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獲得更多知識和智慧

很多人都不喜歡跟媒體打交道,避之惟恐不及。我在光啟社的那幾年,為了節目宣傳,常上電視,也常跟媒體記者碰面,接受採訪等。有一次,我們跟媒體記者們共進午餐,一共開了兩桌,在場的除了記者朋友,還有丁神父、電視台的製作人、導播和演員等。

丁神父說,他發現他們那一桌的氣氛很沉悶,大家一開口都在數落別人的不是。而我們這一桌,大家卻吃得很開心,談笑風生。

因為在我們這一桌,我盡量把話題帶到記者朋友們喜歡談的主題,特別是他們在工作上的所見所聞。每個人都有好些新鮮有趣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所以一頓飯吃下來,大家都捨不得下桌,和隔壁桌恰成強烈的對比。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這個技巧不只是人際溝通的潤滑劑,更能夠幫助我們從別人那裡獲得更多的知識和智慧。

二○○二年三月初,卡內基的總裁韓鐸(Peter Handal)來台演講,同時也訪問了一些企業界的重要人物。我陪著韓鐸拜會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南山人壽副董事長郭文德、建華金控總經理兼執行長盧正昕、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還有瀚宇彩晶董事長焦幼麒。

訪問行程結束,我準備送韓鐸上飛機時,彼此交換了一些訪問心得。這次拜訪幾位企業家,對方多半都是談論他們對於企業、管理的想法,或是業界的趨勢等。比方說,徐旭東談到企業多角化經營,郭文德分析拓展大陸市場的策略,梁次震談到OEM代工所需要的專業,盧正昕則透露了金融界的秘辛,和他以前在花旗銀行的工作經歷。好像一路走下來,我們都在聽對方說話,對於卡內基的事情就著墨不多,也沒談到任何合作計劃。我問韓鐸會不會有點失望?

總裁回答:「你記不記得卡內基曾說,如果在談話中,可以討論到別人最感興趣的話題,那我們便很成功了。」

用這個標準來看,我們這趟拜會,除了跟許多企業建立了良好的互動,又從每位企業家身上,學到許多我們原本不懂的知識,收穫其實不少。

卡內基有不少以前康柏電腦的學員,大家的感情都不錯。前一陣子,因為我不久要到上海教課,出發之前約了大家一起聚餐。當天晚上,一來就來了十幾個人,其中有些人結業很久了,有些人剛剛才結業,但是彼此的感覺都很親近。

在吃飯的一個小時內,他們主要的話題,都圍繞在康柏跟惠普合併,以及後續的各種發展上。

這幾個學員當中,有些人的工作適逢瓶頸,有些人的聘任合約快到了,心中正猶豫著,是要開始著手找新工作,還是等著被資遣?因為都是跟大家工作最切身相關的話題,所以討論起來特別熱烈。

這件事雖然和我沒有直接關係,但是聽到大家的討論,我才瞭解,原來惠普在大中國區各方的業務,其實是獨立營運和作業,各有各的負責人和部屬,大家是平行的關係。為了維持外在的形象,惠普塑造了大中國區整合的形象,但實質上,因為各部門獨立營運,總經理的權限並不能掌管全部的事業體。這對我來說,無疑又是增長了見識。

可見因著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自己常成為最大受惠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