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把筷子凝聚最大力量

我能在勢單力薄、資金不多的狀況下,經營卡內基訓練十幾年,還成為全球加盟區第一名,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團隊合作」。 如果有人喜歡單打獨鬥、老是跟別人對立,絕對得不到我的支持。

善於「團隊合作」的公司才會成功,這是卡內基在台灣成功的原因之一。

先來看看艾科卡的經驗。有一位知名美式足球教練告訴艾科卡:「我現在不喜歡那種滿腦子英雄主義、一個人得分很高的球員。我心目中的理想球員是有團隊精神的人,負責防守時會幫隊友阻擋,而自己跑球時,能夠掌握其他隊員的位置,而且願意把球傳給位置最好的隊友,不光是想著自己要得分。」

教練講到這裡猛然停住,說:「我為什麼要跟你講這些?你們企業界應該更強調團隊合作才對。」

艾科卡很慚愧,他想到,企業常只注重業績好的個人,不重視團隊。聽了教練這席話,他的觀念開始改變。舉例來說,每年做考績評分的時候,只要看到員工的考績表上有這句評語:「此人難以與他人合作」,就把這個人的資料抽出來,不再重用。

攸關生死的威力

艾科卡的朋友問他:「你真的敢這樣,你真的要這樣做嗎?如果這個人業績很好,你還是不重用他嗎?」

艾科卡回答:「我真的要這樣做。雖然這個人帶來很好的業績或成果,可是,不能跟別人合作的人,帶來的傷害只會更大。」那些英雄式人物、充滿個人主義色彩的人,常造成部門跟部門之間的糾紛,或引發同部門裡人事不合。

在一次卡內基訓練課程中,正隆紙業總經理鄭瑛彬曾頗有所感地說:「企業就像一個球隊,無論隊中哪一位球員多優秀、得分有多高,球隊輸了就是輸了,任何事都無法改變『球隊輸了』這個事實。」
到底,團隊合作的威力有多大?

我主持「新武器大觀」節目的時候,曾跟一些飛行員聊過,對他們來說,團隊合作與否,絕對攸關生死。

空戰的時候,四架飛機組成一個編隊,遇到敵機時,四架戰鬥機就分兩邊迎戰。戰鬥機最怕被後面尾隨的敵機咬住,因為大家技術都差不多,很難甩掉,距離接近到某個程度時,敵方發射飛彈就可以把你打下來。如果這時能團隊合作,兩機交叉飛行,隊友就可以幫忙把尾隨你的敵機打下來。

美國雷鳥特技小組(Thunder Bird)的成員,都是從最優秀的飛行員裡挑選出來的,被選入雷鳥小組是一件很光榮的事;而飛行員兩年任滿後,可以自由選擇基地服務。脫穎而出的新人在接班之前,第一個任務是接受卡內基訓練,這是因為,隊員彼此是否能密切合作,對飛行安全影響很大,如果沒有好好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很容易發生意外。

工商業界也是一樣,員工之間是否能密切合作,決定了產品的品質與顧客的忠誠度。知名的管理大師戴明(W. Edwards Deming)博士曾說,企業各部門如果能夠團隊合作、方向一致,才是最理想的狀態,可是許多公司只希望能快速擴大經營版圖,大舉從外界挖角,或是僅注重培養員工的專業能力,結果員工的能力也許增強了,卻缺乏凝聚力,每個人各自為政。

戴明在一次講習會上詢問企業家:「有多少人希望找到更能幹的員工?」很多人都舉手。他嚴肅地說:「如果這些菁英份子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所造成的影響將會更嚴重,因為越能幹的人,本位主義越強,彼此衝突的機會更大。」

台灣的許多企業,不也有同樣的問題嗎?

凝聚向心力、提升工作士氣

團隊合作可以為企業帶來許多好處,其中之一是可以留住人才,美國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近年深受燃料價格飛漲與罷工問題困擾的美國航空業中,西南航空獨領風騷,他們的祕訣便是團隊合作。舉例來說,飛行員會幫忙站在登機門前收取登機證、為乘客帶位,他們不認為這些事情該全部丟給空中小姐做。飛機等候起飛時,飛行員也會說笑話、講故事給乘客聽。

其他航空公司如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飛行員年薪二十五萬美金,平均每月飛行時數為五十個小時;然而西南航空飛行員年薪平均只有十萬,不到其他航空公司的一半,飛行時數卻多達七十個小時,但很少有人跳槽,因為他們樂於在這裡工作。

可見,團隊精神的確能提升工作士氣,這是很值得注意的事。

危機發生時,團隊合作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EQ》這本書舉了飛機駕駛麥布倫的例子,麥布倫是個相當跋扈的上司,同事都有些怕他。一九七八年,有一天,麥布倫正飛近波特蘭時,突然發現降落裝置有問題,於是他讓飛機在高空盤旋,同時處理突發狀況。不幸的是,這時飛機的油料表逐漸下降到接近零,但副駕駛平常就很怕麥布倫,即使在這生死關頭依然不敢說話。結果飛機墜落,導致十人死亡。

根據統計,百分之八十的墜機事件導因於可避免的駕駛失誤。如果機員間合作密切,失誤率一定會更少。然而在台灣,稍具規模的公司是否花一些時間、精力培養團隊精神?是否曾經把所有的經理聚在一起,進行團隊溝通的訓練,幫助彼此體諒、尊重?

一九八七年我準備出國去接受卡內基訓練,行前,幾個朋友聚會為我餞行,席中包括現在的中國時報副董事長余範英。她也許客氣,也許真心,要我返國後到她的報社開辦一些訓練。我說:「好啊,我來上一些課程,目標是減少本位主義、使同仁之間更加團結。」我一講完,她驚訝地看著我:「你怎麼對我們這麼了解!」 其實,我對報社不太了解,只是隨意說的,可見缺乏團隊精神的現象,在企業間多麼普遍。卡內基近幾年的訓練重點也在於培養團隊精神,其實正反映了現代企業的弱點與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