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作主;心更快樂

●文/吳若權

所謂的身心健康,是保持體力和毅力均衡。
若是過度地勉強自己,
不論是讓體力領導毅力、還是讓毅力戰勝體力,
「人生無常」的感嘆,就會變成「人生無償」!


一位認識不久的朋友,聽說我熱愛運動,幾乎每天上健身房慢跑四公里,高興地說要邀我一起去參加馬拉松路跑。他大概很難想像,少年時期的我十分厭惡運動,只要碰到學校排有體育課的前一天,睡前都要很虔誠地向上天祈禱:「保佑明天要下大雨喔!」這樣就可以留在教室自習,不必去上那個無聊得要命的體育課。

我從小身體不好,進出急診室的次數,可把爸媽都嚇壞了。對我來說,體弱多病,邏輯是倒過來的,因為多病所以體弱。好不容易把我拉拔到青少年階段,我又患了鼻竇炎,每天要帶一大包衛生紙上學,才足以應付不斷從鼻孔流出來綠色的鼻涕。

這個令人有點噁心的症狀,就醫多年,並沒有顯著的好轉。一直到大學畢業入伍服役,抽中憲兵單位,嚴格的體能訓練,竟讓我不藥而癒。

服役兩年期間,每天不分晴雨,清晨五點要帶著排上弟兄跑五千公尺。新竹的微風細雨是出了名的銳利,但卻也是鍛鍊強健體魄最好的考驗。退伍之前,不但我的鼻竇炎痊癒了,整個健康狀況都有顯著的改善。從此,我愛上運動,也培養固定運動的習慣。

◎運動,可以沉澱混亂的思緒,也激發出很多靈感

運動的好處,不只是對健康有幫助,也是很好的情緒管理訓練。我自己開業從事企管顧問的那幾年,每週七天、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例常的顧問工作很忙,清晨五點還起床為報章雜誌專欄寫稿,壓力非常大,幾乎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幸好,我加入了公司附近的一家提供溫水游泳池設備的小型健身俱樂部。每天寫完稿子,我就去游泳,從七點到八點的這一個小時,在水中運動的過程中,不但可以沉澱混亂的思緒,也激發出很多新的靈感。

記得有一天,我打算主動提前終止一份商業合約,因為那位客戶很不講理,常讓我和我的同仁感到非常困擾。去運動之前,我還忿忿不平地想到他多麼令人厭惡的嘴臉,沒想到在水池裡五十公尺不斷往返的游泳過程中,慢慢讓我改變對這件事情的想法──「對方沒那麼可恨吧!」「應該要把彼此的期望溝清楚,然後再做決定吧!」「他也有他的苦衷啊!」……就這樣,表面上我原諒了他,其實我很明白:我是在和自己和解。

雖然,運動的好處很多,但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並不容易。因為,運動的本身是很枯燥乏味的。為了有點變化,我曾經有系統地規劃運動項目: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以半年或一年為期,相互輪動。一面比較不容易有心理上的厭倦,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鍛鍊肌肉的慣性而抵銷運動的效果。
不論哪一種項目,一個人的運動,總是寂寞的;但也因為如此,讓我更接近真實的人生。健身房的教練,總是很好奇問我:「你真厲害,有辦法站上跑步機,一跑就是四十分鐘。不會無聊嗎?」我常以開玩笑的方式向他透露:把自己鍛鍊成猛男,拍寫真集,是我的人生目標之一。

還好,設備比較好的健身房,都會有電視音響的設備,讓這難熬的四十分鐘,有點娛樂性和想像力,很多寫稿的神來之筆,都是在這樣靈光乍現的時候捕捉到的。

◎培養運動習慣,很不容易;要快快樂樂去運動,更加困難

我骨子裡堅忍的毅力,在運動的時候表露無疑。只要規劃好要去運動的時間,絕對不會找藉口拖延或取消。即使失眠、重感冒,身體虛弱得不得了,我還是會說服自己:「去動一動,就沒事了!」

後來,也果真證明──去動一動,就沒事了!但愈接近中年以後,愈能體會「讓身體作主!」的道理。所謂的身心健康,是隨時隨地讓體力和毅力,均衡一下。若是過度勉強自己,不論是讓體力領導毅力、還是讓毅力戰勝體力,「人生無常」的感嘆,就會變成「人生無償」。

一位非常注重運動養生的長輩,突然生病住進醫院。向來身體健康的他,很不能理解地質問上天:

「為什麼會是我?」

在長達三年的治療裡,他有所頓悟地告訴我:「像我們這種個性太積極的人,很容易因為衝得太過頭,忽略了健康所能承受的底線。」然後,身體就會對主動我們發出警訊──該休息了。如果執意不肯屈服,身體就會讓我們躺在病床上休息,甚至休息得更久。

原來,他也跟我多年前一樣,太刻意「按表操課」,不論「運動」和「工作」,都一絲不苟,偏偏忘了把「放鬆」和「休息」也排進去。

所以說囉!培養運動的習慣,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要讓自己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去運動,更加困難。

我有一個天生小器的朋友,為了逼自己去運動,故意參加一個很貴的健康俱樂部,他說:「一天不去,就平白損失數百元。」現在,去運動對他而言,簡直就是去撈本。「運動,兼賺錢!」這是他的邏輯。

另一位更省錢的朋友,建議我不花錢的健身方法,清晨去公園慢跑。不過這對台北市的人們來說,是個很奢侈的想法。台北盆地清晨的空氣並不好,還有一群野狗跟著你跑。他慢跑時被流浪狗咬了,還得去醫院打針,才算花錢消災。

還一位很有才華的女性朋友,更是聰明。她索性加入高級健身俱樂部的經營團隊,駐進全世界最高的大樓,真正達到「運動,兼賺錢!」的境界,十分令我羨幕。那家公司的廣告詞說:「身體決定權力;身體決定位置!」雖然是針對上班族所訴求的標語,但應用在人生上,又何嘗不是一樣的道理。
身體健康,決定了一切。懂得讓身體作主的人,心才會快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