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與你緊緊抱在一起

當我發現自己還有好多長處,人生還那麼有趣的時候,我一定要時時注意每一種作為。

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了。

今晚,我一個人溜進這家裝潢得好漂亮的K書園地,靜靜的坐著。

這真是個難得的機會,我好喜歡此刻的心情,看著四周的年輕人,我想到了你;想寫封信給你,與你分享。

一九八七年,我在聖地牙哥遇到一位外國友人,他看到我手上拿了支香菸,於是跟我說:「我想你已經抽了很多年了吧!」

「已超過二十年了。」我相當不在乎的說。

「大概也戒過好多次?」他說話的樣子好像比我還有把握。我表示的確戒了很多次,有時是因為看了抽菸有害健康的消息,有時是聽說某人得了肺癌,總之,後來又都開戒了。常想,人生有多少年,何苦呢?

接著他的一句話點醒了我。他說,就是因為人生沒有多少年,所以才應該把握每一個機會,追求高品質的生活。

想想也真是的。原來我戒不掉菸,是因為我對自己沒有很大的期望。原來早上咳嗽,滿嘴口臭,晚上要起來吐痰,是因為我不相信自己能活得更好,我不覺得自己是個有潛力待開發的人。

想通了這點,我把香菸戒掉了,也開始了新生活,新工作,新天地。現在覺得好開心。

你也一樣。相信你能做到,你就會做到。

你知道我指的是什麼。自從我發現你沾上了這麼可怕的東西後,我就給自己下決心,絕不跟你講大道理,甚至連危害健康的話都不提,因為這些你都知道了,就和我當年抽菸一樣。

你之所以會去碰安非他命,實在說來,我們大人,包括家長、老師、整個社會,都有某種程度的責任。

我們給了你那麼多的壓力──好像功課不好就不是好子女一樣(仔細想想這二者真的沒什麼關聯)。

要考前三名才能唱歌,把才華的發揮當成了有條件的獎賞。

大人把挫折感、內疚盡量往你身上推,怪不得你要逃避、你要跑開。

一個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的人,的確最容易什麼事都做,因為一切都沒什麼大不了。

反過來說,當我發現自己還有好多長處,人生還那麼有趣的時候,我一定要時時注意每一種作為。

我已經五十多歲了,我剛開始跳迪斯可,明年我要報名學開小飛機,自從開始寫作後,發現別人還相當喜歡我的文體,我該去寫一本小說;我想獨自披上黑袍,穿過埃及的小巷道,去感受一下那種朦朧的神祕感,……我還有很多事要做。 想到這裡,我覺得我有資格和你談一談了。

因為我覺得你也有好多事要做(可能比我還多)。

你的熱忱、你的創意、你的才氣讓好多人羨慕。相信你自己,你就會做得到。 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我好像看到你從草原的一邊跑過來,我迫不及待衝出去,與你緊緊抱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