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敢作夢,才有世界第一

一個小中尉敢追台大畢業的女朋友;沒有什麼學歷,我敢去光啟社; 沒有直接的經歷,我敢做宏碁的副總經理; 做卡內基訓練,我敢夢想世界第一。 也許別人會說我自不量力,可是我天性還是願意去做夢。

一九九一年,是台灣卡內基訓練揚眉吐氣的一年。從那年開始,我們贏得全球一百五十個加盟區的第一名;到現在,這個榮譽還是屬於我們。

無論是卡內基總部、各國朋友,甚至我們自己,對這個成績都非常驚喜,誰也沒想到,台灣這麼小小的地方,會拿下世界第一。

我也常被問到這個問題:為什麼能在短短五年內,快速成長,得到第一?

創辦初期,我的確做了幾件效果很好的事情。

從基層中活出領導魅力

第一是衝鋒陷陣。關於這一點,台灣一般企業的領導人都做得很好。卡內基剛開始運作時,我全心投入、衝鋒陷陣,所有課程都自己翻譯、設計、試教,而且擔任大部分課程的講師,新進來的同事就從當我的學員開始,再擔任助教,慢慢成長。每個禮拜,我至少有三、四個晚上在教課。我不敢說同事對創業時的萬般辛苦完全沒有抱怨,但是看到我的努力,我想,他們會比較願意承擔那份勞累,而且樂在其中。

我的學員包括正隆造紙的員工和公司的小開。這些來受訓的員工說,老闆雖然把事業傳給第二代,但是他讓兒子從工廠基層做起。造紙業是很髒、很臭、很辛苦的產業,但是,兩位未來的老闆還是到工廠做事,同樣也要值班,跟外勞一起工作。

如果每個領導人都能這樣做,是一種很好的示範與磨練。從基層開始歷練起,再一步步往上爬,別人對你尊敬、信服的程度,絕對不一樣。

第二件事情是知名度,不過這點視行業不同而定,對不同行業來說,知名度的重要性會不太一樣。卡內基訓練能有今天的好成績,我在光啟社期間累積出來的知名度,絕對有正面的幫助。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要謝謝丁神父當時給我的機會。即使現在,我也還是經常贊助他們的活動。

有了知名度,大眾比較能信服。其實台灣有很多類似的企管訓練,但是,社會大眾對卡內基訓練的印象不一樣,我想,我的知名度是很大的因素。

譬如張忠謀就為他的公司帶來很好的知名度,施振榮、王永慶也是如此。有些企業沒有這樣代表性的人物,像是許多電腦公司也經營得很好,但比較不為人所知。 知名度,我覺得是其他領導人比較少有、而我深受其惠的。

第三則是曝光度。當年我剛受訓完一回國,葉樹姍就請我上廣播節目「三~六立體時間」談卡內基訓練;我一直很感謝她給我這個機會。閻大衛先生聽到後,從她那裏拿了一段節目帶,在聯播時段裡播出,就這樣,卡內基訓練很快傳遍大街小巷,沒多久,報紙也刊登相關新聞,中國時報還找我寫「人際溝通」的專欄。卡內基訓練頓時變得很熱門,甚至有學員遠從高雄、花蓮來上課。

社會責任是最好的擴張動力

第四,我沒有把這個訓練當做賺錢的事業,而是當成能貢獻社會的志業。

我最忙碌的時候,光是台北的課就多到教不完,如果是為了更多的金錢收入,只要留在台北開課就可以賺很多錢了。可是我覺得,還有更多人的家庭生活、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發展,需要卡內基訓練幫忙,我們有責任到其他地區開班。

很多時候,教完台中或新竹的課,開車回到家已經半夜兩點了,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累。在無形的社會責任感驅使下,我們幾乎在全台灣各個角落都開過課。

第五個原因,就是推出青少年班。每年暑假,全台灣各地加起來大概有一千到兩千位中學生、大學生來受訓,占整個卡內基訓練人數的四分之一。我當時敢作這個決定的最大原因是,中國人的父母跟別的國家不一樣,願意為小孩做任何好的事,能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如果是在美國,青少年班很難辦得起來,美國人認為孩子上了中學就應該打工,自己存學費上大學。

第六個成功的原因則是「用人的方法」。我很少起用擁有高學歷、知名公司工作經驗的人,相反的,我喜歡用只有專科學歷、卻充滿熱忱的人。我相信,一個平凡的人如果對這個訓練有興趣,潛力會被激發,他的表現可能比擁有博士頭銜的人或IBM工程師還優秀。我的能力就是這樣被激發出來的,他們一定也可以。

這一路走來,我心裡百感交集。表面上的確可以歸納出許多努力的方向,但是,我很想告訴你,其實背後最大的力量是,人真的要敢於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