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誠讚美與感謝

真誠的讚賞,
能讓他人心甘情願地為你效命。


我很喜歡寫信,特別喜歡跟談得來的朋友分享。每次寫完,我都會靜坐片刻,盼望那麼溫馨的感覺能多停留一會兒。有時,甚至想要時間走得慢一點。我真的相信我們越珍惜某些感受,那麼感受就會來得更多,也更強烈。

我想起以前有一次在小王家裡,大家坐在客廳聊天,他們的廚房檯子上放了好多啤酒、可樂罐子。原來小王一家人很認真的在做垃圾分類的工作。小王說,現在他們去超級市場、食品店,甚至百貨公司,常會隨身帶幾個塑膠袋去,把買的東西裝在裡面,這樣就不需要增加塑膠袋的使用了。

大家聽完了都沒接腔。坦白說,有的人可能心裡在說,誰管得了那麼多;或是,少來這一套。

卻有人跟小王說,好佩服他的責任感。他那種不厭其煩,長期細心地做自己深以為是的事,實在很了不起。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久—為什麼我們其他的人說不出這種肯定他人的話呢?
二十多年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劇中的男主角一再地問他太太,你愛我嗎?也就是那首著名的歌曲—Do You Love Me?他的太太聽到後大為驚訝。她一直回答他說,我不是已經跟你在一起二十五年了嗎?或是,我為你養大了三個女兒;我做三餐給你吃。她每回答一句,他先生就問同樣的一句話,你愛我嗎?

結婚了二十五年的「大」男人還要得到這樣的肯定。

小王多年來默默地做好事,一定也需要聽到別人的讚美,成長中的青少年需要知道父母對他的感受,我們都需要讚美與感謝。

卡內基曾說過,人有一種燃燒的渴望,渴望得到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我常想,怪不得有些人的小孩那麼好,那麼合作,因為他們的父母常慷慨地給與讚美。

怪不得有些公司員工流動率低,生產力與業績保持領先,員工常說為這種老闆做到死也甘心。因為他們的老闆常讚美與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