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的障礙-應得權利的想法

我們的女兒塔拉(排行老二)十二歲的時候,有一天,她一大早來找我,手上拿著一顆牙齒。我的第一個念頭是:這種事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我的第二個念頭是:塔拉,妳打算賣給我的是一顆資源回收的牙齒嗎?但我知道她要什麼,於是我說:「好了,寶貝,妳知道該怎麼做的。今天晚上,把那顆牙齒放在妳的枕頭底下,如果妳運氣好,牙仙可能會留點什麼東西給妳。」那個小丫頭看著我,好像我漏了什麼該做的事。然後,她伸長了手,說:「爸,別浪費我的時間——我很快就得出門。別鬧了,給我一塊錢吧!」

這就是應得權利的想法,雖然發生在塔拉身上很好玩,但我們的組織實在太多這種事了。你可能會聽到剛進公司的菜鳥說:「我已經來這裡三個月了——什麼時候才會得到第一次加薪?」你也可能聽到老鳥說:「我已經在這裡二十二年了,所以我理應得到……!」 聽起來可能很刺耳,但我還是要老實說,如果有誰已經工作那麼久,也領了二十二年的薪水,難道這個不是雙方同意的嗎?別搞錯我的意思——忠誠是一件好事,但我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我們會覺得自己理應得到更多,或是不同的待遇,只因為我們待的時間很長?

另一個充滿這種想法的領域,就是我們對於訓練與發展的態度。當我們問人家:「你的個人生涯發展由誰負責呢?」他們會說:「是我自己。」然而,我們往往聽到人們問:「我什麼時候才會得到更多訓練?」如今,我相信經理人每一天的工作就是問QBQ:「我今天可以做什麼來發展我的團隊呢?」但是,沒有人天經地義地欠我們這些訓練。到最後,會改變「我」個人一輩子的路程,都是「我」個人的責任。因此,一定要注意這類的想法:「我的經理應該多指導我一些!」或是「我的公司應該為我提供更多訓練!」這些想法會阻礙我們採取行動,變成學習的障礙。

「什麼時候才會有人來訓練我?」是不正確的問題。更適當的問題是類似這樣的QBQ:「我能做些什麼來投資在自己身上?」以及「我要如何獲取新的知識,以迎接面臨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 西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