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化個人特質為商業價值

許多人問我,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
創業需要什麼樣的心理準備?創業者必須具備哪些特質?
坦白說,我從未想過要創業。


許多想創業的朋友問我,究竟是什麼動機,使我甘願放棄高薪、毅然創業,而且是投入完全陌生的領域。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卻想反過來,先問一問想創業的朋友,為什麼要創業?你們的動機又是什麼?

如果做個調查,答案必然有千百萬種。

中國有句老話:「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或許是不少人的創業動機吧!但這種心態值得商榷,結果更可能令你大失所望。  

當老闆不等於享有威權
自己當老闆,就真能成為領袖,一聲號令,沒有人敢違抗?如果真是這樣,這個企業可能反而注定要走向衰敗之途。

所有的管理、領導理念都告訴我們,這是個講求集思廣益、團隊合作的時代。集權式管理早已落伍,分權式管理乃至網路管理才是主流。

一九九○年,我到美國華盛頓參加卡內基年度大會,在一場演講中,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魏特利博士(Denis Whaitley,曾任美國海軍飛行員,企劃管理著作頗豐)就直言反對「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觀念。他說:「權威已在一夕之間崩潰。」當時台下有一千多位聽眾,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企業主、管理階層或專業經理人。

在號稱民主的美國,雖然沒有帝王思想,但在過去的年代裡,還是存在某種程度的威權傳統。記得二十幾年前,我還在美國休斯飛機公司任職時,辦公大樓停車場裡,層級愈高的職員,車位的進出動線就愈便利。有一回,某個新職員搞不清楚狀況,停車時與大老闆錯身而過,大老闆皺了皺眉,問他:「你叫什麼名字?」職員不知道對方就是大老闆,也挑了挑眉梢,反問:「你又叫什麼名字?」我們都嚇一跳,很多人為他暗捏一把冷汗。從這個例子就知道,即使在美國社會裡,威權還是無所不在。

然而,威權傳統的根部,早已悄悄鬆動。

即使是前美國總統杜魯門的辦公桌上,也立著一個牌子,寫著:「Buck stop here」(意指推卸責任到此為止)。這意味著什麼?在任何組織裡,事情一關過一關,層層上報,到了最高層級,領導人已經責無旁貸,必須馬上做出決定。

從這個角度來解釋「雞首」的概念,創業後應該是責任變大,必須廣納眾議,做出決定,然後擔負後果,而不是享受權威所帶來的快感。

一九一○年,一般高階主管的年薪不過數千元或上萬元,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卻破天荒地以百萬年薪延聘史瓦伯(Charles Schwab)擔任總經理。以現在的幣值推算,幾乎高達新台幣三、四千萬。這個全美首位年薪超過百萬美元的專業經理人曾經佩服地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比卡內基先生更能善用比他能幹的人。」

不怕用比自己能幹的人,隱含著某種啟示。

威權高高在上、功高震主之類的迷思,早已被時代揚棄。

如果說,領導人可以分成三個等級,那麼最危險的,就是只雇用能力不如己的人來聽命行事,這樣的企業已然隱伏危機;第二種領導人,願意雇用有才幹或與自己能力相當的人,但企業發展還是有限;卓越的領導人,敢於任用比自己更強的專才,在他領導之下的管理階層,也不怕與能力更強的下屬共事,如此一來,企業必定生機暢旺,永遠都在進步。

時至今日,管理層級的金字塔結構該旋轉過來,成為漂亮的倒三角形。
許多創業失敗的例子,都是導因於創業者自信、器量不足,觀念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