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眼睛疲勞、近視加深...要多吃胡蘿蔔?補充葉黃體素及玉米黃質也能預防青光眼?魚肝油能夠預防兒童近視嗎?

Q:胡蘿蔔中含豐富的維他命A前質─貝他胡蘿蔔素,能夠在人體內轉化為活性的維生素A,缺乏維生素A會造成感光視紫細胞無法更新再生,因此特別需要視紫感光的夜間視力會特別模糊,因此稱之為夜盲症,補充維他命A或胡蘿蔔素,在視力及眼睛健康上,只在改善夜盲症,對於其他視力問題的改善、眼睛疲勞等,並不會有太多作用。

至於葉黃體素(lutein)及玉米黃質(Zeaxanthin),是眼底細胞中,唯二存在扮演中和視網膜自由基的抗氧化營養物質,即使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C或貝他胡蘿蔔素,也無法替代這兩個營養素的角色,因此是預防及降低視細胞受自由基侵害的最佳天然保養品,天然食物中,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黃體素,枸杞籽則含有豐富的玉米黃質,不過天然植物中,含這兩個營養素最豐富的莫過於金黃色的金盞花,目前市面上高純度的葉黃體素(lutein)及玉米黃質(Zeaxanthin)補充劑,皆是萃取自金盞花,然而葉黃體素和玉米黃質在青光眼的預防及保健上,並不能扮演太多角色,青光眼的控制,還是需要藥物或其他手術的治療,山桑子能夠促進眼睛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可能對於預防視神經壞死上,稍微具有預防作用,不過青光眼還是需要眼科醫師的治療,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大部分罹患青光眼的患者,也會同時有白內障或其他老年視力問題,因此多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對整體視力及眼睛健康的維持,仍然是有意義的。

至於古早人很喜歡給小朋友吃魚肝油球,能不能預防兒童的近視問題呢?其實魚肝油和胡蘿蔔一樣,主要是在補充維他命A,魚肝中富含維他命A,在過去物資缺乏的年代中,兒童可能因為營養不良而出現夜盲症,不過在現在營養過剩的年代中,補充魚肝油,對於兒童眼睛健康上,並不會有太多助益,反倒是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及EPA的深海魚油,是構成眼睛細胞的主要脂肪酸,補充足量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兒童眼睛細胞的成長,有助於兒童視力及眼睛健康,深海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只有助於兒童眼睛的發育,同時有助於降低老年視細胞的退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