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清朝乾隆皇帝時, 眾家的臣子跟隨乾隆的大轎, 浩浩蕩蕩地來到承德避暑山莊, 為乾隆慶祝七十大壽.
 
走在前面的戶部尚書和坤, 不時回頭看在後面追趕得非常氣喘如牛的兵部侍郎紀曉嵐. 他一直想, 怎麼可足弄一下這傢伙.
 
剛巧這時看到一個侍衛牽著一隻狗, 跟在紀曉嵐身後, 於是故意地放慢了腳步, 指著那隻狗, 大聲地問紀曉嵐 : " 是狼 ? 是狗 ? "
 
所有官員都聽出了和坤的弦外之音 : " 是狠 (侍郎) ----> 是狗. " 也等著看紀曉嵐怎樣接招.
 
只見神色自若的紀曉嵐, 對著和坤作揖, 然後不疾不徐地說道 : " 回和大人, 尾下垂是狼, 上豎 (尚書) 是狗. "
 
官員聽了都忍不住地笑起來. 而和坤的臉即時一陣青一陣紅, 愕了半嚮, 最後只好加快腳步落慌而逃.
 
人之所以愛跟別人比, 或喜歡壓低別人,
基本上便存有幾分想勝過別人,
藉以滿足自己的優越感.
這種賤他人以自尊的作法,
到頭來往往落得自食惡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