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零嘴也能預防心臟病?

開心果、腰果、核桃、杏仁果,香脆又有益心血管,但一不小心就吃過量。一些巧思與巧步,教你顧了身材又愛「心」。

文/梁嫣純

堅果,曾獲選2005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s)》評比的「十大最佳健康食物」之一。

它的營養價值高,是預防心臟病的好食物。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有助於降低人體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而且有不少堅果,例如胡桃、核桃、杏仁、花生等含有鞣花酸,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此外堅果還蘊含多種對健康有益的維生素(E、B群)和礦物質(鎂、銅、錳、硒)。例如維生素E,是知名的抗氧化物,能預防細胞老化,減少心臟病、糖尿病、白內障、失智症等罹病風險。

不過,堅果類食物擁有高營養的同時,也夾帶著高熱量,吃多了可能會發胖。東元醫院營養師石慧玲舉出數據,吃下10顆花生、10顆開心果、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就相當於喝下一茶匙(5公克)植物油的熱量(約45卡)。

醫院營養師建議,每人每天食用1~2份。所謂的一份,「大約是兩顆核桃,腰果則是6~8粒。」在2007年亞洲營養大會中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食用一把杏仁果(28公克或約23粒),並不會增加體重。美國普度大學博士理查.馬諦斯(Richard Mattes, PhD, R.D.)解釋,隨著堅果下肚的熱量並不會完全被人體吸收,研究發現約5~15%的熱量會直接排出體外。

此外,陳巧明還提醒堅果的普林含量比較高,痛風患者要少吃,三酸甘油酯高的民眾也要留意。
振興醫院營養師鐘子雯認為,要攝取堅果的營養,與其當零食,不如加入菜餚中,以免一口接一口,一不留神就吃太多。

堅果入菜技巧
設計了五道堅果食譜,並分享堅果入菜的簡單技巧如下:

1.最後才放:可保持堅果類爽脆的口感。煮湯除外。

2.很多堅果類食材質硬(例如核桃、杏仁果、開心果),不易切碎。刀法不佳者別逞強,王景茹老師傳授絕招:將堅果放入滷包或濾布中敲碎即可,注意別敲過頭,否則變成粉狀就失去了脆度。

3.選購原則:外觀完整無破碎,味道新鮮無異味(臭油味)。雖然愈大顆價格愈貴,但王景茹認為大小並不影響口味。

核麻松子沙拉 ﹙3人份﹚

材料:
A:熟核桃少?#92;、芝麻油2小匙、醋2小匙、糖2小匙、無糖芝麻醬1小匙、鹽、胡椒粉各少?#92;、醬油2小匙
B:松子20克、熟南瓜子10克、紅甜椒20克、黃甜椒20克、高麗菜50克、雞胸肉100克、玉米粒20克、小番茄20克、葡萄乾10克

做法:
1.熟核桃切碎,加入材料A,混合均勻即成核桃
芝麻醬。
2.松子用烤箱(180℃)或乾鍋(小火)炒熟,當香
味四溢且顏色轉為金黃即可。
3.雞胸肉切條後川燙備用。
4.紅、黃甜椒切條,高麗菜切絲備用。
5.所有食材成盤淋上核桃芝麻醬,再灑上松子及
南瓜子即可。

貼心提醒:
炒松子必須不停攪拌,用烤的也得1~2分鐘翻攪一次,以免受熱不平均。

營養分析(每份)
熱量196.61卡、蛋白質11.37克、脂肪11.80克、醣類11.23克、纖維1.67克、膽固醇19.67毫克、維生素C23.73毫克、鐵質1.63毫克、鈣質29.90毫克、鈉271.90毫克

核果菜鬆 ﹙2人份﹚

材料:
A:熟核桃10克、芹菜30克、紅蘿蔔10克、甜不辣30克、小黃瓜50克、美白菇30克、香菜少?#92;
B:熟忪子10克、西生菜50克

調味料:
油2小匙、鹽少許 ,酒少許、黑胡椒少許

做法:
1.A料切碎備用。
2.西生菜洗淨後,用剪刀沿著凹部修成小葉狀。
3.炒鍋加油,放入甜不辣、美白菇炒香。
4.再加入芹菜、小黃瓜及調味料拌炒均勻。
5.將炒好的食材盛入西生菜裡,撒上些?#92;碎核及
熟松子,再加香菜點綴即可。

貼心提醒:
1.利用堅果的酥脆口感取代傳統菜鬆或蝦鬆的
油條,健康又美味。
2.購買熟松子應選擇顏色均勻者為佳,也可參
考122頁「核麻松子沙拉」的步驟自己做。
3.用手剝西生菜常弄得葉片破碎,王景茹提供
小技巧:先用刀子將菜心取出,再整顆拿到水槽下用水沖進葉片的間縫,則葉片會一片片鬆開,稍微剝一下就自動掉下來了。

