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優勢原則一 學習

學習的美景

許多年前,我到一家旅遊公司演講,結束之後,有個名叫大衛的年輕人走到我面前,問:「米勒先生,請問您有寫過書嗎?」

當時我還沒寫書,於是我說:「還沒,但也快了。為什麼這樣問?」 大衛回答:「我在想,如果有什麼方法可以進一步研習您的教材,我一定能運用得更好!」 雖然這是許多年前的對話,但我仍然記得,大衛認真學習的心態讓我深受感動。我謝謝他,還說等我第一本書出版,會寄一本給他。

後來,我們換到另一個廳,舉行公司的年度頒獎晚會。晚餐結束後,公司的執行長站了起來,開始表揚優秀員工的成就。他們一個個走上台接受表揚,一排面帶微笑的成功者,淹沒在同事的掌聲裡。

終於,要宣布「年度最佳經紀人」了,受表揚的人不只必須創造優異的業績,還必須展現出卓越的領導力。執行長停下來,製造懸疑的氣氛。緊張達到了高點。等到她終於宣布姓名的時候,我們全體起立歡呼--你猜對了,果然是大衛!

我沒有證據,但我堅決相信,大衛的用心學習,以及他成為公司成就最高的員工,之間必然有直接的關聯。他的成功並不是由於幸運、身高、財產、家庭背景,或是因為人長得帥,而是他對於進一步學習的欲望,以及打從心裡真正不斷學習、改變及成長的渴望。

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學習的心態都可能成為強有力的優勢。它可以增強我們的能力,協助我們適應變動、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成為我們希望的模樣,有助於讓我們的工作、團隊及組織更能創新、更有生產力,也更有樂趣。但最重要的或許是它讓我們有什麼樣的感覺。學習帶來活力、熱情,以及人生的趣味,而這是停止學習(無論是為了什麼原因)的人所缺乏的。

問爛問題的時候,我們並沒有在學習:

「什麼時候才有人來訓練我?」
「我們為什麼必須經歷這一切的變動?」
「我們什麼時候才會聽到一些新消息?」
「誰會為我們提供願景?」
「別人為什麼不能把工作做好?」

問QBQ的時候,我們卻是在學習:

「我該怎麼做才能發展出新的技能?」
「我該如何適應多變的環境?」
「我該如何運用自己學到的資訊?」
「我該如何做才會更有生產力?」
「我該如何做出最佳的表現?」

我們要如何向大衛看齊呢?我們需要問能夠開啟我們的心靈、並且協助我們欣然接受改變的QBQ。這時候,我們就開始實踐學習的優勢原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