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你的記憶力

現代上班族生活在太多壓力下,會傷害大腦和身體。根據醫學臨床經驗和研究指出,長期壓力對大腦記憶力的傷害程度,雖然因人而異,答案卻是肯定的。

想想,你是否曾因長時間忙碌工作,自覺記憶力變差了?別擔心,這可能只是短暫現象,多做心智和身體活動,將能幫助你搶救記憶力。


壓力是常被討論的上班族記憶力變差主因。很多醫學研究指出,人長期處在壓力下,記憶力會受損。

壓力是記憶力變差的罪魁禍首?

壓力影響人的記憶力可從短期和長期壓力來看。有人認為短期壓力能幫助記憶,例如學生因為面臨期末考,產生壓力,記憶力會特別好。

不過短期壓力累積變成長期壓力就會傷害記憶力。人體大腦存取短期記憶的結構稱為海馬體,人長期在壓力下會造成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多,當腎上腺皮質素分泌過多會影響海馬體功能,人的短期記憶能力就變差。

由於每種學習都從短期記憶開始,所以壓力也會促使上班族的學習能力變差。因此,當壓力存在時間拉長到讓人想逃避又逃避不了,上班族就要警覺壓力是否已經過大或過長。

不良工作模式和態度也會造成記憶力退化

造成上班族記憶力變差的因素不只是壓力問題,本身的工作模式和態度也是重要影響關鍵。

首先談到工作模式,上班族過度忙碌會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間接造成記憶力變差。

很多上班族沒有做好時間管理,經常一進辦公室就蒙著頭做一堆事。一邊跟客戶講電話;一邊寫企劃書。電腦也常同時開好幾個工作視窗。

工作時間分配最好是一次專心做一件事,大腦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就會比較好。

接著談到工作態度,很多剛進職場的年輕上班族誤以為,工作時間越長代表自己越勤奮。

事實上,上班族經常長時間工作容易導致過度疲累,而影響記憶和思考判斷能力,工作表現反倒不好。

人要有適度休息時間,不管用天、週或月計算都行,上班族每工作一段時間,身體和大腦都要有適度的短暫休息。

休息時間也要盡量找方法紓解壓力。例如每工作1小時,就站起來走一走、動一動,或做跟工作無關的事,稍微放鬆自己的注意力。

保持心智和身體活動,搶救你的記憶力

上班族如果自覺記憶力變差,建議多做心智和身體活動。

心智活動包括玩益智遊戲、閱讀能幫助思考的書、看電影等。

每天重複的工作不能做為心智活動,工作通常沒有足夠的複雜度和多樣性,只會讓人忙碌,大腦活動度還是不足。

此外,上班族保持身體活動度能協助避免大腦退損,還能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會影響記憶力的疾病。

健康飲食也能搶救記憶力。

上班族要多攝取含有維他命A、C、E的抗氧化物食物,和含有葉酸的有色蔬菜等食物,對增進大腦活動度或記憶力都有幫助。

天天耗用高腦力工作,很多上班族到下午3點會有飢餓感。由於大腦和腎臟是人體消耗最多葡萄糖的器官,人在極度忙碌,大量使用腦力,高度消耗熱量後,自然會肚子餓。
這時補充少許熱量,精神會比較好,但切忌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否則不僅容易想睡覺,也會影響記憶力。

其實人從20幾歲開始,腦細胞就已經在衰退中,加上工作壓力大,記憶力變差就成為很多上班族的困擾。

因此,加強腦細胞保養,搶救你的記憶力應該從踏入職場起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