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經常感到疲勞沒元氣嗎?


「老感覺累累的」、「整天都沒什麼元氣,感覺好疲勞」、「昏昏沈沈的,覺得每天都好累哦!」....這大概是家醫門診中,最常聽到的主訴。

現代人,由於家庭、工作壓力大,往往蠟燭兩頭都不夠燒,睡眠時間不足,品質也不佳,運動量又少,飲食卻是越來越精緻化,人體進化的速度早已跟不上生活形態的遽變,在人體機能進化趕不上時代變化的同時,你的身體就會開始抗議、罷工,而疲勞、累、沒元氣正是身體抗議的訊號。

感到特別疲勞時,應該是做個健康檢查的時候了

當身體明顯的感覺到比過去更容易疲勞、無精打采時,許多健康問題,不得不小心,如急慢性肝炎(藥物、酒精或病毒性)、貧血、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憂鬱或焦慮症等,另外比較難以具體診斷的,如肌纖維痛症、慢性疲勞症候群等,所幸超過一半以上,沒有慢性病史的族群,在一連串健康檢測的結果,往往也找不到造成疲累的具體病因。

疲勞可能只是身體在抗議不適合它的生活形態

人類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成千上萬年以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人類歷史以來,99%的時間,人體每天應該在戶外工作個七八個小時,每天至少有8-12小時的睡眠。

電燈的發明,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節奏,人們可以在晚上工作,也不需要太陽下山就睡覺,近百年來,人類的工作環境也大幅的由戶外搬到了室內,靜態取代了動態,運動量少了、睡眠時間更是大幅縮短,加上食物加工層次的增加,即使生物擁有進化能力來適應各種環境的改變,然而這些改變的發生,相對於人類的歷史,快到人體根本早已無法負荷。

醫學的發達,人類壽命不斷的延長,然而現代人的生命品質卻在不斷的下降,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口數不斷的在上升,心靈快樂指數卻不斷下降,造成憂鬱、焦慮症的人口數不斷提高,人體的基本機能早已無法負荷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或許現代醫學還無法測量出動物體的適應指數,然而疲勞、沒有元氣又找不到具體病症,正是人體的一種抗議反映。

給予更接近人體需要的生活形態來改善疲累勞、增加元氣

如果您的疲累和沒元氣的問題,並不是因為可診斷出的疾病所引起的,那麼試試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或許有那麼一天,人體的進化能夠更適應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就怕進化速度永遠來不及趕上人類生活環境的變化,怎樣讓身體更接近本能的需求,幾個生活節奏的改變,就能讓人體的機能更正常化:

1.盡量找時間運動,最好是戶外的- 相對於過去99%的人類歷史,每天在戶外活動八九個小時的生活方式,現代人的運動量實在少得可憐,每天最好能有一小時的戶外運動時間,如果時間和環境不允許,無論室內室外,每天一定要運動半小時以上,週末有機會就要外出曬曬太陽,或許你會因為工作忙碌而藉口沒時間運動,然而半小時的運動量,可能提高你兩倍以上的工作效率,因為體力、精神都變好了。

2.一定要睡得夠、睡得好- 現代的失眠人口越來越多,壓力、不規律的生活節奏是造成失眠最大的原因,另外,而睡眠時間普遍不足,也是造成體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現代人的活動量降低,因此身體所需的休息時間也相對的下降,不過,根據醫學研究統計發現,成人每天睡覺七~八小時的人,壽命是最長的,睡眠時間少於5和多於9小時,都會縮短壽命。

3.遠離菸酒、少喝咖啡- 菸酒會明顯的提高人體的自由基,同時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咖啡雖然是疲勞時的暫時性解藥,然而卻可能讓身體因為依賴咖啡因而更加疲勞,因此盡量避免這些刺激性的食物及生活習慣,不只有利於睡眠品質,也能提高活力。

4.盡情的享受家庭生活及適度的性愛生活- 家庭所帶給人們的關懷與愛、協調充滿愛又不過度的性生活,能夠提高人體內的腦啡濃度,有利於改善憂鬱症、止痛、恢復疲勞、提高生命活力。

5.盡量吃加工層次越低的食物- 人類的進步,帶動的是以美味為基準的飲食文化,為了食物風味更多變化,烹飪加工層次也就越來越複雜,加工過程越繁複,天然食物所能保留的營養素就越少,食品加工過程中所添加的化學成分,對人體健康的威脅更大,例如吃糙米飯能夠同時攝取更多的纖維素、維生素B群及米胚芽中的多種酵素及維生素E,而這些營養素都是白米飯所沒有的,而糙米中所含的這些營養素,卻有利於維持更好的體力及生理機能,如果樣樣食物都能避免繁複的加工過程,人體就能獲取更接近滿足的營養素,當然體力、元氣都會大增。

