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正確時機提供正確產品

《從A到+A》一書作者柯林斯曾帶著他的研究團隊,針對二十八家企業進行六年的研究觀察,希望找出卓越的公司與一般優秀的公司,究竟有何不同?

柯林斯發現一個有趣的共通點,當卓越企業的負責人被問到為什麼能夠成功時,在仔細思索前,大多會毫不考慮地回答:幸運!

這個共通點讓他相當好奇。深入研究後,他發現那是一種謙遜、感恩的態度使然。 相反地,如果一個人將成功歸諸於自己的努力,認為天下是靠自己一個人打出來的,就不會有感恩惜福、關懷別人的心。

最近,我在和妻子閒聊時,談到創業的歷程,真的是滿懷感恩。

如果當初妻子沒有看到那篇《世界日報》的報導,或當時我們在台灣,可能也不至於馬上飛去美國。

如果我沒有主持過「新武器大觀」、沒有發表過文章,也毫無知名度,那麼即使將卡內基引進台灣,恐怕媒體也不會注意,不會一開始就有那麼多人來報名。

當初期熱潮漸退,我沒有坐著等待,而是主動出擊,四處演講、辦說明會,開發潛在市場。

過程中,則陸續引進不同的訓練課程,並從台北推廣到整個台灣,很早就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了網站,又因緣際會地推出青少年卡內基訓練。此外,雖然我忙得不可開交,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有新書出版。

就是這一連串的幸運,使卡內基訓練的業務績效始終維持盛況不墜。

說是幸運,並非客套,我們的成功,真的是種種因緣促成,隨著大環境的趨勢改變,幸運地抓住重要的契機,在所有員工共同努力下,才能開花結果,日益茁壯。

我還記得,第一班卡內基訓練上到了第四講時,課堂中,一位在中廣擔任主任祕書的趙姓學員忽然說他有事得先離開。

原來是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去世了。

三、四十歲以上的人應該還記得,當時的台灣正處於過渡時期,從傳統、壓制到現代、開放,也就在那幾年之間,隨著政治解禁,開放大陸探親,報禁黨禁解除,民進黨成立,各種報紙媒體如雨後春筍,外匯不再管制,刺激了投資環境,國際企業也開始進駐,台灣第一次出現罷工、抗爭事件,環保意識抬頭,學運也如火如荼地展開……。

台灣卡內基就誕生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中。

社會快速轉變,舊的價值體系崩潰,新的方向還待摸索,多元化發展的潮流勢不可擋,同時帶來了強烈的不確定感。人們的自主意識抬頭,勞資糾紛多了,親子之間出現代溝,經濟蓬勃,人與人的互動更加頻繁,在在刺激了溝通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而當國民所得超過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人們在豐衣足食之餘,自然而然會追求更高層次的滿足,追求重要感、歸屬感,希望擁有更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訓練所提供的,恰能滿足台灣人殷切的需求。

這一切並非刻意,而是碰巧地,我就在那個年代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趁勢而起,可謂人助天助。

我問過愛普生電子公司董事長,愛普生公司的優點是什麼?他回答:在正確的時間,生產正確的產品。

這句話既簡潔又有力。

一個事業成功的關鍵,除了需要好的產品,還要有好的時機。
若能掌握時代趨勢,提供關鍵性的產品,成功已經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