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以前,我服務於一所十分偏僻的小學,每天搭乘公路局班車上下班,車次很少,有時時間未到,車子已經揚長而去,有時車子半天不來,讓人等得心煩氣躁..

有一回,這樣的場景再度重演,我正走在歸途上生著悶氣,突然身旁停下一輛大型卡車,「老師,你好
!請上來吧!」抬頭一看,那不是我教過的學生嗎?

不錯,是他就是當年那個塊頭高大、動作遲緩、鼻子經常掛著兩道鼻涕的學生嗎?

他是我初任教職的學生,學習慾望低,國字的偏旁常常左右搬家,光糾正他寫好名字這件事,已經一個頭兩個大,憑良心說對他沒有什麼好感。

當年那麼不起眼的孩子,卻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適時出現,真教我既感動又羞愧,從此以後,我更加善待每一個孩子。


通常我們易以貌或資質取人,其實這些「教育不利」因素的兒童,先天上已經差人一等,甚至好幾等,相對失去了許多「均等的教育機會」,我們還忍心落井下石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