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同人們談他們自己,他們會願意談上好幾個鐘頭。 狄斯萊利(Disraeli)


任何人想要發揮影響力,最具體的方法,就是透過溝通。
艾森豪將軍(Dwight David Eisenhower)是美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他以卓越的軍事長才和政治領導力而備受敬重。他曾說過:「我寧願說服某個人與我同行,因為我一旦說服他,他就會緊緊相隨。要是我恐嚇他,那麼只要他怕我一天,就會留在我身邊一天,但是最後還是會一走了之。」
他所提到的說服,就是一種溝通能力的展現。
然而,許多人期盼自己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卻不懂得溝通。


溝通,讓你出人頭地

台灣惠普董事長何薇玲是一位表現十分傑出的專業經理人。她在台大讀的是歷史系,畢業後到美國舊金山改讀電腦,後來又從事電腦這一行,從文科的人才,搖身變成科技業的大將,這其間的轉換很大,何薇玲也付出不少心血。

她在美國工作時,有一天,總經理找她談話,說公司最近會進行部門職位調整,有一個經理的空缺,但已決定派另外一人了。何薇玲當場就反問:「公司交代的工作,我都認真負責,而且能力也不比別人差,為什麼公司沒有選我?」

總經理說:「因為平日開會時,很少看到妳發言。妳總是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埋頭苦幹,如果升妳當經理,妳懂得和部屬溝通,並鼓舞他們的士氣嗎?當妳需要領導部門跟其他單位協商時,能從容完成任務嗎?因為我沒看到妳表現出溝通的能力,所以很抱歉,這次我不能提名你。」

回家後,何薇玲大哭了一場。挫折激發了反省,她領悟:如果想在職場上出人頭地,一定要做好溝通這件事情。

何薇玲後來回到台灣,在迪吉多擔任總經理。迪吉多被康柏購併時,依照其他企業購併的慣例,康柏的人馬會過來接管新公司。但出人意外地,康柏決定維持何薇玲總經理一職。後來惠普又買走了康柏,何薇玲依舊是新事業單位的領導人。 能夠在企業的購併風浪中,仍然屹立不搖,何薇玲一定有她過人的地方,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她已經成為一個善於溝通的人。我和她交談過好幾次,她的溝通能力真的很引人入勝。  

「怎麼說」和「說什麼」,同樣重要

我們都以為:只要我願意,就會溝通。但溝通是一種能力,「願意」溝通並不代表「能夠」溝通。

在「溝通」的境界裡有句名言:我們怎麼說,和我們說什麼,是同樣地重要。一個人運用的言詞不管多華美,如果不懂溝通的方法,仍然達不到溝通的效果。 知名的美國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有一天,他去參加一個慈善募款大會,上台的主講人都是長篇大論,不是大聲呼籲,就是喊口號,「我本來想捐錢,卻被那些言論搞得越來越不想捐,到最後我不但一毛錢都沒捐,還從裡面偷了一塊美金呢!」

這也許是馬克吐溫自己杜撰的故事,但用意就在強調溝通技巧有多重要。許多人雖然做起事來用心良苦,但是不懂得與人溝通,說起話來,讓人一聽就反感,即使是用意極好的一件事,也可能因此讓人卻步。

遭到詛咒的現代人

有個希臘的神話是這麼說的:天神阿波羅曾經想追求一位叫做卡珊德拉的女神,但後來未能贏得美人芳心。他懷恨在心,就施法給這位女神未卜先知的能力,但又詛咒她說出來的話,別人都不相信。結果卡珊德拉痛苦不已。

其實,今日很多經理人不也有這苦惱嗎?我們專業知識豐富,經驗比別人多,但是別人卻不常信服。

我發現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遭到類似的詛咒。很多經驗豐富的人,會說出一些很有參考價值的意見,但是旁人都不當他一回事。追根究柢,就是表達能力不好,導致溝通不良。

翻開近二十年來的報章雜誌,你會發現,很多衝突和問題的關鍵點,都是溝通,不論是「兩岸關係」、「勞資問題」、「居民抗爭」、「黨政協商」、「夫妻相處」、「親子感情」,從國事到家事,好像沒有一件事和溝通技巧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