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一點積累進步         文/何南輝  

目標雖然誘人,如果沒有每一步的努力與堅持,便不可能達到。那些乍看起來很難做到的事,如果你一天天堅持,一步步前進,總是會達到目標的。

對於我們的大多數目標而言,要達到它們必須很長很長的路。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自己的目標還在雲深不知處,不知道還要努力多久才能抵達時,難免感到沮喪。

可是,這個世上沒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任何成功都是經過不斷的積累與努力得來的。房屋是一根鋼筋一塊磚瓦砌起來的,籃球比賽的勝利是一次次得分累積起來的,商店的營業額也是一個個顧客積累起來的。任何成就都是由許多進步累積而成的。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是很多追求成功的人可能只顧著盯著自己的遠大目標,而對眼前所必須取得的小小進步極爲不屑。沒有每一天的進步,就不可能得到最後的成功,就像著名作家萊德說的:「每一個想達到目標的,都必須『繼續走完下一里路』,只有這樣,你才能達到終點。」在他的書裡,萊德曾這樣回憶起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次,我和幾個同伴從一架發生故障的運輸機上跳傘逃生,結果降落在了緬印交界處的叢林裡。我們別無選擇,只有用雙腳走出叢林才有生存的可能。

八月的叢林酷熱難當,暴風雨不時侵襲。我們忍受著體力的極大考驗,一步步翻山越嶺,朝著印度的方向前進,才走了一個鐘頭,我的一隻長靴的鞋釘弄傷了另一隻腳,傍晚時雙腳都起泡出血,疼痛難忍。而我的許多同伴,他們的情況也都不比我好到哪裡去,有的人甚至更糟。

我一邊走一邊想,我們能走完這五十公里嗎?也許我們就這樣命喪叢林了。不過,爲了找一個能夠停下來歇一歇的地方,我們只好硬著頭皮一步步艱難往前走。而就在這一步步的前進中,我們最終走完了這段艱難的路,生存了下來。

後來,當我辭掉工作,著手寫那本二十五萬字的小說時,我一度感到非常沮喪,二十五萬字何時才能完成,我不知道自己能否堅持下來完成作品,我感到自己隨時都可能放棄。最後我強迫自己一個段落一個段落的寫,我不考慮下一頁,當然也不是下一章,而是考慮下一段。整整六個月的時間,我什麽事也沒有做,除了一段一段不停的寫作。連我自己都感到吃驚的是,我竟然完成了作品!

幾年前,我接了一件每天寫一個廣播劇的任務。到目前爲止我總共已經寫了兩百集。不過,如果我當時就簽的是一個寫作兩百集廣播劇的合約,我絕對會被這個龐大的數字嚇倒,也許我會將這件事推辭掉。不過,當時的約定只是寫完一個再寫一個,並沒有講具體的集數,就這樣,我一個接一個地寫,日積月累,回頭一看,居然寫了這麽多了。

目標雖然誘人,如果沒有每一步的努力與堅持,你便不可能達到它。那些乍看起來很難做到的事,如果你一天天堅持,一步步前進,總是會達到目標的。就像是一個想戒菸的人,不要去想我本周內不吸菸的目標,因爲一周對你來說可能有些長。你只要一個鐘頭一個鐘頭地堅持下去,你就一定能達到目標。

舉世知名的籃球巨星喬登,面對記者詢問他在一場球賽中平均得到40分高分的秘訣,他回答說:「很簡單啊!我只要每一節得10就行了。」

感覺上一場球賽要得40分是不容易達到的高目標,但是一節得10分就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了。

如果你目前的工作相對於你的目標來說不是那樣令人滿意,也不要氣餒,你應該將它看成是「使自己向前跨一步」的好機會。如果你現在的客戶不多,你也不能就此放棄,人脈的積累需要時間,只要一個個去積累,你一定可以成爲出色的銷售人員……其實,做任何事都是如此,現在的一切努力,是爲了以後做得更好。

當我們將目光投向那些成功者身上時,我們驚訝於他們的財富與成就,可是你想過沒有,在那些艱難奮鬥的歲月裡,他們是怎樣的,他們經歷了多少磨,才得以功成名就。如果沒有穩固的基礎,他們怎能得到別人沒有得到過的成功呢?

親愛的,「不積小流,無以至江海;不積跨步,無以至千里。」沒有不斷積累的細小的進步,你便永遠不可能達到偉大的目標。(何南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