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現你的關懷

在建立信任的方法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展現給別人看,我們打從心裡為他們做最好的考量。大多數人通常不會將這個特性和業務員聯想在一起,但琴恩可不是一個普通的業務員。

話說,很久以前,電腦和網際網路還沒有出現的時候,琴恩挨家挨戶推銷百科全書。有一天下午,她去拜訪一對即將生下第二個小孩的夫妻。他們歡迎她進入小小的屋子,她注意到了,雖然室內收拾得乾淨整齊,但蓋在家具上的布套掩藏不住磨損的痕跡。電視機放在裝橘子的木箱上,窗帘則是舊床單改裁的。

在談話當中,年輕夫妻提出幾個問題,表示他們真的有興趣買書。琴恩是個很有天分的業務員,當然會盡力表現,生動又清楚地介紹產品。結束拜訪時,這對夫妻簽下了一套豪華版百科,另附有地圖集、年鑑,以及一個兩層書架來安放他們的投資。

琴恩興奮極了!這筆生意一定會讓老闆和同事對她刮目相看,因為她將會「破記錄」。她會第一次成為這一區的第一名。第一名?多麼美妙的感覺和誘惑! 她回到車上,開始填寫相關文件。她看著表格上的文字,在方格裡打勾,在「子女數」空格裡填一。她大聲說:「很快就有兩個了!」然後,她停下筆,抬起頭來。琴恩考慮到這個小家庭,以及他們真正的需要。做成一筆生意那種美妙的感覺開始消失。她盯著他們的支票,也想到要成為第一名的業務員。但是,她知道自己必須怎麼做。她深深嘆了一口氣,把支票撕成兩半,把合約摺好,放進一個大信封,然後在信封背面寫了幾句話。她把這包東西放進年輕夫妻的信箱,然後駕車離開。她是這麼寫的:「謝謝兩位對我的產品有興趣,但我想到新生嬰兒和這一切,或許你們可以暫緩訂購這套產品。如果你們仍然想要購買,請打電話給我。或者,如果我過幾年還在賣百科全書的話,我會回來幫你們下訂單。」

後來,琴恩一直沒有回去。在做業務員工作的同時,她完成了醫學院的課程,成為「琴恩醫師」。但我相信,假使她真的回去,她將會擁有他們的完全信任。當然她也會得到我的信任。

表現出我們的關懷,是建立信任的基本條件。我們在這一章討論到的每一項建立信任的方法,都能送出關懷的訊息:說實話、教導、充分授權,以及支持人們的夢想。說的都是:「我尊重你,也關心你。」而且在在展現出我們重視別人,由衷希望他們成功的心態。

讓建立信任的方法化為行動吧,這將會協助我們建立堅強的信任關係,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這麼做。當我們為自己的行動負責的時候,當我們實踐個人擔當的時候,當我們持續不斷投入時間培養信任的時候——信任將會與日俱增,而我們的人生也會因此更加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