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性與包容

我們不要把別人「定位」成某一類的人,更不要將自己「定位」成某一類人。

一九八五年美國航空協會將當年的「名人獎」,頒給高華德參議員。

當晚,在頒獎典禮的晚宴中,高華德參議員對我說,從六○年代開始,每天早上叫醒他的是他最愛聽的瀑布聲。原來他在住宅不遠處的瀑布旁裝了一具麥克風,將美妙的水聲引到他的床邊。

另外,高華德的院子裡有一根旗桿,國旗的上升與降下是用太陽能電池來帶動的,天氣好的時候星條旗飄揚,陰雨天或是黑夜讓國旗休息。他不只是做到了一件想做的事,而且是自動完成的。

記得當天晚上我的腦子裡一直在想一件事,那就是,人與人相處的時候,將別人「定位」可能是最大的障礙。

過去我們一直將高華德定位成保守派的大將。他主張要打仗就要打贏,他反對自由主義,甚至不贊成強制性的民權法案,一九六四年美國民權法案在參議院表決的時候,高華德就投了反對票,該法案規定飯店不能拒絕服務黑人,洗手間、住宅區都不得有種族歧視的劃分,在全國一片贊成聲中,高華德還是堅持的投了反對票。維護傳統幾乎已經與高華德之間劃上等號了;想到他就想到古板、一成不變。

但這麼一個守舊的人,卻這麼喜歡新穎的事物;不但接受,還極富創意的加以利用。他不但不排斥新事物,不將之視為邪魔,而且還熱衷嚮往(他也是噴射機的飛行員)。當年他支持阿波羅太空計劃,力主發展隱形轟炸機。

如果我們將他視為守舊的人,或新潮人士拒他於千里之外,很可能就是一大損失了。

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最常聽到的話就是:「我最不喜歡這種人;或我最討厭愛出風頭的人;或看到穿大膽衣服的人我就不舒服;或講話大聲的人一定不謙虛;或湖北人最精了……」

你有沒有想過,那種人可能有很多你喜歡的地方?他可能很關心別人;他做錯了一定承認。更危險的是,一旦我們將他定位為「不喜歡」的人以後,即使發現他有部分我們所認同的事,還是會不喜歡,或根本視而不見,真是可惜。

勞方與資方談判陷入僵局時,更應該想到這點,因為老闆雖然在這一點上不肯讓步,但過去這些年來他一定為員工做了某些好事,員工可以想想這些好事,整理出來,在談判桌上告訴老闆,因為沒有人是屬於哪一類的。

你、我在人際關係的成長路上,更是如此。

我們不要把別人「定位」成某一類的人,更不要將自己「定位」成某一類人。

這樣你會發現自己更開心,別人更喜歡接近你,你也能喜歡更多的人,人際關係一定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