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他命B12缺乏問題,可能遠比醫生預期的還多

維他命B12與人體造血、神經系統健康都有密切的關係,孕婦及哺乳期婦女B12濃度過低,可能導致嬰兒無法彌補的神經缺陷。

維他命B12主要存在動物性食物中,雞蛋及牛奶中只存在很低劑量的維他命B12,因此素食者很容易出現B12缺乏問題,不攝取蛋奶的純素者,如果不額外攝取B12補充劑,健康上將面臨極大的威脅,B12缺乏症可能出現疲勞、腹瀉、神經炎、貧血及智能障礙,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由於胃內膜的萎縮,導致負責B12吸收的內在因子(intrinsic factor)的缺乏,經常容易出現嚴重的維他命B12缺乏症。

現代人注重健康,素食人口不斷增加,人口老化問題,讓維他命B12缺乏的案例遠比過去提高許多,根據美國統計,大於60歲的人口中,超過20%出現維他命B12缺乏問題,患者初期可能不容易被診斷出來,部分因為胃內膜萎縮所造成的B12吸收障礙,必須透過注射或高劑量舌下錠的攝取,才能維持人體的基本需求。

另外,素食媽媽在懷孕和餵食母乳期間,一定要額外補充維他命B12補充劑,口服維他命B12的吸收率並不高,即使存在肉類的B12吸收率也很低,注射或透過舌下豐富微血管直接吸收的舌下錠,是補充維他命B12比較有效率的方式。

很多人可能會擔心,補充過多的維他命是否可能造成不良副作用,部分脂溶性的維他命,如維他命A、D...,的確可能造成健康上的負面效應,不過,高劑量補充維他命B12並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或中毒案例,一般健康人不妨可以選擇含維他命B12稍高的複方維他命B群補充劑,素食者、老年人及經常有神經痛、神經炎的患者,可以選擇額外補充單方高劑量的維他命B12舌下錠來維持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