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煙」害了你的健康

--生活中的無形殺手


呼吸,是維持每個人生存、不自覺卻最必要的動作。在一吐一吸的瞬間,?#92;多摸不著、看不見,甚至沒有特殊氣味的氣體與微小分子,其實正默默侵蝕你的呼吸道與肺部健康!
在呼吸的同時,該如何保護肺部健康,是每個人都必須知道的重要生存法則。


採訪撰文/林怡亭 諮詢/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任柯延昆、北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陳叡瑜副教授

日前公布的94年國人十大死因當中,惡性腫瘤仍然高居榜首,而當中,肺癌為惡性腫瘤中死亡率第一名,同時也是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的首位,並位居男性癌症死因第二名。

而2005年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一份全球癌症統計顯示,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佔全癌症死亡人口的18%,高居全球第一,其中吸菸為最大禍首!尤其是亞洲地區的吸菸率不斷攀升,肺癌罹患率大幅提高,女性吸菸比率的快速增加,也等於埋下未來女性肺癌人口大增的導火線。

女性罹肺腺癌逐年增加

然而,你以為只有吸菸才有肺癌危險嗎?這個想法絕對是大錯特錯!

印象中似乎並不足以致命的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在94年也居於國人死亡原因的第十一名。顯示全球空氣品質不佳、空氣污染與廢氣排放、二手煙及化學物質,在在危害著你的健康。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任柯延昆解釋,空氣品質與生活中各種廢氣、污染源的增加,使得女性罹患肺腺癌比例逐年增加。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症狀從X光陰影、咳嗽、氣促、咳血都有可能,判斷肺腺癌的罹患與油煙有關。台大醫院的調查也發現,兒童氣喘人口比例逐年增加,國小學童罹患氣喘疾病的比率從民國83年的3%,到了90年初已經快速提高至10%,儘管近年沒有持續統計,但預估氣喘學童人口仍逐年增加當中。

無形煙害使健康拉警報

生活中的各種煙害,究竟為何對健康會有這麼巨大的影響?柯延昆解釋,空氣污染或廢棄、化學物質透過呼吸道,會對咽喉、氣管造成刺激,產生咳嗽、喉嚨癢、鼻塞或鼻子有分泌物等反應;眼睛受到刺激則會出現紅腫,這些都只是表淺位置的短暫反應。如果長期反覆循環,則會演變成慢性氣管炎,讓氣管變形,形成肺氣腫或氣管擴張症,結構上的改變最後可能演變為肺炎!

所以,如果發現自己並沒有感冒、也沒有氣喘病史,但總是有點鼻塞,最好別忽略這樣的症狀。因為嚴重的空氣污染與無形的煙害,已經使得愈來愈多人出現慢性阻塞性肺炎的問題。

沒有感冒也沒有氣喘病史,但總是有點鼻塞、反覆咳嗽,有可能是慢性肺炎的症狀,最好提高警覺及早檢查。

空污種類多,預防方法各不同

生活中的空氣污染種類相當多,不同職業、不同族群,也有不同的預防之道。該怎麼做才能杜絕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污染,讓專家教你幾招。

★下廚炒菜,抽油煙機不可少

婦女罹患肺腺癌的比例較男性高,推論有可能是因為廚房油煙所引起。根據一份國外統計報告發現,每天煮飯超過20年的婦女,若沒有使用抽油煙機的習慣,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其他有使用抽油煙機婦女的4倍。不過,炒菜油煙的威脅不只對女性有嚴重的危害,男性廚師的比例比女性要高,國外統計廚師罹患肺癌的機率也相當高;廚師在工作時必定要使用抽油煙機,因為罹患肺癌的機率與接觸煙霧的時間、煙霧濃度、使用植物油或動物油等物質都大有關連。

由於瓦斯燃燒時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一氧化碳氣體,熱炒的油煙對健康也有不良影響,柯延昆提醒,下廚時維持廚房的通風良好,養成使用抽油煙機、定期清理抽油煙機的習慣;煮菜時避免大火燃燒起油煙之後才下鍋炒菜,下鍋前可先將鍋具傾斜讓油煙被除煙機吸入,減少煎、炒、炸的烹飪方式,以涼拌、水煮或水炒替代,都能減少油煙散布在空氣中的機會。

