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喝茶趣

午後時光,品嚐一杯茶,不僅是養生,更成為一種時尚。

而隨著油切茶的風潮,更讓喝茶養生再度躍上年度話題。茶的魅力凡人無法擋!喝茶趣要告訴你,茶,如何從「開門七件事」的凡間飲品,化身成為「青春大使」的傳奇。茶的青春傳奇,歷久而彌新!從神農嚐百草而識茶,到唐代陸羽《茶經》,飲茶風氣大盛,至今已有數千年歷史。其為摘取山茶科植物茶的嫩芽,經炒製而成。味甘微苦性涼,成份複雜主要含有,兒茶素、咖啡鹼、單寧酸、芳香揮發精油、維他命B及C。

綠茶中的維生素C強近80倍,比維生素E強10倍,並且比紅酒中的抗氧化物強近2倍。

其抗氧自由基的效果為維生素C的200倍。維他命C具有抵抗壞血病及抗氧化作用,預防感冒與抑制癌症發生的功效,尤其遠洋航海之船員,或常年居住在冰天雪地的人們,無法自然攝取,常可藉由喝茶來補充身體缺乏維他命C。

茶對健康的效果來自於茶中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兒茶素最為人熟悉的功效就是防癌、抗氧化,光是這項好處,就足以讓它榮登保健食品的冠軍寶座,但它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呢!

聊起茶一身都是寶!難怪早在13世紀時,日本就有「任何地方只要有人種茶,長壽就會接踵而至。」的說法。

但醫師也提醒濃茶中含有大量單寧酸(亦稱鞣酸),有較強收斂性,會使胃腸緊縮,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飲用,反之有輕瀉體質者宜之。飯前空腹喝茶會刺激胃液分泌,造成胃酸過多引起胃、十二指腸潰瘍。

長期飲茶時單寧酸與食物中的蛋白質、鐵結合使之凝固成塊產生沉澱作用,阻礙營養之吸收,經年累月會發生缺鐵性貧血。服藥時不宜喝茶,隔夜茶更不應飲用,以免單寧酸傷胃。

溫度 喚起茶香的靈魂

發酵程度是影響兒茶素含量的關鍵,以不發酵茶的綠茶兒茶素含量最高,部分發酵茶次之,全發酵的紅茶茶最少。夏季宜用綠茶,冬季宜用紅茶,花茶一年四季均宜。茶葉最適宜的沖泡溫度在50℃~80℃。

時間宜短,不超過2分鐘,趁熱飲用,溫度過高或久浸易使單寧酸溶出,茶味較苦澀而不甘甜。

近年來亦流行「冷泡茶」,即以5℃的冷水(或山泉水)長時間浸泡茶葉,可使咖啡因降到最低,口感也更為甘甜。

茶渣蒔花安眠好助手

沖泡過的茶渣可不要隨手丟棄,除了拿來施肥外,也可裝袋冰敷眼睛達到消腫疏壓的效果;另外茶葉湯汁也可用來泡腳消除雙腳疲憊及擦拭皮膚舒緩曬傷的不適;用來洗髮更是經濟實惠的烏髮方。

另外有失眠困擾的朋友不妨將茶枝曬乾和黑豆填充做成枕頭,是去風、醒腦、減少肩頸痠痛的絕佳養生寢具。

美顏

緊膚纖容、亮麗秀髮、纖體瘦身,林林種種,數不盡的綠茶產品,總能吸引著對綠茶情有獨鍾的仕女們注目的眼光。皮膚老化多與自由基有關,動物實驗證實,茶多酚能延長老鼠存活時間,增強體內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預防脂質過氧化,達到預防癌症與延緩老化的功效。

除了能遏阻自由基對肌膚彈力纖維造成的傷害外,更能強化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讓肌膚更加光澤有彈性,適合臉部鬆弛、晦暗、細紋、乾燥缺水現象,以及想維持臉部線條立體感的人長期使用。

強身

早在唐宋時期的藥書被記載用於治療炎症、抑制致病菌如肉毒桿菌,而且不傷害有益菌族群如乳酸菌……等;根據哈佛醫學院研究指出,如果每天喝五杯茶對人體抵抗疾病能力可增強五倍。

日本昭和大學教授的研究更進一步指出,兒茶素具有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作用,流感病毒會附著在鼻子與嗓子中的表面黏膜細胞上,而不斷增殖,常出入密閉式空間或公共場所的人,使用茶葉漱口或隨時口含茶葉,除了讓維生素C刺激黏膜分泌唾液,提高抗菌能力外,更能將入口的病菌快速吞下胃,讓胃酸來殺菌。

瘦身

近來掀起養生話題的「油切」茶風,雖來自於日本,卻是源自中國的烏龍茶。有助刷掉腸壁上黏結物,避免毒素堆積,刺激腸壁肌肉蠕動,使糞便濕潤柔軟,易於排出的膳食纖維配方,加入茶飲中有助於油脂吸收分解。瑞士日內瓦大學的DrAbdulDulloo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其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證明了綠茶能夠加快卡路里,特別是脂肪消耗。早在中醫藥典《本草拾遺》一書就提到『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有去油脂與減肥效果,調節脂肪代謝,降低血脂、膽固醇、分解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營養地圖

兒茶素
單寧的一種,占多酚類的百分之八十,為綠茶獨特澀味成分,具有抗癌、抗氧化、抑制血壓、血糖、膽固醇上升等效果。

咖啡因
茶的苦味來自咖啡因的味道,可促使中樞神經興奮,具有提神效果。

胺基酸
胺基酸屬於水溶性的成分,其種類有谷胺酸、天門冬胺基酸等,為綠茶甜甘味道的來源。

纖維素
食用抹茶或將茶餐,攝取其中纖維有助於血糖控制,縮短食物殘渣及有害的細菌停留在體內的時間。

維生素A、C、E
可防止細胞的氧化,降低癌症的發生率,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而維生素A、E屬於脂溶性,只有飲用綠茶只是攝取維生素C,食用抹茶才可攝取到維生素A、E。

葉綠素
屬於不溶性成分,可促進血中脂質正常,預防動脈硬化。

喫茶趣-凍頂涼風

以茶入菜除了養生外,更多了份恬淡的飲食風情。炎炎夏日,不妨試試這道涼風徐徐的「凍頂涼風」,既能開胃又能纖體瘦身喔。

材料:
凍頂烏龍茶粉1/2湯匙、芝麻海苔適量、雞蛋豆腐1塊、蛋1個、火腿丁少許、小黃瓜丁適量、鹽少許。

作法:
1.蛋調味打勻由少許煎熟切絲。2.豆腐切小方塊放入盤中,撒上茶粉。3.加入蛋絲、小黃瓜丁、芝麻海苔、火腿丁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