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不敢說不

這些例子聽來匪夷所思,卻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真實事件:

.之一漂亮美眉與老伯伯

漂亮妹妹小敏在等火車時遇到一位猥瑣的老伯伯,老伯把她當成援助交際的對象,直接開價要求性服務。小敏氣憤的走開,但老伯尾隨在後,甚至在女廁門口等她出來,嘿嘿嘿的對她流口水:「小姐,一次就好……」

--如果你是小敏,你會怎麼做呢?

小敏在事後回想起來,氣自己為什麼沒有大聲咆哮將變態男驅走。被跟蹤了十五分鐘後,她的第一個反應,竟是開口對變態男說:「我……在等朋友,我沒有空!」

.之二阿兵哥碰上性騷擾

當兵的阿進在放假時跑到二輪戲院看電影。沒多久,黑暗中一團曖昧的影子向他靠近,一種腐敗的霉味立刻竄進他的嗅覺裡,他覺得有點不對勁,卻不好意思馬上走開。坐在身邊的「歐吉桑」不多久就把手放在他的腿上,進攻他的私密部位。

--如果你是阿進,你會有什麼反應?

阿進嚇得動彈不得,半晌才勉強使出一點力氣,把那人的手撥開,那人再度進攻,他又再度撥開……最後,在「無法抗拒」的情況下,老翁竟然如願的對他上下其手。

這件事變成阿進的心中陰影。阿進說他不是同性戀者(就算是,也不會愛上一身霉味的老先生吧),可恥的是他竟然任人宰割,而且還有生理反應。有一陣子,他連看到自己的老爸(和對他性侵犯者年紀相當)都有種莫名的害怕。

.之三公車上色狼

唸高中時小喬搭公車遇到色狼,當時人潮擁擠,色狼乘機從背後偷襲。當時是下課時間,車上擠滿了同校的女生及附近男校的學生。

--如果你是小喬,應該會馬上呼救吧。

但小喬只是乾著急,心想;怎麼沒人看到呢?背後怪怪的,他到底在做什麼?這麼多人,她怎麼躲?不可能吧。她竟一路忍受,直到歹徒弄髒她的裙子,從容下車為止。

後來她不但恨那個色狼,也恨同車「不特定」的那群人(他們一定看到了,為什麼喪盡天良讓壞人欺負我),談戀愛時只要男友一碰到她的身體,她就會失控大叫。

當然,她最恨的還是自己:為什麼像待宰羔羊一樣沒有反抗。

「你自己一聲都不吭,別人怎麼知道你不認識那個色狼,怎麼知道你想拒絕?」我問。

「我不……不敢叫……是因為……因為我……穿著制服,叫出聲來……他們會……會……注意到我……我會……會覺得很丟……丟臉……」

.說「不」的勇氣在哪裡?

以上的例子,都是與e世代討論「性騷擾」蒐羅到的真實投訴。荒謬的例子比比皆是。

讓壞人得逞的真正原因,不在「不能說不」,而在於「不敢說不」。有些苦主是說了不,但沒有在第一時間點說不,也沒有強而有力的說不。明明已經深感受到威脅,還在絞盡腦汁的替加害人找理由。

難道是「忍」的教育發揮了功用,在危急時刻,還想「忍一時風平浪靜」嗎?

為什麼要忍到身心受傷為止?

在他們驚惶投訴的同時,有一個被我忽略已久的回憶忽然浮現在腦海中:唸高二時,某個清晨,六點以前我準備搭公車上學,就在人煙稀少的大馬路上,有個全身穿黑色雨衣,頭戴安全帽的男子騎著重型機車衝過來,抓住我的手,要我上車。我尖聲大叫後,他在我身旁還盤旋兩圈才走。

我還記得他的車上有個水桶,裡頭放著一把亮晃晃的鏟子。身為一個文靜的高中女生,前兩個湧進意識裡的念頭竟然是:

我的叫聲是不是干擾了附近住家的人?(他們如果探出頭來,而黑衣騎士已經消失了,他們會不會覺得這個北一女的學生是神經病?)我看起來有什麼不對勁?為什麼他要挑我下手?(……我想,我還是不要告訴父母比較好,不然他們一定會以為我行為不檢……)

往後的上學途中,我捨近求遠繞路而行,對那條路心生恐懼。其實,那條路至少有二十米寬,問題不在我不懂擇路而行。為什麼歹徒會用那麼拙劣的強迫方式要我上車?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他看準高中乖女生根本不知道如何反抗。說不定他還得逞過。

連明顯的性騷擾都不敢說不的人,怎麼可能走在自己要走的人生路上呢?

.過程和結果自己決定

我也記得大學室友婷婷的小故事。大一夏天她受邀和一位學長到陽明山看夜景。這是她的第一次約會,她特地穿上新的洋裝,喜孜孜的出去,回來時卻躲在被窩裡哭,半夜還幾度衝到浴室猛刷牙。

「他強吻我,我覺得好噁心!」

A學長是色狼這個消息,很迅速的在校園中傳了開來。婷婷和A自然也翻臉成仇。

「我以為她是自願的,她很努力配合啊。」學長的話也迂迴傳進我們耳中。

……「我哪有自願?」婷婷生氣的辯駁:「我……我只是……根本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那時,怕傷了他的自尊心……所以……」

許多女人怕自己變成悍婦,所以不敢將「不」說明。

女人的半推半就,到底是要還是不要呢?答案是:因人而異。男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搞不清楚,有的女人甚至連自己都不明白,該要,還是該推卻?

有些人不敢說不,浪費許多時間,要人與他周旋,又平白耗費彼此有限光陰。

如果過程不是你要的,結果當然也會是你不要的。

不願傷他自尊,卻傷了自己的自尊,並不能贏得溫良恭儉讓的楷模,反而讓人「軟土深掘」,失了分寸,並不值得。

什麼時候該說不?

人人心中自有感應力不差的警示燈,只怕燈號頻頻亮起,你卻視而不見。

適時說不、喊停,界限分明,且能贏得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