另外,由於動物油的碳氫化合物較多、植物油較少,選擇植物油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清洗鍋具時,不要將鍋具直接放到水龍頭下沖洗,而是趁鍋具還在爐上時舀入清水到鍋內,傾斜鍋具讓因冷水而起的油煙完全被除油煙機吸入;而固體燃料,像是煤球燃燒時產生的煙霧更多,應該避免使用。

★汽車廢氣能避則避

每天上、下班的尖峰時段,站在台北市馬路中間的公車專用道旁等待車子,就是各種汽機車、公車排放廢氣濃度比例最高的時候。柯延昆指出,汽車排放的廢氣中有一氧化碳、氮氫化合物、二氧化硫及鉛化合物與苯,尤其公車使用的柴油排放的廢氣量更多,對於眼睛、鼻腔等黏膜組織的傷害也不小,雖然初期可能只有眼睛紅、癢、鼻子過敏、打噴嚏等小症狀,但長期累積有可能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炎或肺癌。因此他說:「不只是搭乘公車的民眾,就連住在交通要塞馬路周圍的民眾,都可能是受害者。」

除了這些廢氣,輪胎與柏油馬路摩擦造成的懸浮粒子若小於10微米,對於呼吸道的刺激也不容小覷,它很可能通過鼻腔進入肺部,引起支氣管炎,甚至造成氣喘發作,長期則會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炎甚至造成肺癌。

台北市的盆地地形對於汽車廢棄的排除更不利,想要減輕汽車廢氣的危害,除了呼籲大眾盡量少開車、多搭乘捷運,唯一自保的方法就是戴口罩。柯延昆表示,「車輛廢氣沒有特定味道很容易被忽略,只要戴上口罩就能大幅提高保護效果。」

★辦公事務機也是污染源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辦公室裡?每天列印多少資料、影印幾份報表?

其實,影印機、傳真機、印表機等事務機器,加熱過程中都會產生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散布在狹小的辦公室空間裡,當你的手碰觸到紙張表面,然後再打哈欠掩鼻時,一不小心就吸入了有害物質。柯延昆提醒,影印時身體距離影印機遠一點,並且多洗手,盡可能讓辦公室的空氣保持流通,都是預防辦公室裡碳粉與有害物質危害的好方法。

★正確、安全使用殺蟲劑

殺蟲劑既然能夠殺死害蟲,當然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柯延昆建議,避免直接吸入殺蟲劑當中的化學物質,應該在室內噴灑殺蟲劑1小時候再進到屋內,並將窗戶全部打開,並清洗家中容器、擦拭桌面,避免家中成員的手碰觸到殺蟲劑殘留物質,以免不小心經由眼睛、鼻腔黏膜,對身體造成傷害。

★新家裝潢也隱藏危機

適逢過年年搬新家或換新家具的人,你一定不知道,室內裝潢與家具裡也有肉眼看不見的有害物質威脅。

防腐效果佳的福馬林,常被大陸不肖業者使用在家具上。接觸福馬林會引發呼吸系統損害的全身性疾病,輕者有頭暈、頭痛、身體無力等症狀,嚴重則會出現咳嗽、聲音沙啞、胸痛、呼吸困難、哮喘等危險。所幸福馬林的味道非常刺激,選購時留意聞聞看就能分辨。

柯延昆提醒,?#92;多建材像是發泡膠、隔熱層、黏著劑、木質家具料、複合板等,都會慢慢發出少量甲醛氣體,甲醛有刺激的臭味,濃度較高時對黏膜、上呼吸道、眼睛和皮膚會造成刺激,可能引發眼睛紅、鼻子癢、頭痛、頭暈、乏力等情形,建議居家裝潢後至少閒置一週再搬入新家。

★沙塵暴是氣喘患者的天敵

沙塵暴多半發生在春、夏交接時,每次都會維持好幾天,沙塵暴來臨時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時期,且一旦發作幾乎會持續一週以上。有心血管疾病、肺部慢性病與氣喘患者,在沙塵暴來臨時應該盡量避免出門,有事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避免氣喘或哮喘發作。

★二手菸危害更甚於吸煙者

北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負責人、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陳叡瑜說,在國外煙害流行病學研究報告中,確定了暴露在二手煙害中的民眾,其健康危害並不亞於吸煙者!比起吸煙者,聞二手菸的人會吸入更多的致癌物質。因為吸煙者在吸煙時的溫度高,而放在一邊燃燒時的溫度較低、屬於不完全燃燒,產生的化學物質濃度也較高,因此吸入二手菸更加不好。

