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BQ優勢原則二 負責

莎拉的故事


莎拉剛剛進入一家步調快、壓力高的貸款公司,忙得沒有及時將她的「新進員工表格」交給處理薪資的部門。於是,到了第一次發薪水的日子--沒有領到薪資支票。問題來了!她的主管(分行的經理)聽到這件事,打電話到總公司,總公司的人問他:「誰在處理她的文件時犯了錯?」聽到這句話,經理的回答是這一句簡單又有力的話:「我不確定,但假如知道是誰的錯就能讓莎拉拿到薪資支票,那就算是我的錯好了。」他真正要說的意思是,「誰在乎是誰犯了錯?讓我們解決問題吧!」

黛安的故事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的讀者黛安分享了這個故事:「有一天,已經很晚了,我在十一點鐘左右才降落在維吉尼亞州的里奇蒙機場。大概是我運氣不佳,有三輛接駁巴士停在路邊,要前往其他方向的停車場,卻沒有一輛要開往我停車的地方。前面兩輛巴士開走之後,第三輛巴士駛向我這邊,打開車門。司機大聲說:『嗨!我是雪莉,如果妳想要去A區停車場,不必管我巴士上的牌子是怎麼寫的,儘管上車就是了!』上了車,我問她,是不是有些巴士過了行駛時間,所以沒車了。她說不是,只是有些司機開錯了站,所以全都亂成一團。她大笑,繼續說:『有些司機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可是我心想,既然妳站在那裡,看起來很累的樣子,而我又坐在這裡,沒有地方去,倒不如我們一起去A區!』」

史丹的故事

史丹‧唐納利是明尼蘇達州亞力山卓市唐納利製造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他們為各式各樣的產品做特別訂製的塑膠部件成形。其中有一件專案,他們為另一家製造廠商的新款直排輪溜冰鞋製作扣件及夾件。遺憾的是,唐納利公司有人把溜冰鞋上的扣件裝反了--很簡單的錯誤,一不注意就會疏忽。

溜冰鞋製造廠商派出一小組人(包括公司的總裁),帶了幾雙溜冰鞋到歐洲,拜訪一家可能成為批發商的大客戶,他們打開盒子,驚訝地發現扣子竟然扣不上。這下子問題大了!消息傳回唐納利的公司,專案團隊開始檢討到底是怎麼回事。有一個人問了爛問題:「他們出國之前為什麼沒有更仔細檢查溜冰鞋呢?」「不,」史丹語氣強硬地回答:「那是我們的工作!」

以上三個故事都是說明「負責」的極佳實例。「負責」並不需要在公司裡擁有股份,或是有正式的主管職位,它的意義是正面迎接問題,而不是指責、抱怨、拖延,或是製造藉口。負責是個人擔當最純粹的形式,而QBQ有助於實現這一點。

問爛問題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負責:

「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搞定這件事?」
「是誰搞砸的?」
「他們為什麼不肯改善這裡的狀況?」
「誰會來為我講清楚工作內容?」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指責的口水戰?」

問QBQ的時候,表示我們真的負起責任了:

「我該如何解決問題?」
「我該做什麼來貢獻一己之力?」
「我該如何協助組織成功?」
「我該做什麼來擴展自己的個人影響?」
「我該如何擺脫生活中的指責?」

我們需要負責,因為組織總是會有問題--事情難免會出狀況;錯誤難免會發生--有問題,就需要解決。當然,我們再也不會把它們叫做「問題」,我們如今叫做「機會」、「爭議」及「狀況」。有時候,我們感覺自己好像陷入「挑戰」當中,但無論我們用什麼名目,它們仍然都是「問題」。當我們實踐「主動負責」原則的時候,我們就會獲得明顯的優勢--因為只有這時候,我們才會找到解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