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BQ優勢原則五 信任

信任,操之在我


信任為我們的人生提供了非常美好的優勢,它會造成堅強關係的基礎,無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個人生活中,這都是順利成功的關鍵。有了信任,我們就更能敞開心胸溝通,效果也會更好;我們會更有創意,更能齊心協力;我們的團隊會更強大,更有生產力;我們的家人也會比較快樂。對於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我們都會找到更多滿足感。

問爛問題的時候,我們不能建立信任: 「你為什麼不和我多談談?」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聽我的話?」 「我的員工(部屬)為什麼不肯坦誠溝通?」 「誰該為這件事負責?」 「他們什麼時候才會說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問QBQ的時候,我們可以建立信任: 「我該如何真正了解你?」 「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更了解孩子?」 「我該如何建立員工(部屬)對我的信心?」 「我該做些什麼來帶動我們的團隊?」 「我該如何更清楚地了解狀況?」

建立信任的方法有很多,但我們必須先相信,這麼做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個人要負起責任。信任會從我們個人的行動開始累積成長,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在我們的關係當中建立信任。

領導者應該留意的警訊

「在你的組織裡,信任有多重要?」每次我向一個團體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大多數人只是發出哼聲。這種不滿的低吼聲音,已經說出了答案:「不怎麼樣。」對於任何領導者而言,這應該都是個警訊。還有兩個徵兆必須注意,就是沉默和譏諷。

說到沉默,我的意思是不明確說出擔心或異議,不提供任何建議和想法,或者不自在地直言。每個人都有自己不願意講出來的理由。但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納悶「為什麼人們不肯說出意見來?」那麼你可能必須轉移你的焦點,問問你是不是已經建立了某種文化,讓他們感覺可以隨意自在地發表言論。有一次,我到一家因為景氣不佳而元氣大傷的公司演講,後來,我收到這份電子郵件: 在我們公司,如果你提議什麼不太恰當的事,大家很快就會指責你不「合群」。我們已經被命令兩次,不准質疑公司所做的任何事,因為我們都必須「一起工作」。

像這樣的環境,很少有人願意講話,也是必然的。但是,公司必須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例如:生產力下降、錯過商機、士氣低落、人員流動率高等,不勝枚舉。 比起沉默不語,冷嘲熱諷可能更糟糕。諷刺和懷疑的態度並不一樣,抱持懷疑態度的時候,我們會懷疑某件事的真實性,或是某個概念的可行性。這樣的態度對事不對人,有時甚至可能頗有助益。

然而,譏諷則是對人不對事,這對很多公司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這時候,我們往往會質疑某個人的企圖、誠意及善意。以下是同一份電子郵件的下半部文字:

同樣可笑的是,管理部門竟然會請您來演講,和我們談個人擔當。但願您看清楚我們的「團隊」還剩下什麼,公司縮編了四成,但幾乎每一個副總都還留在位置上!經過這一切,我們如何能信任並且尊重管理階層呢?

答案是,這些人大概做不到。像這樣的狀況,可能很難讓人們建立信任。最佳的策略就是一開始就要先努力,讓警訊沒有出現的機會。問QBQ:「我今天能做些什麼來建立信任?」然後著手去做。

我們不能等待別人,信任要靠我們自己來建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