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90分鐘,輕鬆舒壓

上班急躁緊迫,下班也匆忙,這是多數上班族的日常寫照。

很多上班族每天忙盲茫,生活品質不佳,也找不到適當舒壓時間,回想每天滿檔行程,午休就變成偷閒空檔。因此越來越多上班族利用午休時間做SPA或舒壓活動,激發工作戰鬥力。甚至善用花茶或精油,都能提神醒腦。


文——王曉晴
主講:章梅(AVEDA芳療師)

午休只能趴在桌上睡午覺嗎?其實運用午休空檔做SPA已經漸漸成為新流行。許多SPA中心都開始設計時間較短的迷你課程,臉部加身體按摩只需60分鐘,足以讓你及時趕回公司上班。

迷你SPA療程蔚為流行

上班族挑選迷你SPA課程要特別注意課程有沒有按摩到頭、頸、肩、手和背部等重點部位。

內勤上班族經常一整天固定姿勢持續同一動作,例如一直坐在辦公桌前盯著電腦螢幕打字,很容易造成頭痛和頸、肩、手臂痠痛。

背部和腳底按摩更是重點所在。

人體背部脊椎兩側布滿神經叢,一旦適當按摩背部,神經叢會把放鬆訊息傳達全身;腳底則處處是連接身體系統的穴道,按摩腳底能幫助放鬆全身筋骨。

做SPA很幸福,但不想花錢也能靠拳頭大小的網球,幫你解決全身痠痛的困擾。

在抽屜裡放2顆網球,午休就拿出來放在腳底或背部和椅子中間,一邊滾動一邊用身體壓網球,也能有無法言喻的舒服感。

泡壺花茶寵愛自己

面對大量繁雜工作,很多人終於撐到午休鈴聲響起,卻變成鬥敗的公雞,臉色鐵青、毫無熱情,這樣如何面對下午的工作挑戰?

不妨趁午休空檔找個安靜角落,泡壺低咖啡因花茶寵愛自己。

花茶種類眾多,效果各不相同,例如德國洋甘菊能幫助舒緩情緒。很多人累積半天的壓力情緒,好不容易熬到午休,看到桌上還有堆積如山的待辦公文,不禁產生焦慮,喝杯洋甘菊茶就能抗焦慮。

跑公文跑了一上午,腸枯思竭,薄荷茶能幫你醒腦;吃過午餐後昏昏欲睡,迷迭香能助你提神;神經緊繃半天後,手腳不自覺冰冷,玫瑰茶能替你補氣。

還有人一個上午開3個會議是司空見慣,講了一上午的話,泡杯花茶加些甘草片能幫助止渴,或是加些甘草根還能潤喉。

精油發揮神奇舒壓效果

炎炎夏日,不想特地出門做SPA或瑜珈,在辦公室準備幾瓶天然精油也是絕佳的舒壓方法。

市面上可以買到含精油成份的攜帶式舒壓油,這類精油瓶上有顆可滾動的圓球。午休時,上班族就可用圓球按壓肩膀和頭部,一點接著一點按壓約3秒鐘。

使用哪種精油視個人情況而定,就像花茶原理:薄荷精油具有紓解神經壓力作用;洋甘菊精油能協助鎮定肌肉發炎或痠痛。

此外,茶樹精油能激勵鬥志迎接挑戰;香草精油能抗焦慮激發熱情;尤加利精油能抗壓力。

上午被老闆罵得垂頭喪氣,下午還要面對困難挑戰,使用茶樹精油能激發人的免疫系統,一旦免疫系統被激起,人就戰鬥力十足。

睡不睡午覺,視個人體質而定

也有人困惑為何睡午覺會越睡越沒精神?其實該不該睡午覺,視個人體質決定。

人的睡眠從淺眠進入深眠期,不容易入睡的人,趴在桌上睡20分鐘正好要進入深眠期,結果當下被迫起來工作,很容易導致疲累。

很難立刻入睡的人不妨嘗試前面3種舒壓法,提振精神,下午就不會一直陷於午休沒睡飽的情境中,也不容易流失愉快的工作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