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古老的養身保健聖品

素食起司--納豆


一碗白飯,一盒納豆,一碗味噌湯,可說是大多數日本家庭餐桌上的主要菜色;吃起來會「牽絲」的納豆,味道特別,原本很庶民的食物,近年醫界研究發現它黏稠的部份有著溶解血栓的「納豆激西每」,更讓它躍身成為天然的抗血栓尖兵。

納豆是在煮熟的大豆(黃豆、黑豆)裏,接種納豆菌,使其在40℃左右的溫度下充分發酵,等大豆表面產生了白膜後,納豆菌就使大豆轉換成了納豆。納豆在日本也上千年食用歷史,和我們的豆花一樣,早期是平民每日挑擔沿街叫賣的料理,將納豆加上醬油、蔥、芥末、攪拌出絲,放在熱騰騰的飯上加上新鮮蛋黃,就是最好的食品。然而就像許多人對臭豆腐的觀感,納豆獨特的味道,並不是人人都愛吃。

黃豆豐富的營養成分

納豆含有人體所需的皂素、異黃酮、不飽和脂肪酸、葉酸、食物纖維、鈣、鐵、鉀,豐富的維生素K2、維生素E、卵磷脂、亞麻酸。不但保留了黃豆的營養價值,更可提高黃豆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達90%。而其最引人注目的成分便是「納豆激西每」,它是分解大豆蛋白質而產生的納豆黏絲。日本宮崎醫科大學的須見洋行教授發現,這絲氨酸蛋白西每,具有很強的纖維蛋白溶解能力,並具有彈性西每和尿酸西每活性,能把動脈中形成的血栓溶解掉,可說是一種天然的血栓溶解劑。食用一盒(約50克)納豆,4~12小時之後,血液保持稀釋狀態的時間和效果高於服用血栓溶解藥。

食用納豆可防治腦中風、心肌梗塞,老年性痴呆症和血栓症等疾病。但也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納豆來預防腦中風的。有些腦中風的發生是由於心臟因心律不整或心瓣膜缺損產生的血栓造成的,這些人常需服用特殊抗凝血劑來預防心臟血栓以及腦中風的產生。而納豆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剛好會中和掉抗凝血劑的作用,因此對於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來說,食用納豆反而可能造成腦中風病發的結果。

納豆功效大觀園

納豆具有預防血管栓塞、高血壓等功能。其衍生物亦可成為高價值的奈米生物科技原料,應用於可進入人體的生物電腦導線,甚至是保濕的化妝用品。但它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呢!

黃昏之戀妙推手納豆裏含有豐富的異黃酮、卵磷脂、以及不飽和脂肪酸等活性營養素,吃一包納豆約可攝取50毫克的異黃酮,相當於美國推薦預防癌症的每日攝取量。對於改善年輕女性的生理機能、減少更年期綜合症、降低附著在血液及血管壁中的膽固醇,以及預防血管老化、防治高血壓、抑制脂肪的沉積、提高生理基礎代謝等方面都非常有幫助。

抗菌殺手急先鋒

在沒有抗生素的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日本海軍的研究報告書中,留下很多的記錄,說明當時對於霍亂或傷寒採取納豆療法。當時,食物中毒是家常便飯,於是將納豆視為一種藥物。另外臨床也記載了在疥癬、頭皮癬等由皮膚寄生性真菌類引起皮膚病的患部上,塗抹納豆黏液和藥劑調製而成的軟膏,七天獲得改善的報告。

體內環保好輕鬆納豆菌的整腸作用優於乳酸菌,一般而言優酪乳中含有的雙歧桿菌等有益菌經口服後,在到達腸內前,大部分都會被胃酸殺死了。而納豆菌在惡劣環境下,則會把自己變成胞子來保護自己。即使有一部分納豆菌也被胃酸殺死了,胞子還能存活著。

頂天立地存骨本

研究發現易發生骨折的老人患者,很明顯是因為血中維生素K降低所致,特別是維生素K2會影響骨量。維生素K2是與骨鈣蛋白質合成,為結合骨骼中鈣質的必須營養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