陳叡瑜表示,美國調查研究中也提到,所有癌症受香菸影響的程度高達30%,顯示二手煙害不僅對於呼吸道疾病有所影響,也對健康有全面性的危害。

柯延昆也表示,二手菸空氣污染對於氣管造成的刺激不是短時間的,如果長時間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接受二次、三次刺激,呼吸道的反應就會愈來愈激烈,罹患疾病的風險也將大幅提昇,對於孕婦可能會有早產、胎兒體重較輕、產前出血的危險,而生下畸胎的機率相對也會提高。

二手菸警覺性逐年增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從92年起積極推動無菸職場政策,95年起結合職場健康促進及菸害防制,成立北、中、南三區「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輔導中心」,並持續進行全國職場菸害調查。努力多年後,在今年新出爐的調查中發現,職場員工的吸菸率較92年降低2.2%,已戒菸或正在戒菸的比率創新高。

民眾對二手菸煙害的警覺性逐年增強,對於二手菸會感到困擾且不能接受的比率,從93年的25.9%、94年的29.6%增加至95年的32.1%。陳叡瑜解釋,這些數據都顯示民眾對二手菸煙害的警覺與健康意識逐年增強。此外,有將近九成職場員工認為室內工作場所須全面禁菸,而且就連目前吸菸者對此議題的支持率也高達68.9%。
※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峰!
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天常見的新聞事件。柯延昆提醒,熱水器一定要?#92;在室外,避免瓦斯不完全燃燒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導致頭痛、頭暈、身體無力、昏厥,甚至窒息而死亡。因此,洗澡時切記不要緊閉窗戶,家中年長者洗澡時更要提高警覺,若持續聽到水流聲或洗澡時間過長,最好敲敲門察看家人反應。

無形煙害,預防有方法

這些無形煙害對於健康的威脅不小,但只要幾個動作,就能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戴口罩、注意居家環境

柯延昆建議,出門時戴上口罩,不論是一般口罩或是棉布口罩,對於空氣污染與懸浮微粒都有很好的效果,除非要進入到醫院、接觸肺結核患者,或是高危險地區再戴綠色外科口罩,就能防止70%的病毒細菌。否則一般的口罩即有50%的預防效果,使用到髒的時候再更換或清洗。

對於氣喘患者而言,冷空氣是引發氣喘的誘因之一,不過,如果將家裡門窗緊閉以維持室內溫暖,也不是正確的做法。因為家中的塵蹣、灰塵也是室內空氣的污染源,更可能引發氣喘、造成氣管不適以及過敏。柯延昆提醒,即使是冬季,居家窗戶至少一天要打開兩次,才能減少室內的污染物、預防氣管不適等症狀,每次開窗1個小時;心血管疾病患者與氣喘病患,此時可戴上口罩、注意保暖,或者打開空氣清淨機,維持室內空氣清潔。

另外,每個月至少清潔兩次床、被單與窗簾,選用具防蹣?#92;能的寢具,經常使用空氣清淨機。居家的空氣污染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柯延昆說,尤其有長期慢性咳嗽的病人,經常搞不清楚造成咳嗽的主因,長期反覆的過敏與慢性咳嗽,對於呼吸道是非常大的傷害,有可能導致慢性病變。

飲食是最好的保養之道

除此之外,柯延昆也建議要多喝水,因為水分補充足夠就能夠增加肺部的清痰能力增加,排除污染物質。飲食部分多攝取蔬果,豐富的維他命C、E與胡蘿蔔素,都能清除化學物質造成的游離基,減少游離基對身體細胞的破壞。坊間雖然有多喝豬血湯能夠清肺的說法,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相關研究支持這個民間說法,飲食均衡,少吃肉類與油脂類,避免油脂過多加速身體老化速度,才是最好的保養之道。

當你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鼻塞、鼻子癢、喉嚨癢等類似過敏的症狀,或是反覆的咳嗽,症狀持續時間超過三週以上,最好趕緊就醫求診檢查,因為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50%肺癌患者在透過X光片確定罹患肺癌時,都已經是肺癌末期,只能使用化療或電療控制病情,別忽視身體隨時透露給你的警訊。

40歲以上不分性別,每年都應該照X光片做篩檢,而40歲以下的你,也要注意身體透露的訊號,從小處多關心自己的身體,就能預防生活中各種污染對於呼吸道的危害,讓你在每一個呼吸之間,都能自在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