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益菌能提高具抗藥性幽門桿菌感染患者的治癒率

幽門桿菌感染是造成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主要原因,超過八成以上的消化道潰瘍患者身上都可發現有幽門桿菌的存在,幽門桿菌感染除了引發消化道潰瘍外,還會提高胃癌及胰臟癌的發生率,幽門桿菌感染後,無論是否治癒,患者都會提高胃酸逆流的發生率,幽門桿菌是一種頑強而深具生命力的微生物,即使在胃部PH值等於2的強酸環境下仍然能夠安然生存。

要消滅幽門桿菌,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醫學上最常使用的是結合抗生素、殺原蟲藥及阻斷胃部細胞分泌胃酸的質子幫浦抑制劑的三合一治療方式,一般療程為一到兩週,不過由於抗生素的濫用,幽門桿菌開始變種產生抗藥性,不少患者在多次多療程的治療後,仍然無法徹底的消滅消化道中的幽門桿菌,於是結合鉍鹽的四合一療程,認為能夠提高治療的成功率,不過仍有2-3成的患者可能治療失敗。

近來醫學界發現,嗜酸性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益菌能夠改變消化道的生態,相對擠壓幽門桿菌的族群,降低其生命力,一份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rition, 2006;83(4):864-869)的臨床研究發現,在給與病人進行四合一療程前,先給予補充一個月左右,含嗜酸性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益菌群的幽格。

結果顯示,補充活益菌的族群,治療的成功率為85%,相對於沒有事先補充活益菌的族群僅有71%的治癒率,這顯示活益菌在幽門桿菌感染患者的治療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實,在過去的醫學研究報告也曾指出,平時多補充活益菌,也能降低幽門桿菌的感染機會,由於華人習慣共食菜餚,罹患幽門桿菌感染的機會,遠比西方國家高出許多,而華人又比較不習慣新鮮幽格的口味,因此補充活益菌製劑,則是另一項方便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