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下一個「少奶奶」嗎?別讓乳癌成為妳一生的痛

前陣子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妻子林淑如因乳癌去世,
再度喚起女性同胞對乳癌的重視,醫院乳癌篩檢人數也暴增許多
加上近年來乳癌患者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女性朋友們千萬不要忽略了這個重要的健康課題!


乳癌已經成為台灣女性的頭號殺手,根據統計,台灣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遠超過歐美國家,乳癌患者從診斷出來的那天開始,沒有人可以完全逃離復發的威脅和死亡的恐懼。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後,雖然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但是手術後身體外型的改變,以及對疾病復發的擔心,都會影響患者的心情和生活品質。

因此,乳癌的防治已成為時下女性的重要課題;若不幸罹患乳癌,早期發現絕對有完全治癒的機會,而乳癌病友也形成團體,提供過來人的經驗,鼓勵罹患乳癌的姐妹早日走出陰霾!

如果妳沒有罹患乳癌,請注意

未罹患乳癌不代表沒有機會患病,因此乳癌的預防相當重要,女性朋友千萬不要忽略以下幾個生活習慣:

1. 食物方面要均衡清淡
雖然現在乳癌的確實病因不明,且家族性遺傳還是一項重要因素,但是食物中動物性脂肪攝取量、或是酒精攝取量過多,乳癌發生機率就越高。因此平日飲食的注重,絕對可以減低乳癌發生的機率。

2. 不要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
乳癌高危險因子不得不注意,包括13歲前初經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是13歲以後的兩倍;19歲已懷第一胎之女子得乳癌機率是未生育女子的50%。另外相當重要的是年輕女性最好不要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尤其是未懷孕過的婦女。

3. 平常多加自我檢查
平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有時也可請先生或男友替自己檢查,另外許多醫院都有到各地進行義診,除了醫生,一定都有護士或是志工陪同,女性朋友們應該不要害羞,多多利用。

如果妳已經罹患乳癌,你必須知道

接觸過許多乳癌病患的志工媽媽們都認為,其實最可怕和最痛苦的都不是治療過程,而是無法敞開自己的心。志工媽媽都是罹患乳癌的過來人,對於只是眛封閉自己的病患,志工媽媽甚至可以解開衣服讓看看自己也曾經受過他們同樣的苦,她們要姐妹們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所以提出以下中肯的建議:

1.盡快接受正統治療
如果醫院檢查確定你得了乳癌,該怎麼辦?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的愛心志工媽媽們說,先別慌,也千萬不要捨棄醫生而聽信偏方,因為他們看過太多因為延誤治療時機而遺憾終生的例子。乳癌的治療,仍以手術為最重要的方法,過去150年發展出五種治療方式,局部的有放射治療、外科治療,全身的有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基因治療。

2.要充份掌握病情狀況
一般而言,當癌症仍屬於第一、二期時,醫師會為病人保留乳房,只強調將「癌症病灶」連同附近組織做相當範圍的切除,再佐以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並不需要切除整個乳房。如果發現已經太晚,乳暈已經被癌細胞侵犯了或淋巴結已經有了轉移的現象,這時就不得不整個切除。

3.注意化療期間的營養
化療期間的營養問題很重要,飲食均衡是重要原則,有民間偏方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其實只要營養均衡即可,包括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奶蛋魚肉豆類以及油脂類都要均衡攝取。

化療中的副作用因人而異,噁心、嘔吐以及食慾不振時,醫師會給予止吐劑,以減少嘔吐發生。當化療期間出現食慾不振時,則採取少量多餐,抱持愉快的進餐心情。覺得噁心嘔吐時,就飲用清淡冰涼的飲料,或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也可以改善症狀。同時化療會造成嘴巴破裂,應多清潔口腔,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喝開水,如果潰爛太嚴重,一定要就醫。

4.坦然接受術後的乳房
術後的女性可以穿著義乳內衣,來重新找回貼心的依靠。剛出院時不要太在意沒了乳房,建議用脫脂棉、絲襪或是質地柔軟的東西,做成和健康乳房近似的形狀,別在衣服內側。術後四到六週進入復建期後,再請教醫師可否開始穿戴義乳內衣。

5.不要放棄美的權利
化療時不可避免的就是毛髮脫落,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在意他人的眼光,會帶給自己無比的衝擊和沮喪因而其實掉髮只是暫時性的現象,等到化療結束後,毛髮又會開始生長,在這期間,還是用其他裝飾的,像是戴假髮、戴帽子、綁頭巾等等將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天天才有好心情。

如果你是病患家屬,要特別留意

對罹患乳癌的女性來說,家人的支持相當重要,要如何妥善給予病患心理和身體照護上的需求,也是影響病患能否早日痊癒的重要因素,建議可朝以下方向努力:

1. 給予精神上的完全支持
有病在身的病患常常會出現憂鬱、生氣等現象,這些情緒反應需要家屬的了解及陪伴,尤其志工媽媽們認為,對不少已婚的乳癌患者而言,先生的支持真的相當重要,她們曾經看過有先生在知道太太罹患乳癌後,便不聞不問,甚至包二奶,對病患施以言語刺激等等,於是加重了病患的病情,甚至因病產生家庭問題,引起婚姻破裂,子女缺乏照顧…等。

2. 考量經濟狀況
因為生病無法工作,加上可能產生的額外開銷,有些乳癌患者會陷入經濟上的窘境,這時家人最好能給予相當的協助,若有現實上的困難,可以洽詢相關社工團體,尋求解決方案。

3. 注意患者的住院適應問題
病患的住院適應問題因人而異,病患家屬應隨時注意病患的情形,因為住院適應的好壞,往往和病情及住院時間長短有密切的關聯,因此家屬應常常替病患了解住院伙食,環境等等細節。

4. 多給予患者關懷與肯定
許多病患在開刀後會認為自己不再是一個女人,尤其化療和放療後,可能失去原本烏黑秀麗的頭髮,讓病患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大大提高,這時家屬應用肯定關懷的態度讓病患感到安心,重新接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