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的神奇療效

精油應用在人體的歷史已經歷經數千年,起源已經無法考證,而首度廣泛使用的證據則要追溯到古埃及時代,當時的祭司以焚燒精油來向天神獻祭,此外,一些具有防腐作用的精油亦被運用於屍體的保存上。大家一般熟悉的精油,是利用植物的花、葉、種子、果實、根以及樹皮萃取出來的點滴精華。這種來自大自然的物質,最大的特色是它能夠極為有效的進出身體而不會殘留在體內;以生化體系上來說,它能和人體完全和諧相容,同時具有療效,所以被廣泛流行並熱愛著。

何謂芳香療法

夏日的悶熱,最容易讓心情受到?#92;動,不妨試著在燃燒薰香燈後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徜徉在浩瀚的天際,在閉眼的剎那,薰香的緩緩幽香也漸漸的鋪散開來,蔓延在空間的每一個角落,每一仰息間,淡然的幽香貫穿了全身,甚至包圍住身體的四周,帶來了身心的寧靜和安詳,撫平了混亂心智。

所謂的芳香療法,流傳自於遠古的文明時代,在歷經了希臘、中國、埃及、印度等國家數千年歷史文化的洗禮後,融會了先人的智慧,具有遠古文明庇蔭的色彩,一度風靡了西方文明社會。在多年後才廣為東方國家所接受,至今全世界都體認到香芬的神奇療效。然而芳香療法中所運用的植物不僅在醫療,美容護膚家庭保健上漸漸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聖品。尤其在心靈層次的療效上,更發揮了神奇物理能量的?#92;效。根據醫學的統計報告,人類有70 %的疾病來自於壓力,藉由芳香精油透過嗅覺,沐浴,按摩等途徑進入人體,可以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強化全身免疫系統?#92;能,進而使心靈獲得充分舒解和放鬆。

一般精油進入人體發揮效果的方式有兩種,主要是透過嗅覺或是透過皮膚的搓揉。雖然芳香療法可以透過大自然的氣息發揮人體潛能,不過在使用上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注意事項:

● 認識精油屬性/每種精油的特性不同,若使用錯誤將無法發揮效果,甚至帶來反效果,應該挑選適合自己的香芬,才能有效達到療效。
● 適量使用/使用前應詳細知道其純度,避免過量使用而造成過敏、灼傷或刺激的反應。
● 碰觸肌膚時須特別小心/精油為高濃縮物質,請小心避免直接接觸身體脆弱的部位:眼睛、鼻孔、耳朵及嘴巴。
● 不能食用或飲用/ 精油一般均為外用,有些人誤以為精油也能飲用,是錯誤的觀念。
● 注意本身體質是否適合/敏感性膚質使用者在使用前應該先做敏感度安全測試,以免產生過敏現象,造成身體不適。
● 注意身體健康狀況適量使用/懷孕、高血壓、癲癇症、嬰幼兒或精神病患者使用前均應先確認是否會有不良影響,原則上建議即使對於身體無不良影響其用量亦不宜過多。

如何使用芳香療法

只要將1~3滴香精油,滴於盛滿8分滿 熱水的薰香爐中,以天然環保無煙蠟燭加熱,當香精油受熱後,其中高揮發性的液 體即逐步蒸發為氣體,散佈於室內空氣中 的香精分子依其特性,產生芳香、除臭、帶氧、殺菌、除蟲等?#92;效,除清新室內空 氣外,更可達到紓解壓力、鎮定安撫、提 神振奮以及增加免疫能力等調節作用。

如何創造自己喜愛的香氛?

以下列出了簡易的調配方法,自己在家就可以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香氛浪漫,可以依據個人的需求加以調配出適當的香味,改善個人的失眠或是躁鬱等不舒適的情緒壓力,還原給自己一個清爽的身體。

●營造羅曼蒂克氣氛
茉莉、玫瑰、依蘭… 一種一滴,倍增情趣

●靜心
檀香、薰衣草

●安心入睡
衣草、尤加利

●日間提高工作效率
薰衣草、迷迭香、薄荷、檸檬、尤加利

●夜間甦醒放鬆
薰衣草、百花香、檸檬

●讀書增強記憶
薰衣草、迷迭香、尤加利、檀香

●強化心靈激發潛能
紫蘇、乳香、茉莉、檀香

●鎮定安撫、降低血壓
迷迭香、薰衣草、檸檬、紫蘇

●療治靜脈曲張
天竺葵、薄荷、檸檬

●開車提神振奮
薄荷、茉莉、尤加利、依蘭

●排除壓力、緊張的組合
茉莉、依蘭、百花香

●驅除蚊蟲
薰衣草、尤加利

●拒抽二手菸
檸檬、芬多精

●賦予活力
薰衣草、茉莉、乳香

●增加活力、精力充沛的組合
迷迭香、薰衣草、檸檬

●提神醒腦
迷迭香、薰衣草、檀香

●有效減緩風濕性關節炎的痠痛
尤加利、迷迭香、乳香

●減輕痔瘡疼痛
天竺葵、佛手柑、薄荷

●刺激毛髮增長的增髮
迷迭香、天竺葵、薰衣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