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供他人真正所需

在今日世界裡,一個年輕人踏入社會、進入職場,無論投身哪一個行業,從最初的面談,到工作的考核、升遷,主管們最在意的不是專業知識有多豐富,反而是一個人的態度。

《從A到+A》的作者柯林斯曾說:「員工不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合適的員工才是寶貴的資產。」

員工的知識、經驗、專業技術,只要進入公司,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大多可以熟練、加強,但是,既定的性格,卻不會因為工作日久就變得比較好。

職場不會幫忙員工改善性格,而且,要改變一個人的性格,遠比教會他某種技術要困難太多了。

因此企業主愈來愈注重選用適合的員工,性格不好、態度差的人,可能一開始就被刷掉,連進入公司的機會都沒有。

進入職場後,尤其工作十年、十五年以後,能出人頭地、比較有升遷機會的,通常都是溝通、領導能力比較好的人。

前南山人壽董事長郭文德就曾說過,他大學時受過卡內基訓練,當時的感覺是,讓他比同齡的人成熟十歲,所以為人處世也比同齡的人圓熟許多。

十年,多麼寶貴的光陰。

如果得花十年的時間碰壁、磨練,才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多麼可惜啊!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埋頭苦幹多年,卻一直發展得不好,說來似乎很不公平,也讓人痛心,其中的原因,卻值得當事人深思反省。

相反地,如果在青少年時期,就提早學會做人做事的態度,練習如何溝通、建立人際關係,省下摸索、碰壁的時間,就已經贏在起跑點上。

還記得一九八五年時,我曾受邀到美國參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部(UCLA)特別為成績優異學生舉辦的頒獎典禮。在五星級飯店大廳裡,受獎學生及家長都穿著正式禮服,十分隆重。

頒完獎以後,副校長上台演講的內容,對台下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他說:「學業成績好,只證明你們的記憶力比較好,而且只是在考試前這段時間K書的記憶力比較好。如果有人不同意我的說法,不妨現在再來考一次,看分數會不會一樣?願意的人請舉手……」

台下一片笑聲,沒有人舉手。

當時我覺得很疑惑,在頒獎典禮上,大家都這麼開心,為什麼副校長反倒澆冷水?這樣好嗎?

等大家笑完,副校長繼續說了:「在學校裡,你們有多好,是按照分數、按照記憶力來評斷,但是當你們出了校門,有多少成就,就要看你們的溝通能力、與別人合作的能力。如果我是你們的話,如果我今天又是新鮮人的話,我就會另外選修一些學校沒有的課,例如溝通、人際關係方面的課程。」

二十年前的一場演講,來自一位資深教育家的良心建議,到了今天,依舊發人深省。特別是對於台灣孩子們來說,更需要這樣的提醒。

人格教育和學科教育,就像是我們穩健向前踏步的兩條腿,如果偏廢一方,不就像是跛了一般?

而教育的跛足失衡,將導致一個人在發展方向上的傾斜偏差。

就小我而言,是個人缺乏自信、樂觀、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對大我而言,則是造成社會亂象。

而卡內基訓練恰好足以彌補人格教育的不足,幫助人們建立自信,在態度、溝通、領導力、人際關係、生活熱忱等方面,獲得改善。

我想,青少年卡內基訓練能在台灣有這麼好的成績,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它真的幫助了許多孩子。

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我相信,真正對人有益是台灣卡內基成功的原因,也是我有今天這樣成績的主要理由。

黑幼龍的智慧叮嚀
1.父母能給子女最好的禮物,是在子女的成長過程中,幫助他們打造健全的人格,擁有正向、積極的態度,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2.進入職場後,能出人頭地、比較有升遷機會的,通常都是溝通、領導能力比較好的人。

3.如果在青少年時期,就提早學會做人做事的態度,練習如何溝通、建立人際關係,省下摸索、碰壁的時間,就已經贏在起跑點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