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自己微整形了!

美麗四大天王~玻尿酸、電波拉皮、美塑療法、肉毒桿菌素


面對即將到來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除了出國旅遊之外,你還有何打算?沒錯,很多人想趁這個不算短的假期裡,來個門面大整修!

你知道嗎?雷射早已不稀奇,脈衝光也快褪流行了,現在當紅的是微整形。

微整形是什麼?如何微?怎麼整?變成什麼形?讓專業的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師告訴你。然而微整形有何副作用?整一次要多久?整完又能撐多久?整到好要多少錢?這些枝微末節,微整形大補帖都將一一報你知。

另外,肉毒桿菌素和玻尿酸有啥不同?法令紋、魚尾紋真能消失不見嗎?以及真有所謂的「海外回春團」嗎?2007年流行的又是什麼?本期的微整形完整版也將一次說清楚。


採訪撰文/李馨 諮詢‧圖片提供/微整形診所院長林志雄醫師、岱新醫學美容集團醫務總監廖苑利醫師、美麗境界診所院長曾忠仁醫師

part1.解剖微整形-你對微整形了解多少?

什麼是「微整形」?和傳統的整形有什麼不同?相對於開刀動手術的高風險與高費用,微整形集「安全、無傷口、合理費用、恢復期短」等優點,難怪會掀起風潮,令全球愛美人士趨之若鶩。

案例1.
筱惠任職外商公司,年過三十的她最近忙著相親。聽大學死黨介紹,忠孝東路一家醫學美容中心有一種免開刀、無傷口的午休美容,價格不太貴,效果一極棒。她很心動,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注射玻尿酸、施打肉毒桿菌素在國外早已不是新鮮事,很多好萊塢女星都是愛用者,更加深她的信心,決定下次相親前一定要先去試試看。

案例2.
竹君是房仲業務高手,拜房地產景氣之賜,這兩年賺了不少錢。她專攻頂級豪宅客層,往來客戶身價不凡、品味一流。為了讓人留下好印象,竹君平日非常重視保養,衣著化妝都很講究。最近她發現眼角竟然出現魚尾紋,一驚之下非同小可,馬上預約相熟的皮膚科醫師,隔天就去打肉毒桿菌素。

像筱惠和竹君這樣,利用午休時間或連休假期找醫師打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甚至嘗試電波拉皮的女性愈來愈多,一股新的美容風潮已然形成,迅速席捲全台。這種號稱「免動刀、無傷口、效果佳、恢復快」且費用平易近人的新趨勢,有個專有名詞叫:「微整形」。

你對微整形了解多少?

岱新醫學美容集團醫務總監、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顧名思義,「微整形」就是用最細微、精緻的醫療技術,在不需開刀的前提下,讓愛美人士在短時間內變美、變年輕。相對於開刀動手術的高風險與高費用,微整形集「安全、無傷口、合理費用、恢復期短」等優點,難怪會掀起風潮,令全球愛美人士趨之若鶩。

廖苑利說,「微整形」運用範圍十分廣泛,幾乎可以除去所有因為歲月痕跡而留下的惱人紋路,從魚尾紋、皺眉紋、皺鼻紋、抬頭紋、唇紋到法令紋,全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輕鬆搞定,甚至讓人完全看不出痕跡。

不只對付女性避之唯恐不及的美麗天敵「紋路」有效,事實上,只要讓人產生不舒服感覺的臉部瑕疵,諸如國字臉、八字眉、嘴角下垂、青春痘疤、眼袋、?#92;溝、榻鼻子、凹眼窩──微整形,也都能夠幫忙。

微整形的範圍廣大

美麗當然不能只靠一張臉,?#92;多女性還是很介意身材的不完美,畢竟追求美麗是人類天性,只要能讓自己更美,又不必忍受皮肉之苦,何樂而不為。時至今日,拜科技進步之賜,微整形也能彌補女性天生缺憾。

東方女性「欲除之而後快」的蘿蔔腿、令人在社交場合不敢與人握手的手汗症、乃至於關了燈之後仍舊教人臉紅、難以啟齒的乳頭凹陷,都可能在微整形的世界中得到改善。

微整形的能耐還有哪些呢?舉凡西洋梨身材的女性想要消脂去贅肉、飽受落髮威脅的人士想要中止禿頭危機,或是不滿意自己「size」的男性,渴望尺寸變大以求重振雄風,藉由微整形也有機會得到改善。

或?#92;有人會質疑,這也未免太神奇了吧,不開刀、不需要很長的恢復期,甚至根本沒有侵入性,真能達到效果嗎?答案是肯定的,否則2004年美國從事非侵入性美容療程的人次,不會有高達51%的高成長率──其中注射肉毒桿菌素高居第一名,緊追在後的是雷射除毛、化學換膚和微雕療程。

