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會是人生的導航員

我希望、也相信,愈來愈多人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在每個階段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我那一代的人很難做到這點,有時候是因為環境不允許,有時候,是因為自己沒想清楚。

回想自己年輕時,一直是跟著機會走,那時候根本不懂什麼是生涯規劃,社會也還處於剛起飛的模糊階段,生涯規劃的概念並不盛行。

我畢業以後當軍人,沒有選擇的餘地。離開軍隊時,我還有點懵懂,不知道工作對人的影響有多大。之前過了十三年的苦日子,於是,很自然地選擇了待遇比較高的工作,進入休斯飛機公司。其實,這個決定有點像是走回頭路,回到我討厭的領域,又是電子技術,又要做業務,心裡真像是被針刺一樣難過。

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這段工作期間,我也見識到外商公司的嚴苛。為了搶業績、爭表現,部門間的競爭不擇手段,彼此惡鬥,人與人之間無法互相信任。

我並不是時時刻刻都能把握機會實現理想,有時候也會為了現實低頭。我們一家人辛苦了這麼多年,第四個小孩剛出生,在休斯飛機工作,總算讓生活條件改善了,一個月薪水六、七萬,是一般人的十倍。一九七六年,休斯還提供出國工作的機會,讓我們全家人能到美國定居三年。

這個機會很誘人,我一直希望可以到海外增廣見聞,但沒想到的是,我到了國外,無形中已經失去了優勢。相較之下,外商公司比較現實,當你有價值時,對你百般禮遇,一旦失去作用,就對你愛理不理。我到總公司後,顯得可有可無。

那時候,我也認識許多台灣去的工程師,他們的技術表現非常優秀,也埋頭苦幹、非常認真,但是在外商公司,除非溝通、人際能力特別好,否則一輩子都會在裡面被埋沒,很難出頭。這份工作做得很痛苦,好幾次下定決心不幹了,終究放不下高薪的誘惑,就這樣掙扎了七年。

中年轉業靠自信

到光啟社工作,是丁松筠神父找我去,這成了我一生的轉戾點。

我和丁松筠神父認識了一段時間,他知道我對演講、翻譯、寫文章、教會活動都有興趣。他當光啟社副社長時,曾約我談工作,我很猶豫,不過當時的社長、現在是樞機主教的單國璽,有點擔心我的能力,因此作罷。

等丁神父當上社長,他又來找我,希望我能做他的副社長。

經過三個月的長考,我終於決定到光啟社。接下來的時間,雖然在一個陌生的領域,也有很多需要調適的地方,但是,我終於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空間,也在領導上展現潛力,因此,不管多困難,我始終不曾說:「早知道不來了!」

中年轉入陌生行業,在以前的社會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但在未來的世界裡,這種情況一定越來越多。年輕人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你可以做、也必須做很多從來沒有做過的事」。誰有自信,誰的成功機會就更多。

舉例來說,很多現在正熱門的工作,以前根本不存在,例如通信網路公司,大家都有興趣做,可是有多少人有經驗?除非是從中華電信挖角過去的人。很多電腦軟體公司的員工,可能以前從來沒有在電腦行業工作過。

後來,光啟社換了一個社長,他的專業能力很強,但是管理模式採用中央集權,我這副社長幾乎沒事做。我不願意浪費人生、乾拿薪水,就離開了。

沒多久之後,我到宏碁工作。施振榮先生曾經來光啟社做節目,我們因此有機會認識。他覺得我的英文能力很好,恰好那時候宏碁正在拓展國際業務,就邀請我擔任副總經理,帶領行銷和業務兩個部門。我的行銷經理是現在研製事業部的總經理林憲銘,業務經理則是現在宏碁國際的總經理盧宏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