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歲留學的苦與樂

四十三歲,許多人可能開始準備退休,我的人生卻又踏出新旅程--出國念碩士。

雖然我沒念過大學,卻有些人生歷練,做過大型外商公司的經理、當了著名傳播公司的副社長。就工作來說,出國進修其實沒有迫切的需要,但是我始終覺得生命中有些缺憾。

校園綠色草地之夢

我初中念農校,高一留級,只好轉去念軍校,軍校無論如何就是不像普通學校,沒有校園氣氛。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再回到校園,徜徉在綠色草地上,和師長討論學問。

還有一個想出國念書的原因是,我從電子業轉行進入大眾傳播業。我在光啟社雖然學得很快、做出不錯的成績,領導管理也頗獲好評,但是,依然有人覺得我這個副社長不懂傳播、不懂媒體、不懂得做節目。我承認,有些理論我不懂,所以雖然在工作崗位上可能會學得更多,我仍然想出去念書,把狀況搞清楚。

一九八二年,我帶著全家人一起,到羅耀拉大學念傳播教育碩士學位(Master of Art in Teaching in Communication)。

誰會想到,那個在十二歲暑假滑出人生正軌的小孩,能在近半百之年,到美國去念書,還拿到碩士學位!其實,連申請學校都有很多人潑我冷水,認為我不可能通過,因為我只有高中學歷,但是我還是抱著希望跟校長、系主任面談,結果校長願意接受我,而且還給我獎學金。

到底我是班上年紀最大的人,還有四個小孩跟在身邊,跟一群年輕孩子一起讀書,心底難免有微微的壓力。連我媽媽都說:「有四個小孩,都四十多歲了,還念什麼書!」幸好,我們班上有幾位社會人士,他們也是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因此我在學校不會顯得太特異。

換個角度來看,年紀大也有好處,經過社會歷練,我比一般學生更懂得運用技巧讀書。

人都有偏見,教授也一樣,他對誰印象比較好,給分就比較高。我在課堂上很專心聽講、提問題,也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看一大堆參考書,便靠著反覆聽上課錄音來加強記憶。教授通常喜歡考自己講的部分,不喜歡考書裡面的內容,因為他想測驗出學生上課有沒有注意聽講。我從住的地方開車到學校要四十分鐘,在來回的路上,我利用時間不斷聽錄音帶,聽得很仔細。

這種抓重點的方式,應該是我常常可以在短時間內學到很多東西的關鍵吧!美國同學們雖然佔了先天語言的優勢,也的確埋首用功,最後都順利畢業,可是,他們念得實在很辛苦,成績也比我差。

當修女遇見比基尼

在校園浸潤一年多,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不是拿到一紙文憑。我深深覺得,自己的胸襟變得比較開朗,不再侷限於原本的價值觀與是非觀。

羅耀拉是一所天主教學校,教職員大多是保守、傳統的神職人員。畢業典禮時,學校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給當時的電影明星、綽號為「瘦皮猴」的法蘭克辛納屈。其實法蘭克辛納屈離過七、八次婚,跟黑社會似乎也有關聯,不過他捐了不少錢蓋醫院、養老院,對社會有卓越貢獻。像羅耀拉這樣一個校風保守、反對離婚的學校,還是願意拋開自己的觀念,給法蘭克辛納屈應有的肯定,對於這點,我真是大開眼界。

另外,在美國,人和人之間的尊重,也是讓人大為欣賞的。

一個夏天午後,我像許多美國學生一樣,在草地上晒太陽、看書。遠方有兩個人從不同方向走來,一個是穿著比基尼的年輕女學生,一個是罩著黑袍、全身裹得密不透風的修女,眼看她們就要相遇了,我在心裡替雙方緊張,這一碰面,她們對彼此該會有多麼驚訝與不屑!終於,兩個人相遇了,不過出乎意料的是,她們停下來,互相擁抱、聊天,再繼續往各自的方向前進。

原來她們彼此認識。我真是太驚訝了:兩個多麼不同的人,能這麼尊重對方的觀念、行為,修女並沒有認為這個學生太暴露、太隨便,學生也不覺得修女太陳腐、太守舊,她們對彼此沒有怒目相視、嚴詞苛責,反而像朋友一樣和諧相處。

為了全面成長而學習

學歷到底重不重要?這實在很難說。

就我的工作而言,也許學歷有相當的影響。無論是教卡內基訓練課程,或是跟客戶交往、演講,不免還是要介紹學歷。我到華碩電腦、到科技大學演講,他們都會這樣介紹我:「黑老師……羅耀拉大學碩士。」我常覺得這是多餘的,學歷跟一個人的能力無關,可是,如果我這樣被介紹:「黑幼龍,空軍通訊電子學校……」這雖然對演講好壞沒有實質影響,但是別人可能會有刻板印象,用不信任的態度來看待我的訓練或演講,這對我和學員雙方都不好。

但是,看看其他的例子,英國的前兩任首相只有高中畢業,美國杜魯門總統也只念到中學,他們卻能治理一方國土,而且有不錯的成績。

一般說來,如果你夠專業,而且工作經驗豐富,通常別人不會太重視你是否擁有學士或碩士學位;最重要的,其實是隨時保持學習的心態。教育改革喊了這麼多年,推行過許多制度,最終想改變的,就是「只重學歷、不重學習」的社會心態。

經歷過人生起伏,我給年輕人的建議是,你應該為了自己的全面成長,好好享受學校生活。二十歲的青春永遠不會再來一次,你要歡暢地交朋友、參加舞會、爬山、加入社團,多多充實生活經驗,這對一個人的成熟度或拓展視野,都很有幫助。

許多人把戴爾電腦總裁麥可戴爾(Michael Dell)和微軟公司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學生創業模式」當作榜樣,其實這不見得是好的,即使是他們兩人,也勸年輕人應該讀完大學。這兩個人正逢創業良機而離開學校,投入事業,如果你覺得自己也抓到這麼一個大機會,當然也可以如法炮製,只是這樣的機會實在不多。

我看過不少能力很強的年輕人,由於人生經驗不夠,創業成功的機率不是很高。

施振榮年輕時就創業,他應該是最不在乎年齡的人。不過,我在宏碁時,有一次開會討論到某一件事情,他的反應是:「那個人幾歲?」有同事回答:「三十歲。」他說:「答案已經出來了,一個三十歲的人,怎麼能帶領同事完成這麼大的一個計畫,有多少人會對他服氣?」原來他吃過這種苦頭。一個成功的領導人,的確需要不少人生歷練與經驗,單憑學歷絕對不夠。

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讀死書,多參加社團、學生會、辯論比賽、辦社刊等各種活動。想要獲取人生經驗,學校,其實是成本最低的地方。

【讀書最珍貴的價值:】
1.開拓視野、建立更寬闊的價值觀。
2.提升個人的成熟度,全方位成長。
3.獲取豐富的人生經驗,為進入社會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