自然療法是解決疲勞、虛弱問題的最佳方式

在面對不斷抱怨體力欠佳、經常疲勞、沒有活力,卻檢查不出任何具體生理機能不正常的族群,傳統醫生(西醫)也只能安慰病人,不要胡思亂想,身體沒有問題,不用擔心,比較和善的醫生,可能會建議多運動,然而,疲勞還是疲勞,欠缺活力還是一樣沒有體力。

根據醫學統計發現,面對體力不佳、經常性疲勞的患者,自然療法往往是獲得最多改善的治療方式,自然療法的範疇包括運動、營養及生活形態的改變,另外,一些天然的營養素及機能性成分,也能有效的改善疲勞問題:

•維生素B群-是人體代謝及吸收各種熱量型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所不可或缺的,B群能夠讓食物中的能量,更充分的被代謝利用,因此有助於增強體力、消除疲勞,維生素B群也是維持神經細胞健康的重要營養素群,對於壓力所引起的疲勞症候群,有更具意義的改善效果。

•輔酵素CoQ10- 能促使細胞能量循環的再生,提高心肌的帶氧量,中和細胞中的自由基,因此有助於活力的提升。

•西伯利亞人蔘- 西伯利亞人蔘又稱為刺五加,能夠提高細胞的帶氧量,有助於提升能量的運用,改善疲勞、增加體力。

•冬蟲夏草- 被證實能夠提升運動員的體力及耐力,對於改善慢性疲勞、提升活力具有明顯的效果,冬蟲夏草還能提高肺病患者肺活量,提升細胞的帶氧量,因此能夠有效的改善疲勞問題。

•人蔘- 無論是西洋蔘或高麗蔘,諸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人蔘皂苷能夠提升體力、增強男性性能力、提升免疫力等,然而人蔘皂苷卻可能影響胎兒的成長,許多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不適合補充高麗人蔘,因此慢性病患者,在補充人蔘製劑之前,最好先與專業的醫師商量是否適合補充。

•蜂皇漿- 是蜂王的主食,由於蜂王擁有一輩子的生殖能力,又擁有比一般只吃花粉的工蜂數十倍的壽命,加上比一般工蜂大上一倍的體型,可見蜂皇漿中所含有的營養素之特別,蜂皇漿主要含有豐富的胺機酸、多種酵素、黃酮素、維生素及類荷爾蒙物質,這些成分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有研究指出,蜂皇漿能夠有效的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每天應服用3000-5000毫克的脫水蜂皇漿,才能發揮增強體力的效果。

•藍綠藻- 藍綠藻中含有人體所必須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GLA)、維生素、抗氧化物、葉綠素及多種胺基酸等,對於虛弱體質的改善,有明顯的助益,另外,酸性體質,容易疲勞,免疫力也會比較差,藍綠藻是鹼性食物,對於酸性體質所造成的代謝率低及容易疲勞,也會有助益。

除了以上的天然成分較常被自然療法中,運用於改善疲勞及體力的提升外,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血鐵質偏低但缺乏程度未及缺鐵性貧血的階段時,仍然會有體力偏差、容易疲倦,運動耐力降低的現象,由於年輕女性每個月都有月經,鐵質會隨經血大量流失,而食物中的鐵質,主要存在紅肉中,植物性的來原則為全穀類、核果、葡萄乾等,但植物來源的鐵,吸收率較差,主要是存在動物體內的鐵,會於血紅素蛋白結合,提高吸收率,因此少吃紅肉或素食的女性,發生血鐵質偏低的狀況很普遍,臨床研究發現,給予血鐵偏低的女性補充鐵質,體力、運動耐力都有明顯增進的現象,不過對於沒有缺鐵問題的族群來說,補鐵則沒有增加體力的額外效果。

另外,很多經常感到疲累、虛弱及體力不佳的人,都有睡眠障礙問題,如睡眠品質不佳、睡眠時間不長或者根本睡不著,此類族群想要增加元氣,光補充如人蔘、蜂皇漿...之類的天然補劑,可能還是無濟於事,如屬於睡眠品質不佳,可於睡前補充50-100毫克的5-HTP,屬於輕 ~中度的入睡困難,則可於睡前30分鐘左右,服用1-3毫克的褪黑激素,伴隨有焦慮或憂鬱情緒時,可於早午時間,補充600-900毫克的金絲桃草標準萃取物,睡前除了5-HTP或褪黑激素以外,可以再合併補充400毫克的纈草根萃取物,有了充分及品質好的睡眠,疲倦感自然會減低,體力及元氣都會大幅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