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人的甜食派對

家中有糖尿病人,如何安排一個派對,大膽吃甜食?

文/梁嫣純

爺爺的70大壽快到了,家人計劃為他慶生。但是爺爺患有糖尿病不適合甜食,大家為了該不該買蛋糕而傷透腦筋。

其實,善用一些小技巧,糖尿病人也能安心吃甜食。

學會食物換算,糖尿病友也能安心吃甜食

「糖尿病人任何食物都能吃,只要會換算,」王麗霞的兩個女兒都是從小就發病的第一型糖尿病友,她是?#92;多糖尿病友團體的長期志工,樂於與病友家庭分享自己20多年來的照顧心得。每當遇到家人的生日時,王麗霞也會準備生日蛋糕來慶祝,因為女兒們都知道控制自己血糖的方法。

王麗霞家中的日常飲食和一般家庭沒什麼兩樣,只是他們更重視六大類營養的均衡,並且習慣「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清淡口味。就像台大醫院、糖尿病中心營養師彭惠鈺所強調的「糖尿病飲食並不是特殊飲食,而是健康飲食。」

但是彭惠鈺發現,?#92;多糖尿病友怕血糖升高,而不敢多吃五?#92;根莖類的醣類食物,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醣類是產生身體所需熱量的主要來源,一般建議量約佔總熱量的50~60%。但每個人的建議量有所不同,營養衛教師會依糖尿病友的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飲食習慣等情況,來制定個人化的飲食計劃。

知道自己每日的醣類建議量之後,只要懂得「以醣(糖)換醣(糖)」的代換方法,糖尿病人也能安心吃甜食。

彭惠鈺解釋,只要每天攝取的醣類總量與建議量相同即可,不管來源是「含醣食物」(例如米飯、麵包、水果、牛奶等),或是使用葡萄糖、蔗糖或果糖等「含糖食物」(例如蛋糕、巧克力等)。例如一片110克的蛋糕約含30~35克的醣,其醣量相當於半碗飯的份量。如果知道?#92;後要切蛋糕慶生,可以考慮正?#92;少吃半碗飯,來換一塊蛋糕吃。

如果是一天打四次超短效胰島素或裝置胰島素幫浦的病人,可以在吃蛋糕前多打一點劑量,就能達到控制血糖值的目的。但是「多吃多打容易變胖,」彭惠鈺提醒病友要注意自己的體重,因為「胖的人血糖控制會比較差。」

但若是一天只打兩次胰島素或是用藥物控制的病患,就沒有「多吃多打」的彈性,必須從正?#92;中含有碳水化合物(醣類)的食物去代換。

彭惠鈺建議所有糖尿病的病友,必須花時間與營養師討論適合自己的飲食計劃,並學會食物換算的技巧,「花一個星期把日常食物的營養算一下,一輩子會受用無窮,」因為糖尿病友的健康是掌握在自己。

適量代糖,安心無負擔

沒有食物代換觀念或習慣的病友,如何安心吃甜食?市面上已有?#92;多宣稱吃了不會影響血糖值的無糖蛋糕、無糖餅乾、無糖巧克力……,適合糖尿病人。

但是這些使用人工「代糖」(sugarsubitute)取代傳統糖類(例如白糖、砂糖、蔗糖、葡萄糖等)所製造的甜點,會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表示,代糖具有糖的甜味,但成份結構、代謝途徑與一般糖類不同,對血糖濃度的影響不大。

代糖的種類很多,一般可分為兩大類:

1.「營養性甜味劑」:可產生熱量,例如木糖醇(Xylitol)、山梨糖醇(Sorbitol)、甘露糖醇(Mannitol)、麥芽糖醇(Maltitol)等。

2.「非營養性甜味劑」:沒有或幾乎沒有熱量,例如阿斯巴甜(Aspartame)、糖精(Saccharine)、醋磺內酯鉀(ACE-K)等。

網路上曾經流傳代糖會致癌的郵件,警告大家喝咖啡勿加代糖,也不要喝健怡可樂。這則網路傳言的矛頭指向阿斯巴甜,事實上曾有致癌疑慮的是糖精,已有研究還它清白。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在1977年全面禁止糖精的使用,因為當時一項加拿大的動物實驗發現,長期且大量餵食糖精的白老鼠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風險。但這項實驗投入白老鼠的糖精總量引人爭議,「相當於一個人終其一生每天都喝數百罐(低熱量)可樂,才有可能達得到,」前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兼任教授、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曾經為文指出。

直到1991年,美國FDA收回了禁令,但要求必須在添加糖精的食品上標示「糖精可能致癌」的警語。2000年5月,美國國立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NTEHS)正式將糖精排除在致癌名單之外。

台大醫院糖尿病中心營養師彭惠鈺表示,除了患有苯丙酮尿症這種先天性代謝疾病者,不可食用阿斯巴甜之外,一般人及糖尿病患者使用代糖「只要不超過每日容?#92;攝取量是沒問題的。」

因為美國FDA是以慢性毒性試驗所得的最高無作用量乘以1%,做為每日容?#92;攝取量(ADI;Acceptable dailyintake),在這個劑量下長期每天攝取,不會產生任何有害的反應。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指出,懷孕期間使用非營養性甜味劑也是安全的。

其實一般人要在一天之內食用超過容?#92;攝取量的代糖是不容易的。例如阿斯巴甜的每日攝取容?#92;量是每人每公斤50毫克,一位50公斤的人,每天可以攝取2500毫克,相當於70多包阿斯巴甜糖包(每包約35毫克)、13罐多低熱量的飲料(每罐約含180毫克)。不過每一種代糖的建議攝取量及特性都不同。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糕餅店的甜點,趙強營養師提出他的憂心,「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標示清楚,但是烘焙食品使用多少份量的什麼糖,就不得而知。」

無糖蛋糕,不等於低熱量

趙強提醒,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除了糖分之外,油脂攝取量也要控制,「不能只看糖,就忘了還有油脂、澱粉等成分,」而且澱粉是另一種型式的「醣」,吃多了也對血糖不利,所以即使是無糖蛋糕,也不能大吃特吃。彭惠鈺也指出,市面上的無糖蛋糕大部份是起司蛋糕或慕斯,這些蛋糕不需要很多糖來打發成蛋糕體,但需要很多油脂,而且多是反式脂肪(trans fats),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而且「無糖蛋糕,不一定是100%無糖,」詩維諾健怡食品公司老闆徐志銘本身也是糖尿病友,公司直營的歐卡拉概念甜點店研發了?#92;多無糖的蛋糕及點心。所以他清楚除非只有蛋糕體加奶油,否則夾在蛋糕內層的櫻桃、藍莓、萄……等內餡,或是鋪在上層的水果都很難做到無糖。例如他們製造的黑森林蛋糕,即使用的是醣醇類的代糖,及法國進口的無糖巧克力,但是夾層的櫻桃餡還是有糖,徐老闆提醒糖尿病友食用時還是要注意糖分的控制。

所以「無糖蛋糕吃多了也會胖,」彭惠鈺觀察市面上?#92;多無糖的食品熱量都不低,因為不管是餅乾或蛋糕,有一半的熱量來自於油脂,就算無糖還是會讓體重增加,進而影響血糖的控制。

善用代糖,是幫助糖尿病友解饞的好方法,但攝取量仍要知所節制,因為除了血糖問題之外,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及體重控制,都是糖尿病友的日常?#92;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