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克菲勒的故事               文/何南輝  

洛克菲勒,美國標準石油公司的締造者,他在短短的幾十年裏,積累了驚人的財富,成爲舉世矚目的大富豪。<O:P> </O:P>

洛克菲勒的學生生涯到高二時就永遠結束了。不是因爲貧困,事實上,父親行醫賺了一些錢,他的學費是不成問題的。<O:P> </O:P>

那時,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讀大學,一般家庭的孩子,到了高中畢業,就必須開始獨立謀生了,在與洛克菲勒同時代的人中,鮮有人上過大學的。此外,他輟學的另一個原因,恐怕就是他對商業社會的嚮往,以至於如此迫不急待地想加入其中。他知道,人生只有靠自己,做生意要趁早,要在別人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搶得先機。<O:P> </O:P>

洛克菲勒的居住的克利夫蘭是一個人口大約三萬的新興城鎮,交通四通八達,隨之而來的是商業的興旺,吸引了許多新移民從外地趕來這裏定居。小鎮在迅速擴大,似乎遍地都是發財的機會,讓年輕人熱血沸騰,躍躍欲試。 <O:P></O:P>

十六歲的洛克菲勒充滿信心地告別學生時代,開始他的淘金夢。在酷熱的夏天,他躊躇滿志地翻開全城的工商企業名錄,仔細尋找那些知名度高的公司。<O:P> </O:P>

雖然他高中沒有畢業,毫無工作經驗,但他堅信,只有那些大公司才適合自己,而且他從來沒有改變過這個想法。他去了銀行、鐵路公司及批發公司,對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他根本就沒有考慮。他去那些繁華的商業區找工作,沒有絲毫的膽怯,他總是直接要求見老闆,或是一個真正「管事」的人,對那些助理一類的人,他從不和他們多費口舌,而是直截了當地說:「我懂會計,我要找個活幹。」<O:P> </O:P>

想當然的一個高中都沒畢業又沒任何工作經驗的人,一再的碰壁是理所當然的,但洛克菲勒卻不氣餒,每天早上八點鍾,他穿戴整齊,開始新一輪的預約面試。有些公司他甚至去了三、四次,換了別人早就放棄了,不過洛克菲勒是一個倔強的人,困難越大,他的鬥志也越高,決心也越堅定。<O:P> </O:P>

每個人都過求職的經歷,而且對大多數人來講,這樣的經歷不會是特別愉快的。對洛克菲勒來講,這段經歷卻是他一生最爲寶貴的。<O:P> </O:P>

那個炎熱的夏天,成爲洛克菲勒一生事業的開始。他回憶說:「路面又熱又硬,我不得不走很長的路,常常雙腳發痛。那時候,父親曾對我說,如果我找不到事,就叫我回鄉下去,那是我所不願的,我不想依靠任何人,而且也堅信自己一定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那時我每天都安排得滿滿的,我的工作就是找工作。」<O:P> </O:P>

這場面試的「持久戰」,持續了六個星期,他從沒有放棄,終於有了有一家商行錄用洛克菲勒爲記賬員,從此開啟了洛克菲勒傳奇致富的一生。(何南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