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站在枝頭,獵人的槍已經指著你了         文/陳光

我的班上有來自各學校的優秀學生,其中不乏學校裡的風雲人物,例如:班代或各級幹部。匯集這些來自各校、各班級的學生領導者,便是我所教導的這一班。

常常看到這些班代們圍在一起,各自交換著擔任班代的心得與心情。有次我加入他們的討論,才發覺他們壓力相當的大,更常受到許多委屈與不平。

「常被同學誤解是老師的傳聲筒」、「不知道要怎麼帶好這一班」、「並不想當風雲人物,只想和同學們打成一片」,這些心聲確實地傳達了這群身為班代、幹部的壓力與無奈。領導者的難處,來自餘各方的指責。

我告訴他們一個故事:

有一隻小雞,很羨慕黃鶯能在枝頭上高歌。於是,小雞走到樹下,向小黃鶯打招呼:「你好啊!你的歌聲真是好聽。」

「你過獎了。」

「我要怎樣才能像你一樣,能站在樹上唱歌呢?」

「不難啊,你爬上來就可以了。」

於是,小雞用力地爬上樹幹、用力地往上爬。

終於,小雞爬上了枝頭,卻也已經滿身大汗。

小雞高興地擦著汗,放開喉嚨,準備大聲地叫:「咕~~~。」

就在此時,「砰」一聲,小雞中槍身亡。

爬上枝頭、成為耀眼的領導者當然很好,但是當一個人到了領導地位,要承受的往往是眾夫所指,其壓力與委屈是常人的好幾倍,甚至使自己陷入危險之中。因此,要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學會「處之泰然、謹慎小心」。

如同小黃鶯一樣,在枝頭高歌時,是那麼地悠閒自在,似乎這是一件毫不費力的事。當一個領導者可以表現出處理任何事情都很泰然自若時,那麼旁人將會對他產生高度的評價與信心。

再者,在這種泰然自若之中,領導者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小心謹慎,對於所有環節都可以關照到,如此,處理事情來將會面面俱到,更可讓自己免於被排斥、攻訐的窘境。

擔任領導者並不輕鬆,所承受的壓力更是驚人。我用這樣的故事告訴我的學生,期許他們在嘗試擔任學校班級的領導者時,可以有所警惕與成長,可以排除那些不必要的壓力,學習到更多做事的態度與方法。

當然,在高處有其不同的人生風景,勉勵同學把握難得的機會多多學習,使自己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