美容產物替代速度快

隨著日興月異的美容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到了2005年,過去紅得發紫的膠原蛋白迅速被新一代的保濕聖品玻尿酸所取代,玻尿酸也成為台灣頭到台灣尾最時髦的美容療程;加上不動刀、不流血、無傷口又有立即效果的電波拉皮,以及在歐洲大行其道、號稱「想美哪裡、就美哪裡」的美塑療法(mesotherapy),正式將愛美女性帶入微整形的年代。

在這波排山倒海而來的美容浪潮下,肉毒桿菌素素、玻尿酸、美塑療法和電波拉皮,正是這波「微整形」風潮下的當紅炸子雞。

Part2.外科醫師的觀點-微整形=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精緻外科


微整形究竟是皮膚科的領域還是整形外科的管區?儘管不少皮膚科醫師強調「微整形就是不動刀的美容」,但整形外科醫師卻認為,「如果不懂整形,怎麼可能懂微整形?!」

微整形診所院長林志雄為「微整形」所下的定義是:「玻尿酸、肉毒桿菌素加上精緻外科」。他說:「該動刀的時候就要動刀,只靠玻尿酸、肉毒桿菌素、雷射或脈衝光,永遠達不到整形所創造的效果」。

小心整形整上癮

林志雄在整形外科界資歷豐富,早期在台大醫院接受紮實訓練,向來與眾不同的他從醫學中心出走,在全台大小醫院與整形診所「周遊列國」,練就一身好武藝,拉皮、抽脂、割雙眼皮,樣樣精通,在他手中「醜小鴨變天鵝」的女性不計其數。

「整形是會上癮的。」林志雄說,對那些早已嘗過整形美妙滋味的女性來說,要她們相信從今往後只要打打玻尿酸、注射肉毒桿菌素,就能達到青春永駐的效果,根本是謊言。「光靠打針、注射,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想要有最好的效果,必須配合精緻拉皮。」

林志雄對玻尿酸和肉毒桿菌素讚譽有加,甚至推崇肉毒桿菌素是上個世紀繼盤尼西林之外,最偉大的發明。他將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等伴隨表情而來的動態紋,比喻成「周處除三害」中的三害,就靠肉毒桿菌素來除害,「特別是皮膚薄的地方,效果立現。」

肉毒桿菌素固然對皺紋很有一套,但遇到眼睛周圍、嘴唇旁邊乃至頑強的法令紋可就失靈了,這時就得靠玻尿酸幫忙。「肉毒桿菌素作用在肌肉層、玻尿酸作用在表皮層,兩者各有所長」。  

需留意不肖業者的惡行

同樣道理,肉毒桿菌素和玻尿酸解決不了臉部的所有問題,無法完全取代拉皮手術。「地心引力讓臉垮下來,最好的解套之道就是藉由拉皮把臉給提上去。」這部份不是皮膚科醫師能代勞,還是要由訓練良好、具有經驗與技術的整形外科醫師操刀,才能達到效果。

時至今日,愈來愈多女性會在約會、面試、訂婚、結婚等「大日子」到來之前預約醫學美容,來個「神不知、鬼不覺」的微整形,為自己的外在加分、增添自信光采。但坊間號稱微整形的醫療院所滿天飛,競爭激烈,為了招攬客人,難免削價競爭,部份不肖業者為了追求利潤而使用品質較差的玻尿酸或肉毒桿菌素原料,可能引發過敏甚至嚴重副作用,最後倒楣的是消費者。

林志雄呼籲消費者要懂得自保,睜大眼睛辨識商品的來源,為自己的安全把關。「要是不會選產品,至少也要選個好醫師。」坊間醫師水準良莠不齊,為了賺錢,?#92;多其他科別醫師撈過界、改行當起整形美容醫師,專業素養令人擔憂。「連醫師都搞不懂,消費者只有自求多福。」

建立正確觀念很重要

「消費者要有正確觀念,擦保養品或?#92;沒效,至少沒有副作用,尤其是國際知大品牌更不可能允?#92;產品出事;但要是用到有問題的玻尿酸或肉毒桿菌素,難保當年小針美容事件不會重演。」林志雄分析,真的需要動刀時,由技術精良的醫師開精緻小刀,一有問題就會立刻發現,不會遺害萬年。

他預言,隨著精緻化的整形成為趨勢,微整形也將逐步朝向「午休美容、週末拉皮」發展,開刀年齡將會提早,為了永保年輕模樣,女性從三十幾歲開始微整形,每隔一段時間就在臉上、身上動點手腳的現象,將會一直持續著。 

「以前人家會說,哇,妳拉皮拉的好漂亮、好自然喔,在哪做的?但現在妳聽到的會是:哎喲,妳怎麼變年輕、變漂亮了?快說!是不是偷偷去做了什麼?」整形整到看不出來,才是微整形的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