close
懷孕後的身體變化

如何確定懷孕了﹖


最近,不知為什麼,安蒂老覺得很疲倦,上班時不太能夠集中精神,不時感覺疲倦,只想好好的睡一覺,真不知自己到底怎麼了?仔細想想,月經也好像遲了幾星期,安蒂有點緊張,不知該如何是好!幾天之後,周遭的同事也發現安蒂的情緒變得較憂鬱與脆弱,在百般招供之下,她終於說出了心裡的憂慮。沒想到,辦公室突然間充滿了喜氣,「恭喜」聲不絕於耳,當然,更多的經驗分享者提供了?#92;多資訊,也解決了安蒂心中的疑問。

簡便的驗孕方法

通常月經週期規則的婦女,如果月經過期一星期左右,就應懷疑是否懷孕了。要知道是否懷孕有幾種驗孕的方法:

一.尿液測試:
女性懷孕時,體內會分泌一種激素,這種激素稱為「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存在於尿液及血液中。一般市面上所售的驗孕劑即是利用此激素抗體與尿液中的抗原結合,而呈現出的反應來判斷。測試方法很簡單,只要按照驗孕劑上的說明,將尿液以滴管吸取至測試卡上,幾分鐘之後,取出測試卡比對,即可知是否懷孕了。此方法既快速又方便,一旦自行驗出可能懷孕時,最好再找專業醫師確定,以免有所誤失。

二.血液測試:
如前段所述,懷孕時血液中含有某種特定的激素,因此,可到醫院中抽血檢驗是否懷孕。

三.陰道超音波檢查:
可到婦產科檢查,以陰道超音波直接檢試子宮產生的變化來判定,既安全且方便。

懷孕後的身體變化

除了在藥房自行買驗孕劑外,為了進一步的確定,安蒂也同時去醫院檢查,結果證實夫妻有了愛情結晶。但是,她想到同事以前曾經大腹便便的樣子,再想像懷孕以後,體重會增加、行動變得遲緩、人也會跟著變醜,心裡是既高興又害怕。於是,她開始看些與懷孕相關的書籍,並請教長輩及婦產科醫師等專家學者,讓自己對懷孕的過程有更多的瞭解。

我的身體怎麼了﹖

每位婦女在懷孕之後,身體會不知不覺得產生?#92;多變化,有些很明顯,有些卻比較細微而不易被發覺。其中最明顯、也最容易感覺到的是子宮的變化。懷孕時,子宮是母親提供胎兒營養的一個主要通道,它會產生?#92;多未懷孕前體內循環所沒有的荷爾蒙來保護子宮,並供給胎兒適當的滋養。

血清蛋白過低易造成水腫
懷孕期間,血液量會比懷孕前增加50%左右,由於血液量的增加,使得血中某些物質的含量,如血紅素、白蛋白、血清蛋白及水溶性維生素等均會相對的降低。如果血清蛋白濃度過低,可能會導致水份滯留於體內,因此有些懷孕的婦女會有水腫的現象產生。

初期血壓會下降、呼吸易感困難
既然懷孕時血液量會增加,心臟為了壓縮增加的血量,心肌會稍微的增大,脈搏也因而增加。也因為血液量的增加,懷孕的婦女則需要更多的氧,且對二氧化碳的耐受力也較一般人低,所以有時比較容易感覺呼吸困難,呼吸的次數也會增加;此外,腹中的胎兒會將母體的橫隔膜向上推,也可能導致母親呼吸上的困難。一般而言,懷孕時的血壓會下降,一直到懷孕後期才會逐漸恢復正常。

噁心、嘔吐、食慾增加、胃腸道蠕動減少
我們身體對於某些營養素的吸收,例如鈣,會因懷孕而自行增加,以達到懷孕時的額外需求及利用。但是懷孕後,由於體內賀爾蒙分泌的影響,使得胃腸道有所改變,包括噁心、嘔吐、食慾增加、胃腸道蠕動減少、或對某些食物有特殊的喜愛或厭惡。腸胃道的改變會直接影響母親身體的營養狀況,而母親身體的營養狀況卻會影響體內胎兒的成長,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在腸胃道改變的情況下,飲食的調整就相對顯得更為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