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美容新寵Q10不僅強心還能抗老除皺

Q10原本是知名的心臟保健補充食品,但科學界發現,這種成分也有抗老除皺的?#92;效,近來已成皮膚保養品的新寵,乳霜、精華液、面膜等產品紛紛應運而生。

輔酵素Q10是一種脂溶性的物質,別名維生素Q,可存在於所有細胞內,又以心臟內的Q10含量最高,是製造身體熱量不可或缺的輔酵素(coeneyme);它存在細胞裡,會刺激細胞內的「發電廠」-粒腺體產生能量。

肝臟是合成Q10的主要場所,但隨年老、疾病的發生,人體製造Q10的能力會降低。缺乏時會降低人體製造熱能的能力,並出現肌膚老化、黯沈、免疫力降低、易疲倦、肩膀痠痛及怕冷等症狀。

Q10大量儲存於內臟器官
Q10經過醫學界十多年來臨床研究顯示,對於心臟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高血壓等疾病,輔酵素Q10在治療上都扮演極重要角色。一般民眾可能很好奇Q10的真正作用,其實Q10是我們人體可自行合成的內生性物質,它分佈於全身各處細胞內,尤其是心臟、肝臟、腎臟、胰臟等組織器官細胞;以細胞學研究來說,它有一半以上儲存於粒腺體中,而粒腺體是細胞產生能量的主要工廠。

醫學界更進一步確立Q10負責粒腺體製造能量(ATP)時扮演了電子的傳送?#92;能,所以確立了Q10對於心臟血管的治療依據,是因為它會活化心肌細胞的正常能量運轉而保護心血管系統。後來一些基礎醫學更陸續發現Q10對於細胞卓越的貢獻是在於抗氧化、抗自由基,也讓它除了是心臟保健用藥外,搖身一變成了現代人美容回春的新寵兒,包括保養霜、精華液、緊膚乳、甚至美白面膜等多種產品,都宣稱添加了Q10成分。

40歲以後體內Q10逐漸減少
人類從40歲開始,體內之輔酵素Q10含量會逐漸減少,必需靠外來補充,因此補充Q10也具有抗老化及抗自由基的?#92;用。由於輔酵素Q10對於皮膚深層的優越抗老除皺效果,已可和目前皮膚科學常用之維生素C,一個明顯之使用差異,其最大不同點在於兩者化學性質之迥異。因為Q10是脂溶性,比起水溶性維生素C更穩定且耐受性高,且其為內生性素物質,以吸收率來說,Q10比維生素C優異且效果持久,這也就是為何Q10近年來受到抗老醫學專家肯定的因素所在。于賓皮膚美容專科診所院長暨台北榮總皮膚部兼任主治醫師彭于賓則建議,如果想達到美容成效,不論是維生素C或是Q10,直接塗抹於皮膚上的效果較直接也快速。

Q10+維生素E=超強抗氧化劑
由於Q10是細胞能量的重要來源,且可抗氧化、消滅自由基,所以對減緩細胞老化、修復受損的膠原纖維,有一定效果;臨床試驗便曾證實,Q10可減少2~3成細紋,確能預防老化。

輔酵素Q10存在於菠菜、花椰菜、堅果、肉和魚類中,是脂溶性營養素。它和維生素K有相似的結構。單獨服用輔酵素Q10或配合維生素E一起服用會產生很強力的抗氧化劑;配合維生素B6則有增強免疫力之作用。

輔酵素Q10存在於大自然中的動、植物體內,人體也可自行合成,或從食物中獲得。然而身體隨著年歲的增加,身體合成輔酵素Q10的量卻減少,不足以達到臨床上期望可預防疾病的標準,並且輔酵素Q10也會不斷的在身體進行呼吸作用時消耗;更有研究顯示,缺乏輔酵素Q10是加速老化的因素之一,醫師建議每天的攝取量約為60~100毫克,可做為日常保健之用。

輔酵素無法單獨發揮作用

彭于賓醫師解釋,既然名為「輔酵素」,即可知道它是一種輔助人體主的角色,雖非主角,也無法在人體中單獨發揮作用,但少了它,卻會讓人體吸收其它營養素及熱能的效能大打折扣。

Q10輔酵素明顯作用及對病症的改善:

1.輔酵素Q10可降低心臟病的機率:促進心肌的呼吸作用,預防心肌發炎、心律不整。

2.輔酵素Q10是40倍維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可對抗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和過氧化物質,預防提早老化與癌症。

3.促進免疫系統?#92;能,改善氣喘過敏症狀。

4.幫助治癒腸胃潰瘍,促進傷處的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