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認為A級人與B級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熱情。

 

別人用半年、一年拍紀錄片,吳乙峰卻花五年。五年,有多漫長?


當初,與吳乙峰同期深入災區紀錄的人如過江之鯽,但漸漸地喧嘩少了、靜了,旁邊的人都不見,「這才驚覺,我們是最後一個出來的。」同行攝影師楊重鳴回憶說,拍五年的感覺像最後攝影機都成了身上的胳臂。


剛進災區拍攝時,吳乙峰的大女兒還只是國中生,現在已經上大學了。


漫長的拍攝期,累積的拍攝帶達三百多捲。三百多個小時的紀錄,最後吳乙峰又花了三個月,才看完。看得他都想吐、想撞牆。


五年這數字,是熱忱、也是吳乙峰追求極致的表現。然而早期他如其他人一樣,認為拍紀錄片一年就算了不起。


當他拿著早期作品請日本紀錄片大師小川紳介指教時,發現大師可以為了拍農夫的紀錄片,待在當地十五年,自己買一塊田隨著農夫按時耕種,才明白一年時間只是浮光掠影;為了效法大師,一九九二年自己跑到小川紳介拍攝工作室。拉開木門一看,一面面牆上滿滿地都是關於農作物如何種的文獻和資料,扭曲的褶邊代表一次又一次的閱讀;發黃筆記裡密麻的文字寫著,「要種十年稻子才能拍出關於稻子的片子」,這一幕幕讓吳乙峰感動落淚,體悟紀錄原來需要花長時間巨細靡遺才能成就。那一刻,改變了他對紀錄片的認識,對他有深刻的影響。

 

秋涼節氣的台北街頭,有兩條排隊長龍,鼓動著台北人。一條長龍在東區,等著進101大樓新開幕LV旗艦店的人潮;另一條長龍在西門町,長長的人群從大馬路蜿蜒到巷子,等候著導演吳乙峰的紀錄片「生命」。

 

親愛的,你的熱情還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