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哪一種領導人?

除了卡內基訓練之外,我沒有受過任何領導管理方面的訓練。不過,我一直覺得自己很適合做領導人。

二十四、五歲時,我在嘉義空軍基地一個導航台當台長,帶領兩位預備軍官、五位老士官。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當主管。一般人認為,預備軍官下部隊一年就退伍,派不上用場,老士官則是誰都不敢指揮,但我跟他們相處卻是如魚得水。

首先,我訓練預備軍官修理機器,後來他們在「空軍預官在職訓練比賽」得到第一名!其實,這樣做對雙方都有好處,學會修理機器的人學到技術,而我也可以休假回台北陪女朋友,不過很多人沒有像我這樣做。當主管實在不需要事必躬親、自己一個人辛苦,回想起來,這就是領導人必須做到的「授權」。

其次,我很尊重老士官。有些人根本不把老士官放在眼裡、看不起他們,而我年輕沒經驗,對他們很尊重,他們就願意跟我配合。我所管的導航台周圍是山坡,老士官們沒事就種果樹或花花草草,附近居民大加讚美,覺得這裡像花園一樣美麗。我沒有要求老士官做這些,都是他們自告奮勇做的。

到光啟社工作,又是一次領導力的考驗。老實說,一個傳播事業的門外漢,頂著副社長的職銜,要管理一百多個人、好幾個不同部門,一定有壓力,不過我還是做得很開心。一群五、六十歲的搭景班工人,喜歡嚼檳榔、玩象棋,我仍然常跟他們聊天;創意人要想節目、談構想,我也會帶著他們一起思考。這些同事彼此是那麼不同,我能夠與他們相處自在,我想,這就是領導人的彈性。

體諒員工的心情

最近十幾年來,我創辦了台灣卡內基訓練,我很喜歡也很真誠地做著領導工作。我覺得,領導人最重要的觀念是「諒解」。員工一時做錯、做得不完整,如果領導人懶得體諒員工的心情,只以數字或成果為準,甚至托辭西方管理方式,員工就無法順利發揮潛力。

AT&T總經理到卡內基來受訓時,看到「領導力」課程有一項原則是「間接指出他人的錯誤」,她很質疑地說:「我在美國工作慣了,一般人都認為,員工領薪水就是要把事情做好、做對,如果有任何地方做錯,主管就應該把錯誤指出來,為什麼要間接?」

其實,管理工作所面對的是共通的人性,沒有地域、種族之分,卡內基訓練和最初的講師也都來自美國,而且這種訓練方式已經在全世界推廣八十多年了。很多人以為東方人比較顧面子,其實西方人也很愛面子,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事比傷害別人的尊嚴更可怕。

我喜歡有見解的同事,可是我知道有些老闆喜歡聽話的同事。身為領導人,無論你喜歡哪一種員工,至少要尊重同事提出的意見,不要隨便流露出輕視或嘲弄的態度。高科技產業強調企業競爭力,同事間也形成高度競爭性,因此,討論問題時的情緒往往非常激烈、火爆,最後難免傷到感情,影響士氣,這是很可惜的。

潛力絕對值得期待

我歸納經驗發現,成功領導的確有幾個要素。首先,提高你對同事的期望,直到他們的潛力能發夠發揮出來。具備這種能力的領導人,是很有福氣的,當然他的同事更有福氣。

台灣卡內基得到全球加盟區第一名以後,有個常到台灣來的美國講師問我:「你為什麼能做得這麼成功?」他要求我只能用一句話回答。我想了很久,發現真的只用一句話就能回答:「我相信人的潛力。」他更追根究柢問我,「人」是指誰?一方面是指同事,我相信同事有潛力做得更好;另外,「人」也是指學員,我相信學員有潛力改變他們自己。

最早進公司的同事,許多人剛從學校畢業,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我也不知道他們能做什麼。可是,當我對他們的期望越來越高,他們的成就也遠遠超越自己原來的預期。

我的第一任秘書,後來不但升到主管、副總經理的職務,現在更負責新加坡的卡內基訓練,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她的先生也是卡內基訓練的講師,全家一起搬到新加坡定居。當年,新加坡職位出缺的時候,是我主動推薦她,雖然我馬上少了兩個人才,但是我相信這對她而言是個好機會,她可以從中成長、實現自我。

「窈窕淑女」這部電影,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兩位老教授找來粗俗的賣花女做實驗,打算把她訓練成一位高雅的淑女,希望她能優雅從容地進出宮廷,沒人能猜出她真正的身分。

電影裡有一段對話,可以說明期望所產生的影響力。女主角對一位教授皮克林上校說:「我在希金斯教授面前很想講髒話、動作粗魯,因為他認為我還是菜市場的賣花女,所以我就不想表現得像淑女。但是你不一樣,」她說,「我在你面前很想當一個淑女、講話舉止很得體,因為我知道,在你心目中,我是一位高雅的淑女。」

你對員工有著什麼樣的期望?你認為他只不過是現在這樣,或覺得他根本沒戲唱?或是你期望他有卓越的表現?身為領導人,如果你對員工懷抱著期待,他就會期許自己活出你對他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