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BQ優勢原則三 創意

鮑伯‧邦奇維治是個優秀的業務員,我們曾經在訓練與開發的領域合作過。鮑伯有他獨門的絕招,我們以前常常笑他出門只帶很少的東西。他去拜訪客戶談業務的時候,身上只帶著兩件東西:一個標準尺寸的筆記本,還有一支奇異筆。

在某位副總裁或執行長的辦公室坐定之後,鮑伯就會拿出他的筆,在筆記本的左上角畫一個圓圈,在圈圈裡寫著「領導力」,然後說:「我們從事領導能力開發領域的工作。」接著他再畫另一個圈,在圈裡寫著「銷售技巧」,然後說:「我們從事業務訓練領域的工作。」然後再繼續講「建立團隊」等等。畫了五、六個圓圈之後,鮑伯會將筆記本往前推,問這位可能成為客戶的人:「我在哪個領域最能幫助貴公司?」

鮑伯是一個將創意付諸行動的極佳榜樣。他沒有被問題困住,問爛問題:「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有彩色印刷的宣傳手冊?」或是「我們為什麼沒有像其他公司那樣有漂亮的行銷資源?」反而問了可以發揮創意的QBQ:「利用現有的工具和資源,我該怎麼做才會成功?」他的確成功了。運用他那簡單的方法,鮑伯不只拿到我們公司「年度最佳新人獎」,他在第一年賣掉的訓練課程,也打破了任何人的紀錄。

對我而言,這故事最精彩的部分,是很久以後才發生的。在某一家保險公司上課的時候,我和大家分享鮑伯的故事。課後,有一名年輕的業務員跑過來,說了一句我以前從沒聽過的話:「約翰,你說中我的要害了!」

我問他:「我說中你的要害?這話什麼意思?」

「六個月來,我一直在煩我的上司,要買一台更大、更快、更管用的筆記型電腦。」然後,他得意洋洋地拿出一本筆記本,說:「可是,今天我學到了,利用這個東西,我就能成功!」 多麼了不起的思路大轉彎呀!這名年輕業務員真正要說的是這個:「你知道,我也是這麼做的。我要求的是『我自己以為沒有它,就不可能成功』的東西。」然而,那一天,他上完課離開的時候,卻對他的處境(以及本身)有了全新的觀點。果然很有威力! 實踐創意的原則,需要我們每一個人採取類似的思路大轉彎,而QBQ可以幫助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