營養分析(每份)
熱量149.04卡、蛋白質4.25克、脂肪11.65克、醣類6.80克、纖維1.65克、膽固醇3.00毫克、維生素C5.5毫克、鐵質0.80毫克、鈣質31.05毫克、鈉336.80毫克

自製糖腰果

市售現成的糖腰果雖然方便,但培德工家?#92;飲管理科王景茹老師建議,宴客等重要場合最好自己動手做,較能掌握腰果的品質,剛做好的糖腰果色澤也較漂亮。

糖腰果適合汁少的菜餚,例如炒飯、涼拌,也是好吃的天然零嘴。

水煮滾後,再加入等比例的糖,攪拌至完全溶化。

轉中小火(若火太大,腰果易散開),加入生腰果,煮到半透明狀(約10~20分鐘),腰果即已入味,可撈起瀝乾。

將吃過糖水的腰果,放入60℃的溫油中以中小火慢炸,並不時翻動使受熱均勻。待腰果呈微金黃色(約8~10分鐘),就可起鍋。

貼心提醒:
剛起鍋的糖腰果呈軟狀且顏色不夠金黃,隨著溫度冷卻,會轉為
酥脆且顏色逐漸加深。
糖水煮過的腰果,在下油鍋前務必瀝乾,以免熱油亂噴。
起鍋前,可開一下大火將腰果內的油脂逼出來,減少含油量。

堅果炒飯 ﹙2人份﹚

材料:
A:糖腰果10克、熟杏仁10克、開心果10克、
熟核桃10克、菠菜切段30克
B:秀珍菇切丁10克、紅蘿蔔切丁20克、玉米粒20克
C:熟五?#92;飯1.5碗

調味料:
D:沙拉油1小匙
E:芝麻油1小匙、鹽1/4小匙、胡椒粉1/4小匙

做法:
1.材料A切碎、切段備用。
2.炒鍋加熱後放入沙拉油,再加入B料拌炒。
3.加入五?#92;飯及E料以中火拌炒均勻。
4.最後加入A料炒香且均勻即可。

貼心提醒:
1.先熱鍋再放入冷油,可避免沾鍋。
2.炒飯小技巧:「用壓不用掐」,要讓飯粒均勻散開,除了翻炒之外,應把鏟子?#92;平壓飯,而不是垂直切飯,否則飯粒易被切散變糊。
3.五?#92;飯可選燕麥、蕎麥、紫米、薏仁、紅豆、綠豆、小米、小麥、麥片……等?#92;類任意搭配,先浸泡約2小時,再混合白米一起烹煮。

營養分析(每份)
熱量373.98卡、蛋白質9.00克、脂肪14.40克、醣類52.10克、纖維4.50克、膽固醇0.00毫克、維生素C2.75毫克、鐵質1.45毫克、鈣質39.75毫克、鈉334.20毫克

腰果蓮子排湯 ﹙2人份〉

材料:
生腰果50克、蓮子50克、排骨100克、香菜少?#92;

調味料:鹽少?#92;

做法:
1.將腰果、蓮子泡軟,香菜切段備用。
2.排骨沖洗後,用沸水川燙備用。
3.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煮沸,再加入腰果、蓮子、
排骨,以小火燜煮到熟。
4.加入鹽調味,起鍋時加入香菜即可。

貼心提醒:
一般賣場販售的蓮子底部有個小洞,是去心(嫩芽)留下的印記。若蓮子完好無洞,務必剝開把心拿掉才不會苦。

營養分析(每份)
熱量363.95卡、蛋白質19.55克、脂肪22.35克、醣類21.20克、纖維5.45克、膽固醇36.50毫克、維生素C0.35毫克、鐵質2.15毫克、鈣質88.50毫克、鈉427.00毫克

杏仁蓮子核桃糊(素) ﹙2人份﹚

材料:
熟杏仁35克、蓮子粉35克、熟核桃10克、牛奶90克
調味料:糖2小匙(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做法:
1.將熟杏仁果及熟核桃搗碎。
2.牛奶隔水加熱,加入糖拌勻後,再慢慢加入所有材料,且一邊攪拌均勻即可。

貼心提醒:
杏仁有南杏及北杏之分。南杏具解熱、美白的?#92;效,適合燉煮,不宜直接吃,多在中藥行販售;北杏較燥,口感酥脆,適合炒、烤、炸,也可直接當零嘴吃,多在一般商店販售。

營養分析(每份)
熱量173.85卡、蛋白質9.75克、脂肪4.35克、醣類23.95克、纖維1.60克、膽固醇6.30毫克、維生素C1.85毫克、鐵質1.05毫克、鈣質92.95毫克、鈉107.25毫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