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吃養生菌菇,讓你百病不生

多吃菇有益人體健康是眾所皆知的,食用菇菌類由一般盤蓀菜餚中的香菇、蘑菇、金針菇...到可以入藥的猴頭菇、舞茸,到養生效果較明顯而被濃縮萃取裝入膠囊的靈芝、巴西蘑菇及冬蟲夏草等,一樣是菌菇類,不過身價卻可能相差千百倍,然而養生成效是不是也和價格比例成正比呢?可能是消費者最應該關心的議題了。

說到養生菌菇類,大部分的人首先想到的大概就是靈芝吧!本草綱目中更把靈芝的養生效果喻為「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靈芝主要可分為赤、紫、黃、白、青、黑六種,中醫藥理中,不同種類的靈芝也有不同的養生功能。時至今日,現代人對於養生食品的服用,已不再停留於過去治百病的民間傳說上,臨床的科學證據及明確的成分分析,才能讓這些養生保健食品吃出真正的健康。

另外,近年來出現在保健食品界的新興養生菌菇─巴西蘑菇(又稱姬松茸),由於日本生化學界對於原本生長在南美巴西秘魯一帶這種食用菇菌的青睞,同時發現住在巴西聖保羅市郊皮耶達提高地的居民特別長壽,癌症的罹患率也特別低,在一連串的實驗室及動物試驗中,證實巴西磨菇中含有多種抑制癌細胞擴散生長的多醣體及微量元素,而這些成分也與靈芝有許多類似之處。

菌菇類機能性食品的作用

具有養生效果的菌菇類,活性成分主要都是來自能夠提昇免疫力的多醣體(polysacchairdes),科學研究發現,存在食用菌菇中的多醣體具有促進免疫T細胞的活性,刺激免疫系統對體內特異突變細胞(癌細胞或早期癌細胞)產生殺手及吞噬反應,雖然食用菌菇種類繁多,其多醣體的種類及含量多寡,配合其中特有的微量元素如有機鍺的協同作用,使得不同的食用菌菇在人體養生價值上的表現,也不盡相同,最被中國人所重視的養生菌菇首推靈芝及冬蟲夏草。

由於冬蟲夏草的生長養分主要來自昆蟲體,使得它的營養素含量與一般菌菇的差異性稍大,而靈芝所含的多醣體和有機鍺則是提昇免疫力及保護細胞健康的最主要活性成分,中國、台灣及日本地區是針對靈芝的臨床研究比較多的地區,目前靈芝在養生上的價值主要為提高免疫力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同時在肝機能的改善上,具有降低過高肝指數GOP及GPT的臨床效果,靈芝同時有改善支氣管過敏及養肺的功能,不過目前這方面還需要更多的臨床數據來加以證實。

巴西蘑菇則是屬於近幾年來比較被重視的食用菌菇,多數的研究則是在日本地區進行,在一份比較巴西蘑菇、靈芝及香菇在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實驗中顯示,巴西蘑菇擁有比靈芝更好的抗癌效果,香菇的癌細胞抑制效果則只有巴西蘑菇的不到十分之一。

近年來,巴西蘑菇被大量人工栽培,原本昂貴的價格,如今在乾貨市場一公斤的巴西蘑菇甚至只要美金二十出頭,到底人工栽培的巴西蘑菇與原產於南美的野生菌菇所含的活性成分有無差別性?另外,目前主要使用於濃縮萃取菌菇活性成分的產品,多採試管中的菌絲體培植,栽培時間甚至只要幾週而已,即使使用太空包的整株栽培方式,也可大幅縮短長成時間。不過,植物的成長最主要來自天然的生長環境及氣候,這樣大幅縮短長成時間的人工栽培方式,是不是具有相當的養生成分?故產品品質的定性定量測試,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關鍵。

怎樣的人最需要吃菌菇類產品?

食用菌菇是適合任何人食用的,由於近來諸多的學術研究證實,靈芝等養生菌菇對於人體免疫力具有很好的提昇作用,故對於正在使用化療的癌症病患或是治療後的癒後患者,濃縮的養生菌菇萃取物,對於身體健康的復原及抑制癌細胞的再發,都具有輔助的意義。

另外,對於肝機能不佳,肝指數過高及肝炎患者,補充濃縮靈芝萃取物,將有助於肝細胞機能的恢復,促進病毒性肝炎抗體的形成。

如何服用?

一般人食用菌菇類,如入菜燉湯的食補方式,在營養保健上,一樣具有其功效,若是希望以養生菌菇的活性成分來改善健康問題,就需要選擇比較高濃度的濃縮萃取產品,不同的萃取比例及多醣體含量,所需服用的劑量也會不一樣,在免疫力提高方面,每天大約需要服用含多醣體80-150毫克的濃縮靈芝萃取物,以5:1的濃縮靈芝產品來換算,每天大約需要服用1500-3000毫克才能發揮效果,如果是高濃度,含12.5-15%多醣體的標準萃取物,每天約需要補充800-1000毫克的標準萃取物,針對癌症患者的癒後及輔助營養補充時,需要補充劑量則比較高。

在其他養生菌菇的補充劑量方面,目前大部分的產品多沒有活性成分的定量標示,最多也只有標示濃縮比例,而濃縮比例會因為菇菌栽培條件、菌絲體或成株、品種等有著極大的差異性,消費者大概僅能選購商譽較好廠商的產品,按標籤上的服用劑量指示使用。

如何選購菌菇類產品?

市面上的養生菌菇濃縮產品多半沒有標示活性成分─polysaccharides多醣體的含量百分比,有的產品會標示濃縮比例,目前靈芝已有較高濃度的標準萃取物,其多醣體的含量至少為12.5%,濃縮比例為15:1,其他大部分的產品多只標示每粒的毫克數,最多也只標示了濃縮比例,其實活性成分的含量百分比,才是判別產品品質最客觀準確的條件,消費者應該以選購有標示活性成分(多醣體等)濃度訊息的養生菌菇產品為首要選購原則。

另外,近來市面上出現巴西蘑菇有重金屬污染的現象,不只不具抗癌效果還可能會有致癌問題,因此慎選品質良好的產品,如有機認證或有附上重金屬檢測結果,才能確保吃出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