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破孤獨圍牆

彈性與包容
是人與人相處的最高藝術。


有一年,大年初二我就坐上飛機,飛到嚮往已久的峇里島。

島上的度假村沒有報紙,沒有電視,沒有電話,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你可能會覺得不看電視怎麼活得下去,其實我也有同樣的想法。結果我不但活下去了,而且還蠻充實的。

你想我在那裡做什麼,好好地放輕鬆、休息,在海邊曬太陽?對,但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這幾天我相當忙,忙得很開心。

我吃飯的時候常坐在陌生人的旁邊。有一次我看到旁座的一對澳洲夫婦都喝白葡萄酒,就問他們是不是有什麼原因。他們告訴我說,因為喝白葡萄酒比起烈酒,不容易一下子就醉了。我知悉了這小學問後好開心,我以後可能會常喝白葡萄酒了。

又有一次我與一對德國老夫婦為鄰。我們談東歐的劇變,談東德的故事。他們說東德是個很美的地方,應該去看看。下午,我走過沙灘,看到這對老夫婦躺在那裡,太太上半身什麼都沒穿,他們倆坐起來和我打招呼,那麼輕鬆,那麼自然。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彈性與包容—我可能永遠無法接受太太在別人面前上空,但我已經可以不討厭他們,並與他們溝通了。

記得有人跟我說,他最不喜歡與陌生人談話,久而久之,他也就覺得沒必要與不熟悉的人在一起了。

然而,一旦我們開始衝破這道藩籬,我們真的會發現外面的世界是那麼遼闊,新奇的感受是那般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