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進步、持續關懷

第二個成功領導的要素是,領導人自己要不斷進步。不管你現在有多成功,如果停止進步,就不是好的領導人。關於這一點,我很敬佩王永慶先生,他在媒體或會議上所發表的意見,顯示他很能掌握新知識,八十多歲的人能這樣不斷學習,很不簡單。

領導力需要不斷進步。從腳踏車學徒到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終身學習,他認為人會從學習中養成一些好習慣,例如臨危不亂、聆聽、判斷力等。班尼斯教授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南加大研究領導學的泰斗,他也認為,好的領導人善於不斷進步、學習。

第三個要素則是,關心員工。有的領導人只要求業績,我比較偏重人性化管理,業績不好的時候,我還是會體諒員工。例如辦公室遭小偷,我連追究責任的念頭都不曾動過,我跟員工說:「這無法避免,誰知道會發生這種事?」

關心員工還有一些方式,例如員工旅遊或聚會活動時,跟同事開心地玩在一起。好幾位經驗豐富的導遊告訴我,他們很少看到老闆全程參與而且跟員工玩得那麼開心。身為領導人,如果能有說有笑地帶領大家講笑話、玩撲克牌、玩團康,真誠地和同事相處,他們一定感覺得出來,也會對公司多一些親切感。

還有一點,我覺得自己也做得很好的,就是在培訓人才方面多作投資。

有些同事表現很好,我會送他們出國進修,所有費用都由公司支付,薪水照領。我不會要求他們簽約多留幾年,如果心不在公司,簽約有什麼用?表現不好更是糟糕。

我們公司曾經幫伊甸基金會免費舉辦一些訓練,也從基金會聘用幾個人為員工。有一位小姐到我們公司來擔任總機,她很有熱忱,於是也開始兼做業務助理的工作,後來更轉而做專職的業務工作。她多次跟我們一起出國開會,上台領獎的時候,掌聲非常熱烈,大家都覺得,似乎從來沒有殘障人士能夠做到這麼好。我也送她到澳洲進修一年,她現在已經是卡內基的主力業務人員。

成功的領導還有一點祕訣,是「授權」。如果當年卡內基先生執意認為,卡內基訓練只有他自己能教,就絕對無法在全世界擁有這麼大的企業。

授權才能創造大事業

關於他事業的轉折點,是個很有趣的故事。

卡內基訓練在一九一二年創辦,到一九三六年已經辦了二十四年,教過的學員累積到一萬五千人,一切都很順利,公司的財務狀況也很好,其實不需要做任何授權。這一年,有個學員再三邀請卡內基出書,他拗不過這番盛情,硬著頭皮寫了關於卡內基訓練的書。

起初,卡內基擔心書賣不出去,初版只印了五千本,還自己偷偷到書店買回二千五百本,沒想到書竟然大暢銷,他一下子變成全美知名人物,訓練課程供不應求,他才開始訓練、培養師資,授權給全美國各地的獨立負責人,後來更逐步推展到全世界八十個國家。

關於「授權」這一點,我覺得自己也做得不錯。

如果台灣卡內基訓練正處巔峰之時,我不願意授權給各地獨立的負責人,讓他們自行作決定、開發市場、授課、聘用人員、訓練講師等,相信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好成績。

我過去曾經在宏碁工作,雖然宏碁公司內部的人際溝通比較屬於硬碰硬的方式,但是員工仍然願意為公司賣命工作,士氣昂揚的原因便是,施振榮很懂得授權之道。在宏碁,許多主管年紀輕輕便握有相當的決策權,可以決定金額高達幾千萬元的採購單;在其他公司,常常要很高階層的人,才能做類似的決定。

當然,另外還有激勵、包容、溝通,這些都是領導人不可或缺的特質。

一位成功的領導人,可以降低企業的員工流動率、留住人才、累積知識財產。雖然有些領導人是天生具備這樣的特質,但是,大部份的領導力卻可以藉著訓練來培養。你怎麼訓練自己當一個成功的領導人呢?

美國奇異公司前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曾說:「內部的改變如果比外面的改變慢,就是在走向滅亡。」一個公司內部的改變如果比外界變化慢,或個人內心的成長比外面變化慢,就等於是落後,最後可能被淘汰。這是很好的觀念。 不管你現在已經站上頂峰,或是正在往上衝,一定要看看周圍的環境正有些什麼變化。

多年前,有一位電力公司的廠長到我們這裡來受訓。在一次報告中,他很感慨地談到,過去當廠長實在太輕鬆了,上級主管有任何指示,只要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照著指示做就好了,而現在大小事情都落在他頭上,每天真像是在受罪,他實在很羨慕以前的廠長。

我問他,以後的廠長是不是也可能會很羨慕他呢?他想了一會兒,豁然開朗。與其不斷抱怨生不逢時,不如勇敢面對現實環境的改變,甚至創造新的契機。廠長開始興致勃勃跟我討論如何擁抱改變、積極創新,我想,對他來說,往後如果有任何的挑戰,都不是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