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吃富含維他命K的蔬菜,預防骨質流失

經常容易流鼻血、內出血的人、 新生兒或是有痔瘡困擾的人、及長期服用抗生素者,多吃些富含有維他命K的天然食物,可以獲得改善,並有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

什麼是維他命KVitamin K)?維他命K是種脂溶性維生素,分成K1K2K3三種,維他命K1來自日常飲食中的綠葉蔬菜;維他命K2來自腸道中之細菌合成,約占人體維他命K之半數;維他命K3則為人工合成。雖然維生素K能自然地被腸裡的細菌形成,但是單靠細菌的合成並無法提供充足的維生素K,因此飲食來源也是很重要的。

  維他命K主要功能:維他命K具有凝結血液的功能,以避免一些較小的創傷或裂口所引起的過度流血以及體內的出血。維他命K具有強化抗發炎組織的細胞與細胞膜之功能,並與骨骼形成具有密切關係,所以吸收充足維他命K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缺乏維他命K時的症狀:容易出血、血液不易凝結而造成出血不止、腹瀉、小兒慢性腸炎。

  內含維他命 K 之食物:主要的飲食來源包括甘藍菜、綠茶、菠菜、綠花菜、萵苣、高麗菜、白菜和蕃茄等都是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

其他注意事項

  維他命K有助凝血,所以會妨礙薄血藥的功效,因為薄血藥是用來預防血凝結。綠葉蔬菜含豐富的維他命K,但用薄血藥的病人應盡量少吃。一般平常的飲食對薄血藥不會構成很大的影響,但是如果忽然增加維他命K,或突然改變維他命K的攝取量,那就可能會影響藥力,可能發生血凝結或出現流血不止,所以服用薄血藥的人,不宜服含有維他命K的補充劑。

  維他命K對人體的需要量幾乎全由大腸茵製造,而且在天然食品中含量豐富,一般不會不足。但是,若長期服用抗生素,腸內的細菌會死亡,就可能引起維他命K缺乏症。由於很多植物都含有維他命K,因此,只要不是凝血功能異常患者,建議從食物中補給,多吃綠葉蔬菜,對健康是很有幫助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