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最短的時間帶給人好印象

親愛的讀者,相信你一定也認為溝通很重要,但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為什麼做起來就是這麼難?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懂得表達自己,交起朋友來不費吹灰之力,而有些人一開口,旁人的反應卻很冷淡?四、五年前,我參加一場司法官的講習會,擔任主講。演講完畢,主辦單位安排了一頓飯局。我的位子就安排在法務部長城仲模的旁邊,很自然地,我們就交談起來。

我想起多年前發生過的一段插曲,就問城仲模:「在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全國教授發動連署,譴責暴力鎮壓的行為,但是你當時沒簽名,為什麼?」

城仲模一聽到這個問題,眼睛一亮,立刻變得很興奮。他說自己學法律出身,所以有自己的一套觀點,認為應當先看到判決書再說。後來這個話題又牽動了另一個話題,他像是見到知己一般,從求學過程一直談到了工作。

旁人看我們交談得如此熱絡,大概很難想像,我和他當天才第一次見面。

後來他提起曾經在中興大學任教,我就問他認不認識一位楊敦和教授,於是城仲模又很興奮地向我描述他和楊教授結識的過程。一頓飯吃完,我就交到了一個朋友。後來我又在一個典禮上碰到城仲模,我們就像老朋友一樣地打起招呼。

我在溝通中運用了什麼樣的技巧?其實很簡單,就是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有一次參加一場美僑商會舉辦的晚宴。當時的外交部長胡志強應邀在晚宴上發表演說,許多重量級的人物,像郭婉容、王志剛、焦仁和等,都出席了這場晚宴。場面浩大,每個人都忙著跟別人打招呼。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帶給別人好印象呢?

當時,郭婉容是經建會主委,我有機會跟她說話時,就說:「記得您曾經說過,捷運木柵線無論如何都該做到地底下去。」沒想到這句話一出口,郭婉容整個人神情都變得不一樣了。她回應我的問題說:「當初我講這句話時,沒人要理我,大家都認為,趕快把捷運蓋起來就好,其他的事不重要。」當下她十分興奮地向我解釋她的想法和理念。

沒說多久,我們就必須各自到自己的餐桌去。晚餐結束向外走時,我碰到胡志強,我一面跟他寒暄聊天,一面看到郭婉容迎面朝我們走來,神情親切,還拍拍我的肩膀,把我當作很熟的朋友,讓我有一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我相信,郭婉容當時對我那麼親切,和我談論她感興趣的話題,一定有關。

三十歲那年,我在空軍擔任連絡官。每逢外賓來訪,我就得負責用英文作簡報。如果外賓是高級長官,我還要負責陪同他去巡察部隊。

有一次,我負責接待一位戰術空軍總司令,他的名字是狄克森。當時,連絡官和來賓之間,從屬關係分明,也不在一個桌上吃飯。但是我跟這位狄克森將軍,相處起來就像朋友一樣,吃飯、喝飲料、聊天都在一起。

任務結束後,我還接到狄克森將軍寄來的信,信中對我讚美有加。他知道我正積極準備退伍,還勸我留在軍中繼續服務。

為什麼短短幾天的相處,他後來還這麼關心我,把我這個年輕小伙子當成朋友來看待?我想,必定是在那幾天,每次交談,我總是談他感興趣的話題。

例如,他曾參加越戰。我問他,身為將軍,還需不需要親自飛行作戰?他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You don't have to, You must.」

我記得,幫我的大兒子向女方提親時,我和親家兩老吃了一頓飯,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到了第二次見面時,親家母就跟我說:「跟你談話,真是是一件開心的事情。」我有點納悶,還得想想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讓她對我的印象這麼好?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親家母的繼父是空軍官校退役的飛行員,初次見面的那頓飯,我和他聊的都是空戰,或是跟飛機相關的話題。這位老先生話匣子一開,就說了很多他當年開飛機的英勇事蹟。而我在不知不覺中,運用了「談論他人感興趣話題」的技巧,使得雙方家長因為談得來,變成更親近的朋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