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我分內的工作

有一天,我很晚才住進亞利桑那州斯柯次達的會議度假村,隔天早上八點要在三百名藥廠銷售專業人員面前演講。勘察過會場之後,我才知道自己要站在非常高的講台上說話,這就意味著我的鞋子剛好會在觀眾眼睛高度的地方。我知道藥廠的業務代表通常特別注重穿著,這群人大概也都穿著擦得亮晶晶的皮鞋,所以,我問櫃檯的服務生:

「今晚我有可能在這裡把我的皮鞋擦亮嗎?」
「米勒先生,我可以這麼做:我會跑到藥粧店,買些擦鞋的亮光劑,因為我確信我們這裡沒有。不然,服務生也可以把鞋子拿到公路另一邊的度假旅館,他們那裡有個擦鞋攤子,營業到午夜。要不然,我也可以把鞋子帶回家,在家裡擦好,等到早上七點左右,我開始值下一班的時候,再把皮鞋帶回來。米勒先生,以上的建議裡,有讓您滿意的嗎?」

你能想像嗎?換成是你,當下會怎麼反應?「真了不起!謝謝!」而你對他個人和他工作的機構會有什麼感覺?你會不會記住他的姓名?你會不會把他的事還有他服務的度假村名稱告訴所有的朋友?我相信你一定會的,就像我現在要告訴你一樣。

對不起,要讓你失望了,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至少情形不是那樣。我也不曾預期櫃檯的服務生會提供前述的任何一個解決方法。但是,我的確問過有沒有辦法把皮鞋擦亮,當時的對話差不多就像這樣:

我:「今晚我有可能在這裡把我的皮鞋擦亮嗎?」
他:「不可能。」
~完~

他為人不好嗎?根本不能這樣說,我也不敢期望有誰會把我的皮鞋帶回家,用他們自己的時間去擦皮鞋。我只是要說,他根本想都沒想到要去處理我的問題。我看得出來,他根本就不在乎,而這差不多是服務業界可能發送出去的最糟糕的訊息。話說回來,也有可能是我錯了。也許他真的在乎,但他只是在想,我又不是擦皮鞋的。換句話說,就是終極藉口:「這不是我分內的工作。」

職務說明書(也就是詳細列出我們特定職務與責任的概要文件)是一項了不起的工具。但它也可能變成某種不願意為手上的問題負責任的藉口。它也可能阻礙我們找到有創意的解決方法,導致其他人認為我們根本不在乎。這名員工的職務說明書不可能有提到「擦皮鞋」,所以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我們的工作,並不是到職務說明書最後一句話最後一個字後面的句點為止。不要說:「這不是我分內的工作!」主動為問題負責,讓別人看到你在乎。要有創意!稍微多走一段路,也會稍微多領先一點優勢。

問這樣的QBQ:「此時此刻,我該如何幫助這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