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先天性心臟病的病者在出生時,心臟已有各種缺陷。現時香港每一千名初生嬰兒中,有七至八個會有先天性心臟病。在這七至八個患者中,約有三個的病情會較嚴重。若沒有適當的照顧,一半的病者不能活過一歲。

先天性心臟病只是一個統稱,可分為發紺性
(Cyanotic)及非發紺性(Acyanotic)兩類。發紺是先天性心臟病的其中一個病徵,因為病人的血液沒有足夠的氧氣,所以嘴唇、指甲呈現紫藍色。發紺性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法洛氏四聯症(Tetralogy of Fallot)、大血管異位、三尖瓣閉鎖等;非發紺的包括心室中膈缺損、心房中膈缺損、動脈導管未閉、主動脈狹窄、主動脈瓣狹窄及肺動脈瓣狹窄等。一位病人可以同時有多過一種的心臟缺損。
成因

超過九成病例都找不到成因,其餘的則可分為後天因素及染色體問題兩類。後天因素指病者母親的影響,如在懷孕時患上德國麻疹、風疹等;染色體問題指嬰兒的染色體異常,如患上唐氏綜合症。

此外,有些病例顯示病者的弟妹有較大機會發現同樣的心臟缺陷。

徵狀 :

病情較嚴重的病者可能在出生時已經出現病徵,但是有不少病人的徵狀並不容易被發覺。較常見的病徵包括:

1)心臟有雜音,即除了正常的心跳聲外,還有其他聲音夾雜在內;

2)發紺,即嘴唇、指甲現紫藍色(非發紺類的患者不會有此病徵)

3)容易氣促;

4)容易有呼吸系統疾病,如肺炎、氣管炎;

5)發育不正常,體型較同齡兒童為細(右圖)

6)不太活躍,運動量較其他兒童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